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心得体会》
游泳心得体会
记得小时候父母说游泳会很危险,不同意我去学游泳,所以我一直不敢去学游泳。但随着我渐渐长大,当有一次遇到一人溺水呼喊救命而自己却帮不上什么忙时,才慢慢意识到游泳是一门非常实用的运动项目,所以我下定决心在大学期间我一定要学会游泳。所以这学期我坚持选择了游泳。
或许真的因为自己之前完全不会游泳,所以每次学做蛙泳动作时我都怕会落后别人,因此身体也总是跟心情那么紧张不懂得放松,每次自己所做的动作都总是不得要领。比如在地面上练习模拟水中蹬腿动作时我的脚总是僵硬着,经常不是踢的幅度不够大就是没勾到位。当手划水动作然后加上腿和呼吸一整套动作连起来做时,我就做得更糟糕了,做了手上的动作却忘了脚上的动作了,都不知道要做什么了或怎么做了,总是连贯不起来。
可想而知,当我真正下水练习时由于基本动作没学好,而身体也总是太僵硬,太紧张没怎么放松,所以尽管有塑料板辅助我游泳,我的下半身还是会下沉漂不起来。一开始尽管虽然老师经常跟我说最重要的是身体要放松,这样身体才可能协调平衡。身体也才会很容易漂起来,但我还是由于身体太过僵硬而漂不起来。但后来老师还是不厌其烦地不断跟我讲身体保持平衡的重要性,所以渐渐的我的身体也慢慢放松了,开始体会到了身体放松所带来的协调感和身体漂在水上的感觉。因此我的下半身也开始能漂起来了,那时自己真的有一种欣慰的感觉。
经过一学期的游泳课学习,在学习蛙泳要领方面我知道了一开始学习游泳追求的不是快,关键是要学会怎样能如何轻易地换气,动作要领,关键是要做到手、呼吸以及身体的动作要相互协调,身体要做到放松千万不能太紧张和太僵硬。具体动作上,手动作:手不能划得过后在要保持在下半身以上。换气时机要把握好,最好当手开始划的时候就马上以下巴先行的姿势进行快速抬头吸气。另外做蹬腿动作时,要注意脚尖要尽量勾起来,然后踢的幅度要尽量大和快,踢完后要迅速地把脚并拢。最后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手、脚、呼吸以及身体的动作这一整套动作的配合了,手、脚、呼吸以及身体的动作这四个动作每个动作在一轮回中都只做一次为好,而且当身体重新平衡时才进行下一轮回。
最后我觉得在这学期的游泳课上最重要的就是明白了一个道理:当自己遇到新困难时,不要总是想着怕自己会比别人做不好而紧张失措,这样只会让自己更心烦,这样也就不能静下心来去认真学习和接受新事物了。因此这次体育课让我真正懂得了一个人只有保持好的心态,静下心来才能更好地做好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