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学生的作文《幸福是什么》中有这样一段
“幸福是‘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牵挂,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收获;
幸福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愿,是‘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的回忆;
幸福更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追求”。
这些句子不仅诠释了幸福的含义,而且引用古诗文名句使文句充满诗意和文采。你们想
不想也写出这样优美的语句?今天我们就从仿句入手尝试着进行诗化的语言的写作,放飞我
们心中的歌。
一、 小试身手,挖掘诗人的潜质
有位哲人说:每个青少年本质上都是一位诗人。学生时代是青春勃发,诗情洋溢的时期,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流淌着诗的血液,一旦激发就会沸腾。下面老师就和大家一起来做两道练
习题,看看我们有没有诗人的潜质。
练习1:首先阅读下面这首题为“如果”的诗,仔细揣摩内容和句式,补写出其中空缺
的句子(出示训练题):
如果你是太阳, ;如果你是春色,何必为一瓣花朵的凋零而叹息; ,何必为没有结出
果实而着急,如果你就是你,那就静静地微笑沉默不语。
明确:何必为一丝乌云的遮蔽而悲伤/如果你是种子
练习2:根据下面这句话的格式仿照写两句话,再在后面加一句话,作为前面三句话的
总结。要求同学们独立完成,实在没有灵感可向同桌取经。
如果你是一棵大树,就洒下一片绿荫; , , ; 。
明确:如果你是一泓清泉,就滋润一方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就温暖整个冬天;人
人都应当这样奉献!
师小结:有了仿写这一把钥匙,写作小诗就不难了,只要大家想学,就一定会写出一首首优美的小诗。
师:语言大师朱光潜说过,“诗歌是语言艺术的精髓所在,她从来就代表着文学艺术的最高成就。”那么诗歌语言有哪些特点呢?老师想通过下面两个例子引导大家探究一下诗歌语言的特点。(出示例子)
例1:爱心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驱散了凛冽的寒霜;
爱心是久旱后的一场甘霖,/滋润了龟裂的心田;
爱心是汪洋中的一个航标,/指明了新生的希望。
例2:微笑是冬日里的一朵寒梅,/带来了春天的气息;
微笑是细雨中的一只白鸽,/飞翔着生命的故事;
微笑是荒漠中的一棵小草,/谱写着永恒的主题。
引导学生探究:1.说一说这两首诗的主题是什么。
2.讨论回答这两首小诗在写作语言上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模仿。
讨论后明确:诗歌的主题是“爱心”和“微笑面对人生”。语言凝练,运用了比喻、排比的修辞手法语言形象生动,在量词和动词的使用上富于变化,讲究搭配。
三 、情有独钟,诗歌语言赏析。
诗歌语言与其他文学样式的语言相比,更具抒情性、含蓄性、精炼性、跳跃性。下面我们通过分析杨光的诗歌《瞬间即景》来进一步理解诗歌语言特点。
先欣赏即景(二):石罅间的小草//探出苍白的小嘴//吮吸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