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影评》
《泰坦尼克号》正是因为追忆视角的采用才难以归入时下火爆的灾难片的序列。它不仅是利用好莱坞的视觉奇迹,对86年前泰坦尼克号沉没这一历史事件的摹 仿再现,同时也是针对当下语境所做的改写。这一改写的关键是叙事的主线转移到一段空前绝后的爱情故事上。这一经典的复线结构在文本内部造成的对话使得爱情 与历史互相渗透,共同呈现于叙事人追忆的目光之下。这也就使得两者都染上几分感伤,为主人公那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也为那个特定的历史时刻唱起了一曲挽歌。
做为一部商业片,《泰坦尼克号》所展现的就不只是弥漫世界的惶惶不可终日的恐惧和反省 自身的怀疑,它之所以把爱情故事作为主线,正是强调现代人在困境中自我拯救。这正是这个批量制造神话的时代所具有的特征,虽然其中蕴含的历史性必然呈现出 当代人真实的情绪,但其审美立场使得它不得不采用一定修辞策略去弥合现实与想象结构之中日益扩大的裂痕。无论我们如何夸大爱情的力量,她所能拯救的只是历 史中的个人。这使得我在感动之余陷入更大的惶恐。实际上在纯洁的爱情中本身就包含了一种修辞策略。爱情的女主人公是一个厌倦了上流社会虚伪生活的没落贵族 家的少女,而她内心之中充满了火一样的激情。这团火焰从她遇到男主人公,那个波希米亚式的艺术家起就被点燃。正是这种激情战胜了金钱、地位对人的诱惑与异 化,使她回归于到生命源初的纯真与活力,恢复了生存下去的勇气,直到沉船的灾难中拯救了她的生命。
在我看来一个激情的年代已和泰坦尼克号一起沉入海底,还有狂热的爱情和孤独的英雄似乎已成陈迹。
生命之于万物,犹如雨露之于花草,是维系其个体生存的唯一依托,而生命的亘古和永恒,不单单是简单的时间和长度的度量,倘若仅仅被庸碌和无为所填塞,纵使太多,又有何真正意义?生命,如此博大浩瀚的概念,该用何作为填满它的实质?或许人与人间弥足珍贵的情感传递与心灵交流才是唯一的合适物品!
重温这部足以轰动全球的经典之作《泰坦尼克克》,尽管岁月已经留下了斑驳痕迹,尽管观影者已不再是同样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但影片本身仍是那样摄人心魄,震撼心扉。作为一部以历史闻名的海上大灾难为背景的影片,影片本身的
着力点并非在于对灾难过程的浓妆淡抹,而更加注重对人物内心和情感的描摹,以男女主人公杰克和露丝的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作为全剧线索,娓娓道来。从最初的杰克救下寻短见的露丝那一刻,仿佛冥冥之中上苍安排好了即将发生的既定一切,他们在经历了海上落日的绚烂浪漫之后,共同感受了放纵的激情和灵魂的近距离交流后,又一起体悟和感受了人生之大痛——生离死别。即便是在灵魂脱离肉体的瞬间,在杰克的眼中,露丝仍是他唯一至上的爱人,为了保存她的生命,无论付出怎样的代价,经受何种焦灼之痛,哪怕为之奉献生命,也在所不惜,如此的牺牲,这样的为情决绝,又有谁能轻易做到呢?
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不论短暂抑或漫长,这或许是影片导演始终思考的主旋律问题。不难看出,贯穿于背后的隐藏线索便是对生命价值的探讨,对生命选择方式的凝思。露丝出身于上流富贵人家,外表看来光鲜亮丽,但在其内心深处却掩藏着难以言表的悲哀与苍凉,面对家族的安排,她曾选择屈从,但杰克的出现改变了她人生的轨迹,露丝毅然抛弃为钱而生,为家族而活,她清楚自己的人生应该如何书写,即便是一生穷困潦倒,哪怕一无所有,只要还有爱的温存和感动,那已是足够。而杰克对生命的度过方式更是显得简单,但并不盲目和草率,他有很明确的生活目标与方向,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又能通过努力得到何物,虽然是通过赌博的手段偶然获得登上泰坦尼克的机会,但能与露丝结识,年轻时拥有一份足以刻骨铭心的爱情,于他已是了无遗憾了。正如影片最后,泡在冰水里的杰克望着身边患难的恋人,仍用最后残留的温暖和力气为其维持求生的勇气和信心,他坦言“能够得到这张船票,认识你,与你相爱是我一生最大的快乐”,的确,杰克前期居无定所,四处漂泊的日子虽是困顿,却淬炼出一颗火热而善良的心灵。20余年人生旅途,短暂得如流星划过星际,但杰克选择了有质量的度过,他曾那样大胆坦荡的为之爱过,奋斗过,付出过,当生命归于尽头之时,他的脸上未有太多遗憾,太多悔色与不舍,反倒多了一份坦然,甚至是一份凛然,为爱献身,为恋人撑起生命的架梁,又有何妨?杰克和露丝,虽有迥异的人生轨迹,但在他们相遇相爱期间的这段交汇时期以及此后两人命运的最终归宿,尽管各异明显,但都无愧于对生命内涵的完整诠释,作为一个人,一个有完整心智和不朽精魂的人,生命应当这样度过!
看过影片,很多经典影像和片段仍在脑海中反复回荡,像两位恋人在航船桅杆上的浪漫一幕,像露丝在得知杰克被人陷害后,拼命重返船舱求人帮忙,救助杰克,这样的镜头实在太多,无法一一赘述,但对我震撼最大的部分莫过于露丝在他的未婚夫可以保证杰克安全后,进入救生艇,当救生艇缓缓下降之时,她望着杰克眼神中流露出的款款深情和对自己生命全然不顾,只为恋人能安全脱险的无畏,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跳回泰坦尼克,虽然她深知这一跳意味着生还希望可能的骤减,意味着她将要面临的种种凶险和艰难,但这跟生命中最可珍存,最值把握的真爱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能跟自己相爱的人共患难,同呼吸,用彼此相拥的方式,携手走完最后的生命里程,然后随巨轮一起消逝于漫漫的海域,长眠于海底,这远比苟且空虚地度过一生来的幸福,踏实!
在观影过程中我还注意到一个在高潮部分反复出现的细节,很多为贵族拉琴的小提琴手们,在面临灾难之时,并未显露丝毫的慌张与焦虑,或许准确的说他们的内心也同样焦急无助,但幸运的是他们用集体拉奏小提琴曲的方式掩饰了内心的惶恐,无助,选择忠于艺术,用美妙的天籁之音作为终结个体的终点,在生
与死的艰难跨越面前,这样一群可爱而坚忍的人们,选择了又另一种纯粹而充满分量的方式活过,那即是对艺术的执着,对精神的守候!
记得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这样描述人生“天空不曾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人之一生,是上苍的馈赠,上苍赋予了你生命的全部基本本领,而如何运用这些本领走过人生路,则是每一个生命个体需要仔细思考的终极问题,这似乎是一个永远没有答案的悬疑,但隐约之中,才蓦然发现,其实答案就在身边,就在触手可及的不远处。人之一生,白驹过隙,生命如天平,两边的托盘加上何物方能使其平衡,好像是每个人不懈寻求的理想状态,我们总在路上追寻求索,不过细想起来,难道绝对的平衡就是最好的吗?如果天平的一端放入至真至善,一生珍贵的爱情,另一端则加上对个人精神领域的不断探索和坚守,那么生命的天平因不堪一方的重量自然要向一边倾斜,难道面对这样的所谓“不平衡”,我们也能将其武断认知为失衡吗?
若要评选该片最风光的人物那无疑是集导演、编剧、制片人和剪辑于一身的詹姆斯卡梅隆了。提及此君,我国观众长不陌生他的《终结者》、《第一滴血》、《异形》等作品早已是家喻户晓,而在1994年,由他编剧导演、制片的《真实的谎言》更是在全球大获成功,在我国的票房居然超过一亿元大关。他执导的《泰坦尼克号》,是一部根据人类历史上曾经建造的最大客轮--"泰坦尼克"号那悲剧性的沉没为背景拍摄的史诗性灾难爱情片。
影片《泰坦尼克号》可谓是一个电影工业的神话,全球逾18亿美元的票房不单使两位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斯蕾特迅速成为了超人气的国际巨星,更创下了至今仍无人能及、更让所有后来者望洋兴叹的票房奇迹。
奥斯卡也在当年为这部电影大开绿灯,“慷慨地”给予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音效、最佳摄影、最佳电影剪辑、最佳服装设计、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戏剧效果、最佳原创歌曲、最佳视觉效果、最佳声效剪辑11项重要奖项,这在奥斯卡的历史上可谓是凤毛麟角。影片也因此成为了美国电影史上迄今为止制作时间最长、制作费用最昂贵、票房最高、获奥斯卡奖提名最多、获奥斯卡奖项最多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