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自强的作文》
我以自立自强为荣
同学们,你们都知道:父母给我们吃好菜,补品,好吃的零食等;父母给我们喝营养品,蛋白质粉"";父母给我们穿名牌,用名牌。他们宁愿自己吃不好的,穿不好的用不好的,也不让我们受半点委屈,不让我们受苦。在这样的环境中,和生活在温室中的鲜花有什么区别呢?面对父母的过分溺爱,我们是像温室中的鲜花那样继续生活,还是自己努力自强不息,自立自强生活呢?对此,我的回答是: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 在二年级下学期中,习惯被父母接送的我不敢独自走着去上学。有一天,爸爸送我送迟到了,等到了学校,全班同学都已经在考试了。班主任老师严肃地问我:“以前你来得挺早的,今天第一节课考试,你怎么迟到了?”我低着头抽泣着:“今天我爸爸送我迟了,所以才迟到了。”老师又说:“你已经二年级了,应该自己来上学才对,老师相信你一定行的。”老师的话深深触动了我,第二天是星期六,我打算去看书,早上我和妈妈提出我自己去,妈妈虽然担心,但还是同意了。
我自立 我自强
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这是陶行知先生的话。
现在,绝大多数家长十分溺爱孩子。爱子之心我们能理解。但是,过度的溺爱就会使孩子的交往、交谈、心理承受能力下降。如果有一天,家长都不在,就他自己一个人,他将怎么办?打电话让你从十万八千里赶过来?如果孩子顺顺利利的,在一件事上遇到坎坷,那不一下子就跌倒了,或者很难再爬起来了。
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许我们想自己爬起来,也许我们爬不起来,家长们都会第一时间跑过来,帮助我们站起,重新扶起我们。也许自己想爬起来的孩子很不高兴,说自己可以爬起来,可是,家长却总是这句话:“你那么小怎么行呢?我不放心!”。也许爬不起来的孩子知道了,我不起来也没有关系,总是有人来帮助我的。之后会越来越依靠家长、缺乏独立性。最终,他又怎能够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呢?
自立自强让我们成功
小草经过暴风雨的吹打后仍能欣欣向荣,是因为自立自强;河流经过山路十八弯后终汇入大海,是因为自立自强;鹰能在羽毛未丰满之时就翱翔于蓝天,是因为自立自强。
自立自强,是成功的基石。
自立自强,使人奋发向上。
杨光,一个从来没有沐浴过阳光的人。他小时候就双目失明,这对于一个热衷于音乐的人来说简直是一个天大的打击,但他并没有因此就放弃对音乐的热衷,对生命的热爱,没有逃避上天的圣意,而是用实际行动向上天发出挑战——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一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梦想。然而,他在家不断努力练习着,自强不息,练习着走上台阶的步伐,练习着如何正确、自然对待他人的表情、动作,再加上自己对音乐的热衷和
努力向上,最终登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实现了他的梦想,向他人证明自己还是有用的人。如果他没有自强、自立,因此而消沉,就不会为了那个本来不可能实现的梦想而奋斗,就不会成功。所以说自立自强,使人奋发向上。
在我们人生的路途上,困境、挫折都等着我们,而我们都必须自立自强,通过自己的脚踏实地,自己的辛勤,大胆的向命运发出挑战,使自己不断走向成功,翱翔于属于自己的蓝天!
做自立自强的好少年
如今的社会,最受人重视的是能力的培养。所谓能力的培养,就是指要培养我们的独立性。我们不仅要成绩优异,还要学会自立自强,如果说人的一生中,连这一条原则都没有的话,那就等于白活了。就好像说一棵树,如果它都连雨水和阳光都不能自己吸收,还谈得上生根发芽吗?
我们是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的,没有一个人能让我们依靠终身,任何事情都要靠我们自己,我们该学会自立学会自强。
也许你们都听过这个故事了,但在这里,我不得不再重复一遍。是这样的:有一个懒汉,他懒得都让人难以想象!每天都躺在床上,不去走动,都是让母亲替自己做任何一件事。后来,母亲要外出,但又害怕儿子因为懒惰而饿死。所以,就做了一块大饼挂在儿子脖子上,让儿子在她外出时也可以吃上食物,而不被饿死。母亲离家后的前些天,儿子还会张开嘴来吃上几口大饼,可后来几天,儿子就因为饼的上面被吃完了,而不想抬起头咬一口!直到他饿死为止。这个重复了N遍的故事,难道还不能唤醒我们吗?它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是不可以依赖别人的,如果一旦没有了依赖,那后果将会是怎样呢?结果不难想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