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信息写作的几点经验》
关于信息写作的几点经验
提到写信息,有的人就头疼,这点我也曾深有体会,当初刚接触信息写作的时候也和大家一样,脑袋一片空白,憋半天也写不出一个字来。但是通过几年的写作经历,慢慢的有了一定经验,我把这些经验总结成四个字,那就是:多写多练。有人说,说的容易,都不知道写啥,如何多写?今天把大家叫来,就是要让大家搞清楚信息究竟该怎么写,希望大家掌握了信息写作方法后,坚持多写多练。
其实,想写好一篇信息并不难,难点在于很多人不知道从何下笔。这就要求我们面对信息写作时,要搞清楚三个问题:一是信息是什么;二是信息包括哪些具体内容;三是怎样才能写好一篇信息。如果能把这三个问题弄清楚了,大家以后写信息将会变得十分轻松,而不会像以前一样费劲巴力编话凑字数了。
下面我先说说第一个问题:信息是什么。今天我也不给大家讲那些高深的理论,有兴趣的人可以去网上查一下,各种信息写作的理论都有。我就从最基础的说起,说点通俗的道理。比如你听隔壁的大姐说,今天市场里哪家哪家的菜又好又便宜,这就是你得到了一个不错的信息;又比如你今天去逛街,在大街上收到一张超市打折促销的宣传单,并且被上面物美价廉的东西吸引住,准备找时间去搞活动的超市转转;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信息,而且是一个成功的信息。再比如你今天接到工友电话,对方告诉你他刚搬了家,哪天去酒家喝酒,听得你心惊肉跳,虽然这是个
要掏钱的消息,也称得上是信息的一种。
说来说去,什么才算是信息呢?我总结的答案是一句话:有用的消息就是信息。
在生活中,这个“有用的消息”就是哪里的菜价降了、几点和朋友聚会、哪家超市搞促销之类的消息;放在我们厂队里,这个“有用的消息”反映出来的就是经营上、安全上、技术上、生产上的东西。
比如说大家每天都开班前会,每天班前会上都讲三个确认,有的人就拿来写信息:说,我们厂子注重安全生产,每天班前会上都讲三个安全确认,什么班前确认,班中确认,班后确认之类的话写了一大堆,结果把写好的信息反馈上去,领导一看,这是日常工作啊,每天每个厂队都在搞。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说明你写的这篇信息宣告失败,因为“它”没有用。
怎么样才算有用呢?比如你们厂子开班前会时不讲三个确认,而是采取职工与管技人员问答的形式,既巩固了职工安全知识上的薄弱点,又加强了安全教育力度,你把这个一问一答的情况和起到的效果写成信息,领导一看,这个办法好,可以在其他厂队推广,这就成了一篇“有用的消息”。再比如你写了一篇信息,说我们厂子注重节支降耗,挖潜增效,修旧利废,职工们各个算细账,厂班子开会讲形势,班后做总结等等,编了几百字报上去,领导一看,当场就会把这篇信息扔到一边去了。为什么呢?因为里面没实事儿,没有有用的东西,都是虚话、套话;要想把
这样的信息写好,你要写的不是表面的东西,你得写你们厂子是如何节支降耗的,是从节约一点水开始还是开展了班末小回收活动等等内容;你必须把挖潜增效是怎么做的,修旧利废是怎么干的,职工们怎样算细账写出来,这样才是有用的信息。领导一看,好,厂子的做法不错,值得表扬,这就给你们厂子记上了一功。在我们的信息写作中,有用的消息就是要区别于常见的、普通的日常工作,它要有代表性、典型性、特殊性,要起到引领作用;要想写好一篇信息,就是要找到有用一面,找到亮点和特色。
我要说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信息包括哪些具体内容。我们知道了“有用的消息”就是信息,下一步就是要搞清楚究竟什么样的信息才算“有用的消息”,这个“有用”到低包括什么内容。说到这里,我还是要用收到超市促销传单打比方:如果我们被宣传单上的内容打动了,想去超市看看,有几个关键的事情一定会记住:一是超市在哪儿,叫啥名字;二是这个超市搞活动的时间段,从几号到几号;三是打动人的商品大概有几种,是冰箱便宜了还是火柿子减价了,袜子是不是买二送一等等。超市的宣传单大家都见过,上面罗列的商品五花八门、种类繁多,可终归能吸引我们的只有关键的几种商品。为什么只有这几种商品才能吸引我们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它们关系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所需,也就是说我们有需要,这个信息才对我们来说是“有用”的。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不管你看到或是得到的信息有多杂乱,只要把握几个重点要素,就能区分“有用”与“无用”。这几个要素包括:
发生了什么事(搞促销),什么时间发生的(时间段),具体有什么内容(促销商品),在哪里发生的(哪家超市),哪些人参加(面对的人群),最后一点是对我有什么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这个“对我有什么用”转换到我们所写的工作信息上就是对公司或是更上一级单位有什么用。乍听上去这些要素很复杂,其实简单说,一篇合格的信息就是讲明了“做了什么”,“怎么做的”,“做的怎样”,其中包括了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结果这五个具体内容,也就是五个基本要素。放在我们日常信息写作中,很多人会产生这样的疑惑:厂队每天的工作看上去都差不多,来回来去总是那点事。要想解开这些疑惑,从机械冗长的日常工作中挖掘出亮点来,就靠我们在“有用的消息”的把握和理解上,找到真正的信息源。这就需要我们去分辨清楚,哪些是我们要记录的要素,哪些又是我们不需要的东西。比如说维修组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的修理各种设备,一个月甚至一年下来,外表看上去总是干一样的活儿;这里存在可以写的信息吗?答案是当然存在,比如说工人小李过去修理电机用时一天,现在半天就能修好,工作效率提高一倍的秘密是什么?这里就有一个很好的信息源,完全可以挖掘一下整个修理组还有多少像小李一样工人,用了什么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然后根据我们掌握的要素,把整件事情写出来,就是一篇很好的信息。再比如说整个修理组连续几年都没出过工伤事故,甚至连一起轻伤事故都没出过,这又是一个很好的信息素材,你就可以挖掘一下修理组是通过什么手段、方法或是
措施来保证了安全,把要素往信息里一加,这也是一篇不错的信息。还有就是实在找不出什么亮点,矬子里拔将军吧,整个修理组里总有一两个技术领先的人吧,好,我们就挑一个人物,把他如何练习技术,搞技改或是练内功方面的东西综合一下,要素往里面一加,又是一篇信息出来了。
总之,要想挖掘信息,总有内容可供我们选择,就看我们对信息的理解程度和自己看事物的角度了。这里要补充说明的是,如何把“对我们自己有用”转换成“对公司有用”这一点,这需要我们彻底搞清楚我刚才讲的第一个问题,无论写事件信息、人物信息还是综合信息,要想“对公司有用”,就要突破常规,让你笔下的东西有代表性、特殊性和不可替代性。
如果在座的各位能理解以上两个问题的核心内容,写一篇像样的信息基本上已经不成问题。最后,我还是要重点说一下需要大家弄明白的第三个问题:怎样才能写好一篇信息。
刚才我已经说过,“有用的消息”就是信息,信息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结果五个基本要素。但是在具体的信息写作中,根据具体情况还要具体分析,五个要素的运用可以是灵活多样的,有时候需要全部用到,而有时候也可以只用到其中若干个要素就足够了。但这又产生了一个问题,是不是只要把要素合理运用上,就一定会写出一篇好的信息吗?
答案是否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