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录》{同学录封面作文}.
同学录
初中篇
记得初中毕业时才有第一个同学录,还是看到别的同学有了心里馋,便向妈妈死缠了十块钱买的。封面是喜羊羊,至今还记得。我买回来就爱不释手,一遍一遍的翻着,想象那一张张精美的硬纸上写满了同学的祝福。
那个时候多么纯真,多么让人怀念,那是一个干净朴素的让人心跳的小小时代。
在买后的第二天我便将同学录尽数分发,甚至别的班里的老同学也有份。那时候,天气酷热到要把柏油路都烤化,洒水车经过的路面都腾起一片浓浓的白雾。我就在这样的天气里,左手不断扇着张纸,右手写着足足有一小指厚的同学录。初中是一个爱幻想的时代吧,我把夏日的蝉鸣,夏日的苍郁,夏日的大汗淋漓堆满了一页页纸。有时写着写着,会有人从旁边递过一张纸来,是我的同学录。两人相视一笑,眨了眨眼,仿佛有着秘而不宣的灵犀一照。而现在,这些面孔正在我脑海中不断的淡出。
他们曾经给了我那么美好的一段时光。我们一起从生命的布匹中裁下一段,肆无忌惮又无所顾忌,在对方的那份上固执的涂抹上自己的色彩。纵然会有黑灰褐,也会有蓝黄白。我们从此五彩斑斓。
亲自送到你手里……”“小子,听说你要去单县一中?那我们就很少见了。有空再一起玩问道啊!”“嘿,你皮肤怎么那么白啊?”“要很好很好的,考一个很好很好的高中。”……
有时星期天下午开始看,会慢慢的看到夕阳西下。屋里慢慢地拢上一层黑纱。合上同学录,轻轻扭亮台灯,一边看漫画,一边回忆那些熟悉到不行的场景,甚至有时会乐的笑出声来;有时会吐舌头脸红的半天爬不起来,然后在床上疯狂的打滚,用被子把头蒙住,再“呜呜”的笑,但是有时候笑着笑着,就笑不出来了。
已经离开那段岁月四年了,同学录上只有些许泛着微黄的大头照能唤醒蒙尘的记忆。依稀记着几个关系要好的铁哥们儿,但是更多的,只有QQ上“初中好友”一栏上不再闪动的灰色头像和群里大片大片令人窒息的沉默。
那些音容笑貌,那些动作神情,那段嫩绿清脆的时光,渐渐迷失成一条条发亮的细线,静静的沉睡在手心的掌纹里,成了一枚小小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流逝,种子会生根发芽,而我们渐行渐远的回忆,也会融进那一圈圈的年轮。随着一切的消散,和一切的再生,繁茂成一株参天大树。
你们都走远了不是吗?你们又都在我身边。我们一起在书上画的小人,我们一起争抢的雪糕,我们一同争执的物理题,我们一同密谋过的诡计,我们一起做过的试卷,我们一笔一划写下的号码,我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定格在杨树阴影下的毕业照里。然后,被时光瞬间蒙上一层灰尘。
变得那么苍白,那拘谨着端坐在镜头前的我们。
我们还小,那时我们在离别时还带着笑,就像是一场暂时的休假,
在高中时,我有一次回家,买书路过了,便去博宇看看大楼表面刷了一层漆,变的光鲜。牌子也换成了大的,外面仍是一辆辆自行车拥挤着靠着。向门卫解释了缘由,他放了我进去。漫步在校园里,看着一群群的初中生追逐着从这楼跑到那楼,突然生出一种局促的感觉。是的,终究不在这所学校了……走进以往的办公室,推门进去,习惯性地用普通话打了招呼,办公室的老师全部错愕的抬起了头。我突然意识到这是在什么地方,只得用本地话说:“我找**老师。”“他两年前就走了,去了南方。”一位老师说。我飞快的退了出来,跑出了校门。在回家的路上,看世界时好像没有了焦点,我好像怅然若失,但又不知道失去了什么,只是觉着,这一切,是那么的陌生。
你在彻底的向我告别吗?我的初中?一点痕迹都不留下?
同学录上的扉页上有些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似乎是一个希冀。就像漆黑的夜晚有萤火虫的光。
再见了,我的初中,再见。
高中篇
高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微机课、音乐课、美术课……一切在初三不上的科目终于在高一被弥补回来。我们紧张而充实的游曳在这水中,期待着和另一尾小鱼的不期而遇。
高一的生活快乐却空虚,每个星期天都会有成堆的课外活动来选择。大多数的同学都选了微机课,缘由也许是在这所封闭的学校里,我们与外界联系的唯一纽带,便是这个庞大而虚拟的网络吧。我们一个个的自投罗网,我们看着高二的一丝紧张,感受着高三的硝烟弥漫,在网里这狭小的空间里满足的享受卑微的快乐。
整个高一,我一遍遍的在校园里位移着。在这里,我学会了独立的生活。
孤独地,闭塞地,生活。
直到高二重新分班,我遇到了这么一群孩子。
他们也许有着和我相似的经历,却远比我活得开心。我并不羡慕他们,我习惯了以前的生活,即使我把那一丝丝的失落深深的埋在心底。所幸,他们看到了。他们向我展现了生活的另一个意义,那就是友情。我迅速的被拉着融入了他们的圈子和他们打成一片。很多天以后,我才明白,我并不是不羡慕他们,我是,欺骗自己欺骗的太成功。很多天以后,我才明白,我并不是习惯了以前的生活,我是,太过害怕未知的开始。
和他们一起,是那种没有了负担的感觉。那种感觉,真好。
是的,真好。
生命就是如此的公平,在一次分离过后,总会有另一种方式来补偿。我遇到了足以结交一辈子的知己。在人生的交叉路口,这终究是一次幸运而美好的邂逅。
很少写日记,因为日记都写在脑子里。那些淡蓝色发着微光的气
泡从记忆的海洋里升起,每一个都是一个世纪。
男孩记忆最深的就是”干架“吧。原因是什么早就忘记了,只记着双方互相撕了书,然后再用书砸,最后上拳头扭打了起来。嘿,那时候的我们还像是小孩子。可悲的是,我们还是同位,所以就那么拧着脖子干坐着等着对方给自己道歉。男孩子嘛,难免拉不下面子。两个人一天没有说话。
第二天,大概实在忍不住了吧,我目视前方,用肘子碰了你一下,”对不起。“”对不起。“还记得当初我们的惊讶,惊讶于同时的话。只是后来依然斗嘴,依然为一道数学题的解法争的面红耳赤,依然勾搭着去网吧、去跑步,依然会在回答老师问题时抽对方椅子。依然一切如故。
依然记得毕业时你笑着擂我一拳。嘲笑你的体重,嘲笑你的汗脚,却想着比你胖点才好,打架可以压得过。
同学录还是没有写我的。也是,没有话又写什么呢?也许,一个“我们”足以,是它,在我复读期间,在你们大学期间,一直支撑着我不断前行。
那次的大休似乎意义非同一般。还记得吗,妈妈没有及时来到而我在学校里胡思乱想紧张得不得了。嘿,那时还小。
哭了。
在路哥飞奔着给我妈妈的电话时,我终究没有忍住。路哥一阵惊愕,拍拍我的背,“那么大的人了,没事,别哭。”“等着啊,我去给你拿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