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请你写出一件最能体现“和谐”的事情。(家庭和谐,社会和谐、邻里和谐,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和谐画卷
生活中并不缺少和谐,而是缺少发现和谐的眼睛。 ——题记
街道上的和谐
天色蒙蒙亮,我骑自行车走在上学的路上。 走到上坡处,看到一位老伯伯正蹬着一辆满载货物的三轮车艰难地爬着坡。 忽然,一个矫健的身影冲了上去,原来是一位大哥哥前去相助。在大哥哥的助推下,三轮车很轻松地爬上了坡顶。 晨曦中,大哥哥、三轮车、上坡路,构成了一幅助人为乐的和谐画卷。
清晨,一个低年级的男生,抱着一大摞作业,匆匆忙忙赶往老师的办公室。一大摞又厚又重的本子,与小男生又矮又瘦的身材很不成比例。 可能是由于走得太匆忙了吧,小男生刚要拐弯,便与猛然闪出来的一位高年级的大姐姐撞了个正着,本子哗啦啦散落了一地。 大姐姐一边弯腰捡本子,一边问:“小弟弟,碰着哪儿了吗?真是对不起!” “不要紧。你没事吧?”小男生连忙说。 “我没事。我帮你把本子送到办公室吧!” “好的,谢谢大姐姐。” “不用谢,小事一桩。” 小男生拿着几个本子在前,大姐姐抱着一摞本子在后,他们朝办公室走去。 霞光中,小男生与大姐姐创造了一幅文明礼貌的和谐画卷。
公园里的和谐
傍晚,吃过晚饭,我独自一个人来到小公园里散步。嗅着清新的花香,感受着晚风的爱抚,心里非常惬意。 走在我前面的是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妻。老爷爷走在前,拿着两个板凳;老奶奶跟在后,左手拿着一个水瓶,右手拿着一把芭蕉扇,一前一后的扇着。 我想,扇出的风即使不大,不一定会让老爷爷感到多么凉快,但至少可以驱赶那讨厌的蚊子,让老爷爷免受叮咬之苦。 夕阳中,静谧的公园如诗如画。其间,两位白发老人用生命描绘了一幅“执子这手,与子偕老”的和谐画卷。
只要留心,生活中时时处处闪现着和谐之美,这就需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建设和谐社会
我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所以生在21世纪的我们更要构建和谐文明的社会。而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基础则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和谐就是和平,和谐就是友好地相处。诚实守信、团结友爱,是人与人的和谐;尊老爱幼、乐于奉献,是人与社会的和谐;保护环境、爱护动物是人与自然的和谐""总之,我们身边处处都有和谐,处处都能发现和谐。
我眼里的和谐是这样的: 一个香蕉皮在路边孤零零地躺着,没有人注意,没人把它扔进它该去的地方——垃圾桶。人们对它熟视无睹。这时,一个稚嫩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妈妈,老师说要保护环境,那里有个香蕉皮,我们去把它捡起来吧!”在人群的吵闹声中,这个稚嫩的声音打动了我,在人群的嘈杂声中,谁的话比这个稚嫩的声音更有分量呢?
平时我是坐车去上学。车来车去,一日又一日,甚是平常。但是有一天早晨,却很不平常,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车跟往常一样,发动引擎,开出了车站。当一位老奶奶上车时,一位同学忽然起身离座,说:“老奶奶您坐!”我又被这一幕感动了,尊老爱幼,中华民族的美德在他身上展现着!
动人的一幕(既可以用于和谐的主题,也可以用于感动的主题)
人与动物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上,地球是大家的,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帮助。在人和动物之间也不例外。
一个阳光灿烂的早上,一只母鸭带领一群憨态可掬的小鸭在温哥华街头漫步,路旁的车都停下来为小鸭让道,整条街都充满了和平。几只小鸭子由于没见过大世面,在东张西望着,一不小心失足落入下水道。在这危急时刻,鸭妈妈沉着冷静,让小鸭子先实行自救。但由于水流太急,小鸭子只能扑着翅膀猛游着,根本无效。鸭妈妈见此情形,就先让旁边的几只小鸭子想想办法,自己便向路旁正在看报纸的巡警求助,巡警一开始只是见小鸭子嘎嘎叫,以为在和他玩着,所以没有太留意,继续专心地看报纸。突然,鸭妈妈慌了,便边去咬他的皮鞋,便用翅膀扇向出事地点,巡警见它慌了,好像也意识到了发生了什么事情,便随着它,来到出事地点。鸭子的妈妈将巡警带到下水道旁,巡警往下望,发现有几只小鸭子在下水道里嘎嘎叫,巡警便在树下找了一片大树叶,伸到小鸭子面前。小鸭子见有个东西在阻挡着它,它便游向周围,继续嘎嘎叫。但鸭妈妈和旁边的几只小鸭子却在旁边对着下水道里的小鸭子嘎嘎叫,小鸭子像是恍然大悟了一样,便游上了那片大树叶,剩下的几只小鸭子也学着它,游了上去,让巡警将它们打捞了上来。终于,小鸭子被救了上来。
鸭妈妈和小鸭子对巡警感激万分,它们为了对巡警表示感谢,一边嘎嘎叫一边做了个敬礼的手势,巡警见它们很好玩,也回了个礼,并且目送着它们摇摇摆摆地上路了。 多么动人的一幕啊!目睹这件事的人们,无不为之感动,他们一齐欢呼起来,庆祝这美好的时刻。是啊,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人们对待动物也应该像对待人一样,这样就可以构成一个充满和谐和友谊的美好世界!
二、我懂得了(宽容、感恩、守信)
我懂得了感恩
回忆自己的成长岁月,通过一件小事,让我懂得了孝敬,懂得了尊重,懂得了宽容""而我,有一件事让我永生难忘,也让我懂得了感恩。
那是一天中午,我回来的有些晚,妈妈还没有做饭,正坐在沙发上发愣,我非常生气,对妈妈大声说:“你怎么还没有做饭,我12点半就要到校了,不是昨天给你说了,今天要早点去。”妈妈听到后,二话没说,就赶紧去做饭,不一会儿,妈妈就做好了,我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看看表,已经12:25了,非常着急,妈妈见了,赶紧骑着车送我上学,妈妈以风驰电掣的速度来到了学校,我急忙下了车,去了学校。
同学们,我想你们的妈妈和我的妈妈一样,为我们操碎了心,所以我们不能和妈妈顶嘴,不能对妈妈撒谎,不能像我一样,大吼小叫,要懂得感恩,要懂得感谢妈妈的养育之恩!
三、以“我家的新鲜事”为题,写一篇文章。
我家的新鲜事
我家三口人,全是有个性的人。爸爸是个要面子、“输得起”的大男人,妈妈是个死要面子,输不起的家庭主妇。两人生下的我当然也很有个性。三个同类型的人一块摩擦,肯定会产生“火花”""
吃饭也疯狂:每一次开饭,妈妈亮出她的美味手艺时,饭桌上即会来一场“战争”。我的对手次次是老爸。闻到菜香,我俩都会两眼发光,“口水流下三千尺”,立刻动起筷子,争取在短时间内抢到最多的饭菜。有一次我和爸爸抢香辣鸡翅,之前还打平手,剩下最后一块鸡翅时,我略施小计,引开他的注意力,“爸,电视上有球赛!”(我爸最喜欢看球赛)“哪里?哪里?”爸爸中计了,我趁机抢过那块鸡翅。爸爸“咆哮”着:“好小子,看我怎么收拾你!”
徒步大行动:吃完饭,我们全家总要一起去散步。这并不是普通的散步,而又是一场竞争。妈妈在“终点线”当裁判,我和爸爸走两条路程相等的路,谁先到谁就赢,规则是不能跑。“徒步大行动”开始,我是个守规则的人,一路竞走。等我到达终点时,却不见爸爸人影。等了五分钟,只见他抱着肚子,一步一步走过来,妈妈问:“怎么了?”爸爸不好意思地说:“呵呵,路上偷跑了一下,闹得肚子不太舒服。”我和妈妈大笑:“真是自作自受啊!”
服装秀:我与爸爸的“战事”很多,和妈妈的也不少。就说穿衣服,她总要和我比个高低。只要我穿帅气一点的衣服,她就会百里挑一找件最漂亮的潮流服装。每当我们去旅游,妈妈就会故意拿几件难看的衣服给我穿,我不服气,便自己挑几件最酷的,一定要把妈妈比下去。有时你会看见床上堆满衣服,像一座小山,那都是我和妈妈比试的结果。
四、感人的一幕
那是去年的事了。一个星期天的中午,奶奶带我上街去玩,回家的时候,我们在人民南路公共汽车站等车。
“啪”的一声,一位叔叔吐了口痰。浓浓的痰丝挂在路边的花坛上,大家看了都觉得很不顺眼。这时,走来一位值勤的老奶奶,她说:“小伙子,你违反了城市卫生管理规定,请把你吐的痰擦干净,还要罚款5元。”那个叔叔脖子一歪,
说:“谁吐痰了?你看见我吐痰了?”老奶奶耐心地说:“大家都看见了!”那位叔叔却怎么也不承认,还和老奶奶吵了起来。忽然,吵声停住了,我顺着大家的目光望去,只见一位小男孩正用一张纸仔细地擦着痰迹。他大约四五岁,脸蛋红扑扑的,穿着草绿色的军装,腰上还别了一支玩具小手枪。人们都愣住了。小男孩擦完后,穿过慢车道,把纸丢进果皮箱里。然后,他走到老奶奶面前,一字一顿地说:“老奶奶,我没有钱,我把这支枪给你行吗?”老奶奶抚摸着他的头说:“乖孩子,你又没有吐痰,为什么要你的玩具枪呢?”小男孩说:“是我爸爸吐了痰,我替他交钱。”
那个叔叔的脸“刷”地一下红了,急忙从西服口袋里掏出五元钱,塞到老奶奶手里,转身拉着小男孩匆匆离去,消失在人群中……
感人的一幕
在这个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让人感动的人,有许许多多让人感动的事。他们好像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的,照亮了人们的心,照亮了人们的行为与道德。有一件事就像星星一样,照在我的心头,让我永远不能忘记。
记得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残疾儿童运动会上,九名身体或智力方面有缺陷的孩子整齐地排在百米速跑线上。枪声一响,所有的人跑了起来。确切地讲他们并不是在速跑,可是他们都满心欢喜要跑完全程并争取胜利。突然,一个男孩子在跑道上跌倒了,他坚强地爬起来,再次跌倒,他又坚强地爬起来……连续好几次,男孩终于哭了。其他八个孩子听到男孩的哭声,放慢速度停下来。然后转身回跑,无一例外。这时,一个患有“恐低综合症”的小孩弯下腰,在那个男孩的脸上轻轻吻了一下说:“这会让你好些的。”然后,九个孩子手挽着手走向终点。 体育馆的所有观众都站起来,掌声和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持续了将近十分钟。
这团结友爱的一幕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他们不怕先天的缺陷,不怕后天的不足,只要他们心中有爱,就会在人生的跑道上赢得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