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同学们的话》
写给同学们的话
很多人(物理初学者居多)都问过我一个问题“物理到底该怎么学?”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过很多遍,倒不如干脆写一篇文章,把这些内容全都包含在内,一方面便于更多的物理初学者阅读,另一方面也可以抒发我一直以来不吐不快的想法。
为什么说不吐不快呢?如今的社会节奏甚快,有几个人能够静下心来去沉思某些问题?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培训机构品种繁多数不胜数,也有无数教育界的专家学者著书立说,学习方法铺天盖地而来。然而,老师教你知识(其实更多的还是解题技巧),专家学者教你学习方法(其实也不过是告诉你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如何提高记忆效率之类),有多少人会从根本上告诉你,究竟如何学习?当然,或许很多专家学者们也从未考虑过,何为“根本”。而我,今天不想说什么学习方法,也不教什么解题方法,我只想谈一谈这个“根本”。只是想告诉大家,有很多东西,比物理知识本身来得更加重要,却从未有人告诉过你,然而这些实在是不知道不行的。
冯友兰先生的一篇文章《人生的境界》曾经对我产生很大的影响,里面将人分成了四大境界它们是: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
大家或许不太明白我干嘛要扯这些,没关系,请带着你的疑问继续阅读。 我们大多数人恐怕都生活在功利境界,尤其是这样的一个时代,凡事都追求快,追求效率,追求结果,而对过程却不那么重视。上班族盼着工资高点,学生盼着分数高点,老师盼着升学率高点,家长们则更是喜欢盼这盼那往往是病急乱投医。这一切,都是功利心在作祟。我们都在奔跑着,只知道跟别人比速度,却没发觉自己鞋带已经散了,我们不妨停下脚步来作一些休整,这或许会让我们在接下来的路途中跑得更快。这就是民间的俗话——“磨刀不误砍柴工”。
很多人学物理,恐怕并非出于对物理发自内心的爱。很多人只是把物理看作一门普通的学科,在他们眼里物理没有什么与数学、化学、地理、历史不同的地方,只是一门学科罢了。学好物理的目的,只是不想让物理成为拖后腿的学科,希望总分高一点,初中生想升到重点高中,高中生想考入一流的高校。然后呢?毕业后找个好工作,找个好妻子(抑或好丈夫),买幢大房子,买辆高档车,孝敬爸爸妈妈。这些错吗?当然不错!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但如果你学物理的目的只是出于这些,恐怕真的很难学有所成,即便学有所成恐怕也不会有很大作为(将会在下文详细说到)。
国家要建设工业项目,老百姓担心对健康造成影响,纷纷反对。这时候,总是会有专家冒出来告诉大家“根据科学论证,不会对大家产生影响,请大家放心” 等出事了他们就不见踪影 ;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总会有经济学家跳出来鼓动、怂恿,希望你掏钱。这样的事情,大家应该多少都有些了解,这样的人实在是让“专家”一词带上了点灰色的味道。
如果你的心里有功利性的目的,不论那是什么目的,你活的都会很累。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会先考虑,这对我有没有什么好处,我能不能从中获利呢?在学习中,功利目的或许可以作为一时的动力,但是这种动力绝对不是健康的。当你的功利目的达到了之后,或许会带来一时的满足,但很快你就会觉得很空虚了,你
迫切地寻找下一个功利目的,以至于使你的欲望不断膨胀。如果达不到你的目的,就会呼天抢地,学习或事业上的不顺利会让你失去目标,多少人因为这样而自杀!
功利目的指的并不仅仅是钱,只要这目的产生于一切生理或心理的欲求,就可以定义为功利目的。
再来看看道德境界,这种境界比先前的功利境界更为复杂,但道德境界确实又是比功利境界高了一个档次,这不可否认(当然,相对于天地境界来说,这两者都是一样)。
对于道德境界,我只想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当杨利伟完成了航天任务返回地球之后,记者们问他“在天空中能够看到我们中国的长城吗?” ,杨利伟毫不犹豫地回答“看不到” 。这个结果必然会让某些有所期待的人大失所望,他们希望的答案是“能” 。我不怀疑杨利伟的爱国心,但他应该更加明白自己的身份,虽然不是科研线上的,但至少他从事的也是科学事业。如果换成其他很多中国人,或许,他们会说谎告诉你能看到长城,哪怕说谎也要为祖国“争光” 。爱国属于道德范畴,人都应该遵守道德,然而道亦有大小,平日里所谓的道都是小,追求宇宙万物本质,寻求不变和永恒的规律才是大道。很多人学物理是为了造福百姓,这当然是好的,这样的境界的确很高,但依然并非最高境界。圣人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以造福于人为目的同样也是一种欲求,尽管不是私欲。
不论是功利境界还是道德境界,它们都是有限制的,不论是私欲(即为自己),还是公欲(即为他人),都是欲望的表现。这样的限制往往让人受到束缚,心为形役。我们未必能做到天地境界,但至少,我希望大家能够体会一下《兰亭集序》里的“放浪形骸之外”这句话。很多东西都无法用语言形象描述出来,大家在学习之中要细心体会,用宗教的话来说,就是“悟” 。
我们学习物理的根本目的是了解万物的源头、规律,要做到天人合一、顺其自然。在寻求真理之路上,我们要做的是放下一切欲求,用心去感悟自然,用单纯的心去品味。
我们最常犯的错,往往是一叶障目。虚华的东西总会浮在上层遮住我们的眼睛,我们应该做的是沉静下来,让自己的心与自然合为一体,让自己的眼睛变得明澈。我们或许做不到无欲无求,但至少,学物理的人一定要做到心无旁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