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风 散文》
1. 引语
台湾散文是近半个世纪来台湾地区拥有最出色成就的文学门类。在大陆文学因强调意识形态的公共性,而忽略文学的汉语气质和文化个性, 流行着“社论体”和“汇报体”的颂歌写作模式的时候。 从50年代开始 , 张秀亚、 钟梅音、 林海音等老一辈台湾闺秀作家以擅长人情抒写性灵见长。60年代琦君、 罗兰、 胡品清, 七、 八十年代的王鼎钧、张晓风、 林文同等散文家承续感性散文一脉 ,鲜明地体现出浓厚持久的传统文化。
2.作者简介
1941年出生于浙江金华,8岁随母亲一起赴中国台湾。1966年起出版散文集,是华人世界首屈一指的散文大家,曾获中山文艺奖、吴三连文艺奖、中国时报文学奖、联合报文学奖,台湾十大杰出女青年。早在 1977 年,台湾评论界就推其为“当代十大散文家”之一, 称赞她“笔如太阳之热 , 霜雪之贞 。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若璎珞敲冰” 。余光中先生更称她是“亦秀亦豪,腕挟风雷”的“淋漓健笔” “柔宛中带刚劲,是第三代散文家中的名家”。
出版有散文集《地毯的那一端》( 1966)、《给你,莹莹》( 1968)、《愁乡石》( 1971)、《步下红毯之后》( 1979)、《你还没有爱过》( 1981)、《再生缘》( 1982)、《我在》( 1984)、《从你美丽的流域》( 1988)和《玉想》( 1990)、《我知道你是谁》( 1994)、《“ 你的侧影好美”》( 1997) 等。
有多篇散文名作入选大陆及台湾的中小学语文教材,如《我喜欢》被选入北师大版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本.《有些人》被选入北师大版小学六年级语文课本.《行道树》被选入人民教育出版社初一语文课本第七课;《只因为年轻啊》(节选)被选入粤教版高中语文选修4课本.
《不朽的失眠》在这篇文章里,张晓风根据唐朝诗人张继的遭遇及其诗歌《枫桥夜
泊》的产生为线索,以一个当代作家的想像力,为我们栩栩如生的展示了一千多年前的一幕。当然很多文字只不过是今天人们的想像。重要的不是这个想像真不真实,而是作者怎样由一首唐诗演绎出一段故事。
2. 除散文之外,张晓风也创作小说,1968年发表于《中国时报》的《潘渡娜》是台湾科幻界公认的第一篇华文科幻小说。
3. 张晓风在戏剧领域亦有杰出作品,1969年戏剧《画》获“李圣质先生夫人剧本奖”首奖,1971年《第五墙》获台湾新闻局金鼎奖剧本奖。
张晓风的散文
现实中的张晓风
台湾作家张晓风带来的展品:其父在黄埔军校获颁的勋章。
,现场设有专柜—“《你还没有爱过》—作家张晓风及父亲单柜”,展出张晓风专程从台湾携来的其父亲黄埔相关物品,包括勋章、皮靴等,以及自己本人的手书文字。
6月16日是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纪念日,台湾散文家张晓风做客“黄埔讲堂”,作主题为《破晓长河起大风—你,还没有爱过》的讲座
作品主题:
对故土的思念
张晓风父亲为黄埔七期,而她的舅舅也同样出身黄埔军校。虽然有着军人家庭背景,但在张晓风看来,其实家庭氛围弥漫着文人气息。“我父亲参与战争,但不是那种带兵的官,他多半做的是参谋工作,用现代话来说就是‘智囊’,所以他还是比较接近文人气质的。”《你还没有爱过》是张晓风为黄埔而作的文章。在炮火连天的 1949年 ,他让妻子带着幼小的女儿先去台湾,而自己跟随部队继续征战, 他说 : “守土有责, 我会熬到最后五分钟。”这样撕心裂肺的时刻 , 张晓风至今记忆犹新 。九死一生的父亲终于侥幸归来了, 但是作为军人 ,他没有带回凯旋的荣耀。惨败的经历对于张晓风的父亲来说绝不仅仅是一种难堪; 因为与此同时 ,他还丢掉了生养他的热土, 丢掉了那些情同手足的乡亲。
在 《何厝的番薯田 》里,那个驻守金门的军人每天都在望远镜里痴望对岸的家乡。 “
看到那个红砖房吗 ? 那是我的家 。我的妈妈还活着,每天早上她出来喂鸡 ,在那棵老树下。”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视野的开阔 , 张晓风渐渐懂得了这不是一两个家庭的悲剧, 而是时代和民族的劫难。在《十月的阳光 》中, 张晓风深情而凝重的写道 :
“中山陵上的落叶已深 , 我们的手臂因渴望一个扫墓的动作而疼痛。”
在台湾,这篇散文不仅引起了许多人的强烈共鸣,而且还获了大奖 。很多年之后 ,张晓风还提到自己的这段经历 : “只有那一次 , 是我真正激动的一次,朱桥告诉我 ,评审委员读着 ,竟哭了 。
她长久渴望着能有归乡的一日 ,好使自己能够亲近养育自己的山山水水 。但是 , 白云苍狗 , 当张晓风终于如愿回到家乡的时候 ,却发现自己竟然无法融入她日思夜念的那块土地 。这当然不是张晓风一个人的悲哀 , 不少 “归来者 ”都曾有过类似的感受 。 “我在台湾 , 他们叫我外省人 ' , 来到大陆 , 你们又叫我 `台胞 , 我是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人 ' !”
在 《请不要对我说欢迎 》中 ,张晓风也记叙了这样的情景 , 但面对这种令人尴尬的境地 ,张晓风在将这种离情别绪抒发得淋漓尽致的同时 ,也写出了自己与众不同的襟怀与见识 。
“我走上我自己的土地 , 我来依傍着母亲般的后土 ,你 , 我亲爱的朋友 , 请真的不要对我说 : `欢迎 ! ”“我是先你而至的人 , 我在此地处处逢故旧 ,该说欢迎的其实是我啊 !” “我们既然在自己的田庄上相遇 ,就请不必对我说欢迎两个字吧 !”
2014年6月16日是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纪念日,台湾散文家张晓风来深圳做客“黄埔讲堂”,作主题为《破晓长河起大风—你,还没有爱过》的讲座。
父亲的经历:
“两人在战场上困得不得了,但不能睡觉,因为必须保持清醒。结果他们俩就各自拿着一把枪,然后站着,背对着背,不敢躺下去睡,就这么休息一下,以防万一有状况可以马上叫醒对方。虽然这个站着背对着背的姿势是一个有点可笑的姿态,可是令我非常感动。他们那一代的生活是我们所不能理解的。”
怎们爱国
“我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有一个神学家,他讲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大意是殉道者有两种,一种是活的殉道者,一种是死的殉道者。‘死的殉道者’就是为了一个真理去死,可有些人是活着,一年365天在做殉道者。可是活着怎么做殉道者?我觉得活着就是为所爱而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