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的影评》
震撼心灵的美
——关于《泰坦尼克号》的影评
一部电影,一种现象,带给我们视觉的盛宴的同时,更是给予我们心灵的震撼、美的享受;
一部电影,一世经典,承载的不止是一代人的追求,找寻的是对人性的回归,完成的是大家在现实的世界里无法实现的一个梦,一个美丽的、刻苦铭心的关于生死爱情的梦;
一部电影,也就是这部电影,十几年了至今仍是经典,或许只因它的出色的拍摄技巧、只因它的歌声是悠扬而令人回味、只因它演绎的是震撼心灵的对人性的礼赞、对爱情的绝唱。
本片是当时“有史以来制作费最高的电影”,更是一件展示当代科技发展水平的佳作。“真实再现”不仅是这部电影的卖点,更是与观众达成一致的心灵契合点。
为了能让观众达到身临其境的感受,导演卡梅隆不惜耗巨资,用尽电影特效,因此从内部看,一切都以当时的历史资料为剧,包括船舱陈设、餐厅布置、餐具杯盘、人物服饰等都按当时的原样复制,真实再现当年泰坦尼克号的原貌,突出了历史的真实感和现场感。
影片镜头的技巧更是行云流水,创意非凡。尤其是旋转镜头与蒙太奇手法运用,更是绝妙无比。如杰克与罗西两人站在船头,罗西兴奋地喊着“I am fling ”,而此时脚下的大船正在高速前进,不时有鱼儿跃出海面,身后是苍茫的天空,镜头以两人为中心进行旋转拍摄,力求突出爱的激情和自由的力量,整个画面给人以动感。那一刻,仿佛是摄影师用镜头告诉我们,“泰坦尼克号”就是一座与世隔绝的、脱离虚伪喧嚣的自由的岛,而杰克与罗西便是这座岛的自由之神,是美、爱与自由的象征。而蒙太奇手法的运用,让我们看到半个世纪过去了,白发苍苍多的罗西的记忆依然是那么鲜活,感受到杰克在她的一生中谁也无法取代的地位。更让过去与现在、生与死发了激烈地碰撞,让每一个心存善良与悲悯的人都无法回避思考。
因此说,出色的拍摄技巧再现了历史、塑造了人、复原了人的情感。也正是因为塑造了人,复原了人的情感,才使沉没的泰坦尼克号蜕去斑斑锈迹,抛弃了
沉睡洋底多年的积尘,焕发出生机,让观众对八十多年前的海难产生了情感上的共鸣。
美妙的主题音乐
如果说花儿的美丽是因为有绿叶的陪衬,那么一部经典的影片必定少不了美妙音乐的相随。
片中那首《我心依旧》(My Heart Will Go On)主题曲,舒缓缠绵的旋律,深情款款的歌词,淋漓尽致地表达出的了罗西对自己爱人刻苦铭心的怀念,悠扬凄婉,无时无刻不在触摸观众易感的灵魂。伴随着这首歌获得1999年“金球奖”的最佳主题曲奖、第41届“格莱美奖”的最佳年度歌曲奖和第七十届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无疑增添了它的价值与人们对它的喜爱。
听着这首歌,油然会生出一种激动,一种莫名的感动,一种不经意间心灵的震撼。让观众不仅记住了人类历史上一起空前的海难,更是有感于男女主角杰克与罗西的生死爱情而为之怆然一鞠的眼泪和魂牵梦萦的缠绵。无可否认,电影音乐在这部影片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配合剧情时而欢快时而悲凉、时而高昂时而忧郁、时而急速时而缓慢,巧妙地诉说喜悦、激情、死亡与重生,是使该片成为经典的经典。
人性的礼赞
“永不沉没的轮船”—泰坦尼克号,当它在大西洋撞上冰山时,却显得那么脆弱,轮船很快就沉没了,泰坦尼克号的处女航变成了绝唱。而在撞上冰山后的短短几个小时,漆黑的夜,泰坦尼克缓缓下沉,危难时刻人类本性中的善良与丑恶、高贵与卑劣更加分明,面对生与死的选择,妇女儿童先被送入救生艇中逃生;花白胡子的老船长与资深设计师安德鲁宁愿与船同归于尽,把生的机会留给了别人;连平时贪财的船警也义正词严地拒绝了大把金钱的诱惑而认真把守通向生命的关口;一直贯穿《泰坦尼克号》的是那四个音乐人,在人群骚动之时,他们固执从容的拨动琴弦,用音乐安抚人们的灵魂,奏出一曲曲生命之歌。危难时刻人们舍生取义、保护弱小、恪守职责的人性与杰克、露丝这对青年人凄美爱情故事相应成辉。
在电影中很多细节都显示出人性光辉的一面,显示了人性在大难压顶之势变得如此淡定,在灾难来临时,音乐师们在甲板上的演奏最后一曲《Nearer My God to Thee》;穿着盛装的老绅士坐在晚宴的大厅里静静地等待潮水的涌来;老妇躺在床上有些不安,丈夫从后面轻轻地抱住她,好让她安然入睡;年轻的妈妈安
慰着快睡着的孩子,让他在睡前少些烦躁与不安。这些场景仿佛一瞬间静止了,静到我们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让我们在致敬的同时感受到那份对死亡的坦然。
“You jump,I jump”就是人性的宣言。当船沉的时候,那块漂浮在水上的木板就是人性的试金石。为什么只有一块只承受得起一人的木板呢?杰克是最不应该被世界抛弃的。有人说智慧是一种痛苦,而高贵又何尝不是呢?当罗西的未婚夫,这位匹斯堡的钢铁大亨安坐在救生艇上,特别是一群妇女儿童中间的时候,他的心灵是否会安宁呢?只有天知道了。像霍利这种自顾逃生不顾他人的低劣卑鄙之人,隐喻的是人的内心世界的某些本能和黑暗。本能与人性的光辉,这是影片的主旋律,也是本片成功的重要因素。
爱情的绝唱
一个贵族小姐,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甚至原本就不认识,当时仅仅几天的时间,因为机缘巧合而走在一起,本是一个“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但是他们之间上演的高尚、纯洁、无私的爱情之美却尽显无疑,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在一起,也能够为彼此放弃自己的身份地位,甚至是生命。“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他们的爱情虽然没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结局,但他们在危难面前表现出来的那种海枯石烂、永不变心的爱情境界着实让观众动容。
从他们身上,让我们看到了:
爱是信任的。当杰克被诬陷后,罗西仍然相信杰克,踩着冰凉的海水一步步去寻找并最终解救了被困的杰克。在灾难来临的时候,罗西放弃了生还的机会,选择和杰克共进退。
爱是奉献的。当泰坦尼克号沉没了以后,杰克把生的机会留给了罗西并一直鼓励她要勇敢地活下去,而他自己却永沉大西洋底,“赢得船票,坐上这艘船,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事情,让我与你相逢,我很感激”。为了心爱的人而死,我想在他生命停止的那一刻,他是幸福的。
爱是救赎。永远不忘的是那一句“你可以脱险,你会活下去,生一堆小孩,然后看着他们长大,你会长命百岁、寿终正寝,不会死在这里,不会是今晚这样。”深陷海中却依然能够激励罗西,也是这句话,一直鼓励着罗西,带着与杰克的记忆勇敢地活着。
爱也是珍贵的,当年老的罗西故地重游,把无价之宝——“海洋之心”的项链抛进大海,让它永远陪伴在杰克,陪伴他们那短暂而又美好的爱情。
爱是
这样匆匆结束的一场爱情故事,虽然使“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悲剧色彩更浓,却无时无刻不在彰显人性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