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 星期三 阴
观察小蜗牛
今天,我们上了有趣的语文课。请来了小蜗牛。
我用铅笔轻轻的碰了下小蜗牛的触角,它马上把触角缩进去。等到安全了再把角伸出来。我把蜗牛放到纸上让它慢慢地爬。
我发现在蜗牛爬过的地方留下了一条“白线”。那条“白线”是 黏液。过了一会儿黏液不黏了。我把纸反过来,蜗牛用黏液紧紧的黏住纸怎么都掉不下来。
我把蜗牛放在我的手上,让它爬。感觉很痒。
据说,医学上最早的胃窥镜就是在蜗牛的启示下发明的。
下课了,我把小蜗牛放生了,让它回到大自然的怀抱里。
4月23日 星期三 阴
今天我们上了有趣的语文课,请来了蜗牛先生。
我们先观察外貌,蜗牛上面的房子有一点咖啡色,我还发现蜗牛走过来的地方有一点水,我们再用铅笔来点蜗牛的触角,触角钻了进去,又过了一会就又伸出来了。然后我们把放在张上的蜗牛转圈,我转了几圈可是没有掉下来,老师说:“因为蜗牛有粘液,所以没有掉来来。我还把蜗牛放在手上感觉凉凉的,当蜗牛走动时我又感觉痒痒的。
原来蜗牛也那么的好玩啊!
乌申斯基曾经说过:“没有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欲望。”学习兴趣是激发创造性思维、开发智力的催化剂,在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教师必须十分重视的问题。玩是孩子的天性,娱乐、游戏是孩子成长过程不能缺少的。因此,作为教师,我们可以巧妙地用运用一些“玩”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玩中不知不觉学到知识,开发智力,激发潜能,最终达到相应的教学目的。
2.课后拓展——让“风筝”飞得更高更远
课后延伸活动已成为学校教育中重要的教学形式之一。此类活动是课内阅读的继续和延伸,是课内活动的补充和发展。它通常是学生将课本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的实践活动。
人教版第四册语文课本中有一篇课文是《找春天》。上完课后,孩子们很激动地说:老师,我们也想去找春天,我们要去看看它是否在风筝的尾巴上摇啊摇?孩子们提出的正是我所期望的,这是一个组织学生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好时机,春天是个美丽的季节,应该让学生们去找春天,去和春风玩,并在玩
中获得珍贵的认识。
于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们准备好风筝来到了运河边。孩子们有的拿着风筝在前面跑,有的拿着线圈在后面放,不一会儿天空就飞满了一只只风筝。有的小组风筝一下子飞不起来,一旁就的同学就耐心地帮着一次次试飞、调整、找原因。就这样,孩子们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和风筝一起玩,和小鸟一起飞,和春天一起玩""
回到学校后,大家依然意犹未尽。他们有的坐在位置上兴高采烈地交流着刚才放风筝时的每一个快乐瞬间,有的拿出画笔来边唱着歌边开始画自己刚才放的美丽风筝,有的则拿起铅笔开始记录这次快乐的放风筝活动。
教育离不开灌输说教。但在自我时间中感悟到的认识,远比单纯的说教有效。让孩子在最熟悉和最喜爱的玩的过程中,进行自我学习,一定会更自然,更有效。 这次的课后拓展活动,不尽提高了学生的说话能力、绘画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合作能力、探究等能力,而且加强了语文学科与科学、艺术学科的整合,符合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培养了学生合作、探究意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学习语文的兴趣。
3.汇编小报——用语文意识学习做事
爱因斯坦说过,“要是没有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有创造的人,社会的向上发展就不可想象。”作为老师,老师在课堂中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满足他们的求知欲和创造欲,同样也要在生活中鼓励学生进一步发展,并为学生的除了课本以外的学习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