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课的心得体会
十几周过去了,游泳课也要迎来最终的考试了,说实话,这短时间的游泳课我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从一开始的不知蛙泳为何物到现在的基本掌握了蛙泳的要领,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我还是挺满意的,当然能够取得如此的成果也要谢谢老师的悉心教导,在此谢谢赵歌老师了。
其实我以前就非常喜欢游泳,但那时我们那没有游泳馆,只能在水库里扑腾几下,也没有游泳的概念,只是大家在一起闹着玩而已。后来和学过游泳的同学一起去游泳我才发现了差距所在,和同学相比我的速度简直如一只乌龟般缓慢,因而就非常渴望能学会游泳,能够像一名真正的运动员一样在泳池里纵横驰骋。于是我每一学期都会提交游泳的志愿,但是学校的游泳课实在太受欢迎了,直到这学期我才有幸选到了游泳。
虽说选上了但一开始完全没有整明白上课地点在哪,问了很多人他们也不知道嘉园游泳馆在哪,结果第一节课很遗憾的旷掉了,还好
第一节课仅仅教了换气,没有落下太多,到了第二节课老师同样把换气的要领讲了一遍,随后便是我们自己下水体验。因为我没有正规的学过游泳,也一直没有换气的习惯,刚开始还有点紧张,总是感觉很不自然,换气的节奏把握得不太好,老师看到这种情况便告诉我们要放松,要学会去感受再说水中的感觉,慢慢地我便可以自如的换气了。接着老师教了下潜,漂浮,同样一开始也由于没有掌握要领,所以每次都只漂浮了一小段距离便停下来了,但随着老师的讲解和自己的思考,也慢慢掌握了。接下来的几周老师只交了浮板练习,之所以练习这么长时间是因为这个动作主要在于体会腿部动作,而腿部动作是蛙泳的主要动力来源,一个人有的快不快主要便是靠腿部动作了。每个人领一块浮板下水,双手握住浮板前端,双臂置于浮板上,头部保持露在水面上再配合以腿部动作,腿部动作具体来说就是按照“收”(大腿保持平行,收小腿),“翻”(小腿收紧以后翻开脚腕),“蹬”(再用力向后蹬),“夹”(蹬完以后两腿再夹紧)的顺序使自己前进,当然进行腿部动作时要注意在分开腿时幅度要小一点,最好是只分开小腿,大腿与肩部保持平行,这样有助于我们更有效率的游泳,同时蹬腿要注意往后蹬,不要往下蹬,或者向四周蹬腿。自然我开始练习时感觉不太自然,游得也不快,有时候甚至会呛水,但通过听老师的分析示范以及观察掌握得比较好的同学再加上自己的思考和课外的练习才逐渐学会了这个动作。再接着便是手腿的配合加换气了,具体的步骤就是便是“划水时腿不动,收手时收腿,伸手后蹬腿”,同时还要注意“浅划水,窄蹬腿”,也就是说收手时尽量离身体远一点,蹬
腿时幅度小一点,换气也要由原来的水下吐气水上吸气改为现在的水上快速呼气吸气,而抬头换气时尽量收着下巴,头放入水中时将头埋入双臂下以减少水的阻力。说真的当把动作和在一起时我还真不习惯,开始时总是手忙脚乱的,毫无节奏可言,经常游到中途时由于呛水和动作的不规范而使得自己停下来了,当时还真是有点气馁,还好老师一直在鼓励我们,告诉我们已经游得相当的好了,让我们不要急,慢慢来,于是我平复下心情更加努力的练习,练习的同时也会时不时观察其它的人,将它们的动作和我的相比较,好的方面自然继续发扬,而自己不足的方面通过询问他人和自己思考也慢慢地改正了,几周以后我总算有点感觉了,能够较自如的在水池中“遨游”,速度也还算可以,在老师的一次提前测试的80中又出了1分25秒的成绩,虽然不知道这个成绩能得多少分,但总应该不算太差吧,应该勉强能够为这学期的游泳课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吧。
游泳可以说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运动,没有系统的指导和有针对性的练习很难学得好。总结一学期来的学习体会,我觉得要想学好游泳,迅速掌握游泳技术,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认真听老师的讲解。老师会从一开始就对蛙泳的动作进行悉心讲解和指导,一有错误及时纠正。这也是学习游泳的最佳时期,过了最初的那一个时间段动作就会固定,以后想改进动作也会比较困难。因此要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练习,让每一个动作都做到位。 二是在课下要主动去学,多看网上的视频教学,看书上的技术讲解。最重要的是要多练习,为了多练习我便时常约同学去游泳池陪我练习游泳,毕竟要理论联系实际嘛,游泳的时候也要注意其他人的游泳动作。将游泳的动作姿势记住,才能去好好模仿进而熟练掌握。 三是要勤于思考,不能只限于练动作,还要多思考这样做动作的合理之处。这样才能真正理解动作要领,才能明白为什么要这样游,为什么不那样游,才能知道怎么才能学得又快又好。
四是要找到游泳的感觉,最好的游泳运动员在水中游行是必定会感觉非常舒服,我想所谓的水性好便是能够与水融为一体,相遇而一般在水中畅游吧。
游泳课虽然要结束了,但是我以后还会继续练习游泳,毕竟我现在只会蛙泳而且仅仅算是基本掌握要领,与真正的高手还有好大的差距,同时如果有机会也一定要学会自由泳,仰泳,甚至是蝶泳,争取做一个全能型的“选手”。而且游泳也是一项对人身体非常有益的运动,以前曾在一本读物上了解到游泳和牛奶是目前为止对人身体最无害的两种东西,游泳额诸多好处包括:1.增强心肌功能 2.增强抵抗力 3.减肥 4.健美形体 5.加强肺部功能 6.护肤。既然游泳有如此多的好处,我想它一定会伴随我一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