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读书乐趣 分享教育智慧》
感悟读书乐趣 分享教育智慧
荆山路小学 杜青青
欲求教书好,先做读书人。教师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促使自身在读书中领悟,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常言道: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有人说,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该有一桶水。这话固然有道理,但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尽的时候。我以为,教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自来水”、“长流水”。所以我们理应多读书,真正去体验“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滋味,感悟读书的乐趣。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是固教然后知困,学然后知不足也”。因此,在学习中,书是无言的老师,读书是我学习中最大的乐趣。学习型社会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了充裕的学习资源。学习化社会中的个体学习,犹如一个人走进了自助餐厅,你想吃什么,完全请便。个体完全可以针对自身的切实需求,选择和决定学习什么、怎样学习?
其实,“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需花。”我们渴望读书,渴望获得知识,渴望获得智慧。自古以来,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多种多样,而读书作为其中一种既普通又直接但却非常有效的求知方法沿用至今。作为教师,从书本中获取知识就显得尤其重要。人类创造的知识财富,如同浩瀚的海洋,博大精深。作为我们教师需要加强各方面的修养来提高自己。所以我们理应多读书,用书来净化心灵,用书中的知识充实自己。同时我们也应抛弃古时旧的求知理念,什么"书中自有黄金屋"等等,都不足取。
为了使读书达到更好的效果,我除了善于动脑,找到所读文章的“眼睛”,
心领神会之外,还写读书笔记和读后感。当然读书要有好的效果,思考是最重要的,但是正如俗话所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思考的结果整理出来,写成笔记和感想,既有助于思考,也可以帮助我们记忆思考的结果,便于日后比较、综合、分析。如果所读的书是自己的书,我还在书的空白处写下自己看法、疑问、评论等,或做一些记号。它会加强我们对文章的理解、记忆,作文时如果要参考、模仿渡过的文章,有没有做过评注的,效果大不一样。
常听学生家长说“我家的孩子只听老师的,老师的话简直比圣旨还灵,回到家里就谁的话都不听了。”在研读中,我想到了学生的向师性,这是一种纯洁的美好的心理品质,我们当教师的要好好地利用和开发。在教学中,我有意或无意中出了这个那个错,学生都会及时地为我指出,这样不仅师生之间的关系逐渐融洽,班级气氛也极为活跃,其实书中体现的教育智慧也有很多。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师爱是严与爱的巧妙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主动积极的爱。有些学生学习不用心、懒惰,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初来乍到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我到图书室查阅有关这方面的书籍,究其原因,再深入的思考,十个手指有长短,如果所有的学生都有很好的学习习惯,还需要老师干什么呢?面对这一部分学生,我开始用欣赏的眼光去看他们,我发现了他们有字写的漂亮的,也有管理能力较好的,于是择其优点,鼓励他们,我才发现每个孩子都是骄傲的天使,他们需要鼓励,发现他们不仅能把工作做得很好,很多时候,也能自主的交作业了,虽然正确率不是很高,但是每一天都有进步,有了自主学习的意识了。是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一口不能吃成大胖子,一学不能什么都会,这需要日积月累,慢慢积攒,耐心做好每一件事吧!
渐渐地我开始阅读各种有关教育的书籍,反思自己在平时处理事情过程中的
细节,很多时候我只治其标而没能治其本,不能善于去教导和激发学生,虽然自己也是个孩子,却没能更好的掌握他们的内心,处于这个年龄阶段,他们需要的不是一个事事评判自己对错的老者,他们叛逆,但是他们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了,对和错往往只在一念之间,我们需要了解他们的内心,也表达我自己的想法。渐渐地,我觉得很多时候还是有很多细节上的问题,没有那么完美。但我已经看到了他们无形的变化和努力,我相信我班上的孩子,也许未来的他们不能都上好的大学,但我坚信他们走出去后,都能成为社会上一个有用的人。
类似的事情很多,身为今天的青年教师,我渐渐感觉到他们的独特的被赋予新时代特征的个性,也许他们的言语和表现少不了几许执拗、卤莽;也许他们的思维和行动欠缺几分理性和沉稳,但只要用心发现,他们其实很想与老师接近,他们以独特的方式渴望着老师的关注,企盼着老师的关爱,在意着老师的的关怀。曾经身为教师的我忽略了这一点,在他们心中也被打了一个大大的叉。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领悟到化解这一叉的奥妙,便是浓浓的爱,便是深深的责任,这都是读书的功劳,于是深深地感受到读书的乐趣。
读书让我更深刻得体会了教育的民主,在学生眼里,教师能够与他们平起平坐,他们的心理也就获得了一种平衡,这样的教师最能受到学生的敬重。学生乐意与我走近,常把心里话告诉我,向我诉说烦恼,向我倾诉困难,我因此常和学生交流,这不能不说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回想每一次学生在向我表达着他们对我的感激和敬意是,我的心情都莫名的激动,我总是深深的感受到了自身的一种最崇高的价值。毫不避讳地说,这种崇高,正是我在读书工程中所获得的最大的收获,是我不断学习、不断完善的具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