《4.七言律诗》
四、拓展三:把五言律诗发展到七言律诗 我们学习了五言律诗的格律和写作的方法,那么,七言律诗写作也不难。七言律诗有八句、五十六字组成。它是七言绝句的扩展,正好由两首七言绝句合成一首七言律诗。和五言律诗一样,它的颔联和颈联是要对仗的。首联和尾联也有对仗的,但是不常见。
一、七言律诗的格式。它的平仄格式也是由两首七言绝句组成。七言律诗简称七律,它也有四种平仄格式,格式如下:
1、第一种七言律诗等于第一种七绝加上第三种七绝,是平起平收首句入韵式: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
例如: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对仗)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对仗)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这首诗押齐韵。“脚”、“白”入声字,在仄声位置,不必管它。“云”字是平声字,位置在仄声位,但是不在节奏点上,属于一三五不论的位置,所以是可以的。“啄”字是古入声字,现在读平声,所在位置应该是仄声,我们应该注意。其它不在节奏点上的字,可平可
仄的,我们就不去管它了。
2、第二种七言律诗等于第二种七绝加上第四种七绝,是仄起平收首句入韵式: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
例如:李商隐的《无题》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对仗)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对仗) 蓬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看”为平声)
这首诗押寒韵。“别”、“百”、“月”、“亦”等字为古入声字,“百”、“月”、“亦”等字都在仄声位置,而且今读仄声,可以不管它。“别”字也在仄声位置,但是它今天读阳平声,所以,我们在朗读的时候,应该注意。
3、第三种七言律诗等于两首第三种七绝的叠加,是平起仄收首句不入韵式: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
例如:刘禹锡的《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对仗)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对仗)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这首诗押真韵。“十”、“笛”、“一”等字古读入声,今天读平声,所在位置应该读仄声,在朗读时候应该注意。其它在可平可仄位置的字,我们可以不去理会它。
4、第四种七言律诗等于两首第四种七绝的叠加,是仄起仄收首句不入韵式: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
例如: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对仗)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对仗) 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对仗)
这首诗押阳韵,尾联也押韵。“看”读平声;“即”为古入声字,现在读阳平声,所在位置是宜平可仄。我们可以不去管它。“峡”为古入声字,在仄声的位置,但是它现在读阳平声,所以,我们在朗读
的时候,应该注意。
5、七言排律不多见,它的格律要求和五言排律是一样的。例如: 杜甫的《题郑十八著作虔》 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 乱后故人双别泪,春深逐客一浮萍。(对仗) 酒酣懒舞谁相拽?诗罢能吟不复听。(对仗) 第五桥东流恨水,皇陂岸北结愁亭。(对仗) 贾生对鹏伤王傅,苏武看羊陷贼庭。(对仗) 可念此翁怀直道,也霑新国用轻刑。(对仗) 祢衡实恐遭江夏,方朔虚传是岁星。(对仗) 穷巷悄然车马绝,案头干死读书萤!
白居易的《泛太湖书事寄微之》 烟渚云帆处处通,飘然舟似入虚空。 玉杯浅酌巡初匣,金管徐吹曲未终。(对仗) 黄夹缬林寒有叶,碧琉璃水净无风。(对仗) 避旗飞鹭翻翻白,惊鼓跳鱼拨剌红。(对仗) 涧雪压多松偃蹇,岩泉滴久石玲珑。(对仗) 书为故事留湖上,吟作新诗寄浙东。(对仗) 军府威容从道盛,江山气色定知同。(对仗) 报君一事君应羡,五宿澄波皓月中。
二、写作格律诗时要注意句式、句法。句式有简单句、复杂句和不完全句等等。语法也有一些特殊的地方,有倒装、省略、譬喻(省
略比喻用字:如、似等等)、词性变化、因果、有问有答、本句对仗等等。比如: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倒装句)
“方朔金门召”(东方朔省略为方朔)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省略“于”字)
“鸭头新绿水,雁齿小红桥。”(譬喻并且省略“如、似”字) “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曙、春字作形容词用)(在格律..
诗中词的变性是比较常见的。这里不再举例。)
“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青。”(因果关系的、上下呼应的句子在诗词中应用的比较多。)
“谁其获者妇与姑”,“何日东归花发时”。(句中有问有答) “白狐跳梁黄狐立”,“妇女行位夫走藏”,“更漏有无风逆顺”,“纸窗明暗月高低”。“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当句对)
“香稻啄余鹦鹉粒,碧梧栖老凤凰枝”(颠倒错乱句)
在诗词中的比喻,一般以日月、阴阳比喻君臣;龙比君位;雷霆比君威;雨露比恩泽;山河比邦国;金石比忠烈;松柏比节义;鸾凤比君子;燕雀比小人等等。我们在阅读和写作时应该知道,并且合理地运用。
在写作诗词时要时刻注意炼字、炼句、炼意、炼格。“炼句不如炼字,炼字不如炼意,炼意不如炼格”。我们只有在写作实践中不断地锤炼自己,才能有所进步,写作出优秀的诗词作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