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弥漫,硝烟四起,谁泰然稳坐于高尺城楼;谁悠闲地把筝一拨三挑;谁的一曲《空城》下退了几万雄师;谁的一思妙颐令敌汗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千古名臣呀!你的毕生心血倾注于蜀国江山,
你的一生忠诚皆效于备、禅两主!听到帐前那绵长的咳音,望见那斑白的法丝,我的视线模糊了,一股热泪涌出了我的眼眶。
层峦叠嶂,险崖峭峰。谁年过花甲登上高台,毅然舞动指挥的旗帜;谁不畏艰难涉足现场殷勤告诫工作重点;谁功成名就不忘投身于祖国大业?作为老一辈的水利工程师,你度过了几个平静的夜晚?敬爱的张光斗老先生,当葛洲坝水利枢纽顺利竣工时,你留下了热泪;当三峡工程交给你时,你的眼眶又一次湿润了。正是你,你的一切,温暖了我的视线,温暖了所有中国人的视线!
打砸抢烧,肆意妄为,谁在关键时刻打开了楼门,接纳了106个陌生的生命;谁在门旁坐守两夜决然地扛起首位生命的重担;谁作为一位普通公民拥有如此博大的胸襟?洛桑山丹叔叔,你的大义凛然,让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血肉相连,让我看到了爱心洋溢在我们的身边!正是你打开的楼门,接纳了百计的生命,你的心门也打开了,亿万人的心门也打开了!你,一个不经意的动作,温暖了亿万中国人的视线。
地动山摇,震耳欲聋,瞬间被甩出了教室的你,原本可以逃离震灾现场,然而,你毅然决然的返回教室,想救出困在里面的同学,就在那一瞬间,你也被埋在了废墟中。晏鹏你用你的爱心感动了我。同处困境的谭千秋老师,你不愧为人师表,原本你可以逃生,可就在那一瞬间,你选择了留守,用双臂护住了四名学生,你自己却走了,你用生命诠释了爱的伟大!你的举动让我泪眼模糊了! 山可崩,地可裂,国人更团结!铭记党的重托,牢记人民的期望,抗震救灾现场的工作者,众志成城;举国上下的慷慨解囊,正是全国人民用热血铸起臂膀,让我的双眼模糊了!
【教师亮分】基础等级分35分+发展等级15分=50分
【言之有据】作者也采用了横列式结构,分成五个板块,由忠诚的孔明、不畏艰难的水利工程师、无胸怀博大的洛桑山丹到坚毅的晏鹏、伟大的谭千秋,并联想到抗震救灾的现场工作者以及后方人民的爱心,这些共同演绎出“你,温暖了我视线”的中心。构思新巧、照应紧密,意蕴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