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
青瓦房,老城墙,水井巷,那石板也带了酒香;竹桥短,夕阳长,水车转,掸掸衣角上了客船。立在葡萄架下,耳边隐约传来外婆的声音,这声音流入心底,打开尘封的记忆。
小时候的我爱吃葡萄,一旦有葡萄入喉便弯了眉毛,亮了双眸,外婆抱着我,哄着说:“看,我家的宝宝眼睛亮的像葡萄哟!”那声音温润带着欣喜,流入我的心田。
夏末,葡萄成熟,总有几只麻雀赶来偷腥,外婆便用塑料袋扎起来,我和伙伴玩耍时,耳边总能听到外婆赶麻雀的声音,焦急而又带着担心。夕阳西下,我拎着自己的玩具走在那青石板路上,远远看到外婆被霞光映红的脸庞,温柔而亲切,看到我时,她总是带着幸福的笑容,眉毛浅浅地弯着,仿佛间我看到了年青时出嫁的外婆,我向外婆跑去,只听见她说:“慢点,别摔着,石板路摔着疼。”我的笑意从脸上荡开,直达心底。我知道,有一种声音,那是外婆的声音,总让我温暖着,铭记着。
月镀银墙,夜色依旧,我的畔总能传来那一声声动人心弦的摇篮曲。青瓦檐诗意地铺在农舍上,让整个夜晚变得柔和朦胧。外婆总是会在此时起床,到酒窖里看她酿的葡萄酒,她俯下身子,欣喜地打开笨重的木桶盖,喃喃道:“我的酒
啊,呵呵,终于好了,甜甜的,我的孙女一定爱喝。”在昏黄的灯光下,她的声音似乎也变得柔和而温婉。我悄悄地在门外看着,只见她青丝、白发参差着,笑也浅淡着。
后来,我离开外婆读书,每年都能见到她请人捎来的葡萄和酒,每次与她通电话,耳畔总能听到她小心着寻问:“葡萄甜吗?酒香吗?”我笑答着很美味,于是便听到外婆低低地笑出声,那声音总能让我迷恋,让我感到幸福。外婆的声音并非天籁,却如她酿的酒一般甜蜜香醇,醉了容颜,香了记忆,暖了人生。
每当回乡,远远就瞧见那并不高大的身影,远远就能听到一种独属外婆的声音:“回来了,回来就好”,透着温馨,荡着欣喜。
有一种声音,在我的忘记深处,难忘,让人动容,那是外婆的声音,伴着我渐渐长大
月牙儿才罢晚妆,盈盈地跃上枝头。皎洁的月光偷偷钻进屋子,倾泻了一地。风如拂手,轻柔地吹开一屋月色,也撩开我记忆深处的那抹声音
忘记中,奶奶的歌声轻扣我稚嫩的心房。
依稀记得,小时候的月亮似乎很调皮。那时,我走到哪儿,它就跟到哪儿。可每当我一转身,它便扭了扭腰肢,吐吐小舌头,一头扎进夜幕中,任我怎么诱哄,也不肯出来。没有看到它的“庐山真面目”,小小的我滋生出几分委屈,鼻子红红的跑到奶奶那儿,倾诉着不满的小情绪。奶奶温柔地抚摸着我,笑着说:“傻孩子,那是月儿和你捉迷藏呢!”心情就像过山车,一下子又放晴了。“夜光光,月光光,伴着我家乖乖郎”奶奶低低地吟唱着,连月亮都情不自禁地扒开夜幕,探出小脑袋。那温柔的歌声伴着月光轻扣我的心房,像丝丝缕缕的细流般淌过心田,轻轻的,柔柔的,暖暖的,让我心中不禁一股柔情涌动。
记忆中,奶奶轻摇小扇的声音安抚着我疲惫的身心。 上学后,月亮似乎变乖了很多,每个寂静的夜晚,都默不作声地陪伴着我。月光朦胧,微风荡漾,奶奶轻轻地搬了个小板凳,静静地陪在我身旁,执着小扇轻轻地摇。我安静地坐在小圆桌旁,认真地做着功课。听到耳畔隐约的“沙沙”声,那样富有韵律,转过头,却望尽奶奶温柔似水的眼眸中。
脉脉余辉映衬着她那慈爱的脸庞,和着小扇悦耳的声音沁入心底,如同一杯醇香的米酒,让我陶醉入迷,驱散一圈又一圈的疲惫。
记忆中,奶奶略带无奈的嘱咐刺痛我不舍的内心。 夜幕降临,我遥望一列火车,即将踏上求学的旅程。奶奶一路上紧紧抓住我的手,步履蹒跚,却一路无言。月光凄迷,清冷的光辉覆着那紧握的双手,似乎想把它变为永恒。“孩子,到那儿去要听话啊,好好学习,帮奶奶多识几个字。”终于,奶奶开了口。我苦涩地点了点头,转过身,走进火车,没有回头。迷朦的月光洒在我的身上,似是挽留,似是送别。我偷偷地转过身,看见奶奶奋力地挥舞着双臂,那瘦小的身子渐行渐远,直到汇成一个黑点,几抹酸涩涌上心头,不觉,泪,已成行。从此,思念便如影随行,时刻牵动我的心。
夜,安静地睡了,它长长的睫毛滑过我的脸颊。月光如水,似乎我又听到奶奶那充满爱的声音,徐徐萦绕心头
余辉点染着半透明的天空,风儿擦过窗棂,发出沙沙的声音。那是自然的声音,那是仅属于你我的,记忆深处的回音。
那时,月华还很年轻,我轻倚在你的怀里,“阿婆阿婆”着咿呀学语。风儿徜徉于堂前屋后,筛出的是清朗之韵。你唇齿微启,轻哼着说不清的音律,你说,那是风与你的奏鸣,那是援的蒲扇与我笑声的回音。我不解其意,却痴痴地聆听,记忆深处那些许茫昧的声音,是风儿伴奏下的民谣传奇,是夜风声声中亲情的浅吟。
那是融进我心头稍融即滴的清逸,记忆深处里,晚风的声音缕缕入心,只因你轻轻唱响的亲情深入我心。
岁月的轱辘转动着,那时,阳光洒下晶莹。我欢跃在风筝线的一端,不顾身后你急声的呼唤。天空净成一张滤纸,纯白没有杂质。轻拽线绳,风声贯耳,贯耳的亦有你“小心点”的唠叨。小小的手攥紧长长的尼龙线,飞奔、跳跃,乐此不疲等待风筝升向更高远的穹窿,恰似我童稚的心一般,开始想要游走。夏风在倏忽间变得乖戾,无常的喜怒吹乱了你渐发斑驳的发丝。你叮咛的声音似显得些许力不从心,但我依然铭记。记忆深处那稍显单薄的声音,是风儿调皮时的声声警醒,是夏风阵阵时亲情的余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