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影评》
十年即是永恒 《泰坦尼克号》影评
这次是为了选修课而重温了电影《泰坦尼克号》,影片的开头就是那首非常经典的《我心永恒》,我的男神莱昂纳多饰演的Jack,凯特温斯莱特饰演了Rose, 故事从深海开始。
铁达尼的废墟被别人从深海发现,腐烂的船体告诉了大家这是一个非常久远的事件,那些在船体内腐烂的靴子,眼镜,还有这么久之后仍然豪华夺目的梳妆台,大家都知道能上铁达尼号的人都是不平凡的人,那艘船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是在当时来说最豪华的一艘游轮。
在电视中播放找到那幅画的新闻时,年迈的Rose给打捞公司打了个电话,她说:那个女人就是我。
泰坦尼克号是第一次工业革命后人类最自豪的杰作,也是人过度自信的肌肉展示,它的沉没事件被称为是十九世纪初人类最大的悲剧之一;而这部电影亦可算做是二十世纪电影工业的自豪杰作,也可看作是后人对这个时代的缅怀和反思。詹姆斯 ·卡梅隆导演和他的团队打造的这部影史巨作很大程度上也算是一种工业革命后的电影革命,他把这艘巨轮所要传达的精神通过Jack 和Rose的演绎直达人心的彼岸。当时有人一口气看过八遍还意犹未尽,接着据说有人看了一百遍,就这样,人们对这部电影的痴迷就像它石沉大海后的神秘一样让人难以揭示。在192分钟的胶片长度里面,从启航至沉没,导演兼编剧的卡梅隆较有节奏的戏剧张力将这段故事牢牢的抓住了观众的心灵,随着詹姆斯·霍纳谱写的空旷幽扬的美声配乐中,碧蓝的海水波荡起伏,泰坦尼克号宛如一个海中的幽灵常驻海底。对于这部电影,Jack 和 Rose刻骨铭心的爱情是让人难忘的,他们跨越了阶层与生死的隔阂。“女人的心就像海洋一样,让人难以琢磨,我至今连一张他的照片都没有。”老年Rose说。影片末尾处听到这句台词的时候是不是让人觉得有些特别的意义。最后,海洋之心也沉入大海,在大家都为之惋惜的时候,导演其实已经很好的表达了整部电影的价值,如果仔细看过泰坦尼克号的你,一定不难发现,影片就是围绕宝藏所展开的,卡梅隆起初要构思的主题便是什么是人真正的宝藏。启航100周年,它的残骸依然安躺在北大西洋海底,但是它给人类带来的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却影响了整个世界。
“you jump,I jump.”这句话一直成为着这部电影最凄美的台词,在船难的时候,那些绅士的男人仍然拉着大提琴,那些自私的人冲向救援船,太多太多那艘船上的东西值得我们纪念,然后就成为永恒。
1997年,《TITANIC》凭Jack&Rose的凄美爱情成就经典; 1997年,哥哥还没有自杀,五月天还是个地下乐队,DJ Jerry正当红,GIGI还是一代玉女掌门人。1997年,我还是和朋友们听音乐,穿着CobainT恤遗憾着Nirvana灵魂的英年早逝,和自以为友谊能持久到永远的伙伴们晒着九十年代的时光……
这些年唯一的共通性,是一部电影,是一艘沉船,是Jack和Rose永恒的爱情故事,吸引着一批又一批人。同《TITANIC》一样,《那些年》《将爱情进行到底》也披上他们的怀旧大衣,出现在各大电影院里,诉说着他们的爱情故事,诉
说着他们的爱情,我们也不止一次地流下眼泪。因为他们诉说的,还有我们的故事,还有这过去的十五年我们经历的沉浮,经历的爱恨,经历的人生。
转眼十年,Jack和Rose依旧活在电影屏幕里,而我们早就不知不觉地远离了曾经的我们。爱情,友情渐渐变得面目全非,这么说不免有些难过,像是一切都变了样,可又能实实在在地感受着所谓的物是人非。
秒速五厘米最后的那段自白我至今记忆犹新:“曾交往了三年的女生发来这么一条短信:‘我依然喜欢着你,但我们即使发了一千次短信,心与心之间却一厘米也没靠近。’过往数年间我只是想着先往前走,想要触摸遥不可及的事物,但连那具体的目标是什么,以及几乎可以称作是威胁一样的回忆,从哪里涌出来都不知道。只是不停工作着,意识到时才发现,那渐渐失去弹性的心,很是痛苦。于是,某个清晨,我察觉到曾经如此真切的情感,就这样干干净净地消失殆尽。” 一代又一代人,在时间的洪流里不停向前,逐渐把以前的我们丢下,像秒速五厘米那样,曾经如此真切的情感,就这样干干净净地消失殆尽。可总有人变成当初的我们,犯着跟当初我们犯的错误,挥霍着我们无比想回去的旧时光,无尽的轮回
爱情会再来,但主角多半不是青春里的那个;电影里的故事能永恒,但生活中我们的故事却多半会消失;旧时光呢?承认吧,那样的人,那样的教室,那样的午后,那样的时光,过去了就是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