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经:越古老,越美好》,谈感受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从三千年前的第一部诗歌总集,到建安文学、正始之音,再到诗词的集大成时期“唐朝”、“宋朝”。“诗”对中华民族一直拥有着神奇的魔力。
我喜欢读诗,尤其是李白的诗,吞云驾雾,好似飘飘然的神仙。虽然有些内容据今天很久远,很难理解,但是当你彷徨苦闷时,亦或是欣喜若狂时,再多的言语似乎都是一种累赘,唯有寥寥数字的“诗”,最能击中你内心情感的基石。
所以,当我看到曲黎敏教授的《诗经:越古老,越美好》这本书时,便一下子被它的副标题“唤醒现代人沉睡的诗性和情感”所吸引。确实,在物质文明极大丰富和发展的今天,我们最缺少的就是灵魂的自救,精神信仰的缺失,我们的忙碌、工作似乎只是在追求视觉的享受和唇齿之间的快感。
其实,你的人生大可不必这样!
“中国有《诗经》,中国就有另一片天空,干净、温润,仿佛从未脏过。时间生活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情感价值生活,当情感价值凌驾于时间时,便是超越。有的人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未来的每一分钟都有了意义;有的人,看了终生,也无半点倾心。”
唯有诗,可以让你与众不同。《诗经》把人的这种情感价值生活延宕了三千年,只需一声吟诵,便风林秀木,伊人重现,萧瑟满怀,这是“诗”的魅力所在。
在读的过程中,我被这本书的语言,这本书所描写的远古时代的美好所吸引。原来“中国人的诗性是骨子里的”,以前的人们非常重视诗歌的教育,所以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在古老的中国,你要不会写诗,你就无法生活,无法与他人进行语言的沟通交流。
中国自古就是诗教,诗教是美育,比德育更重要。用美育诗教代替宗教,是中国之圣教。小孩子学诗的过程其实就是培养孩子发现美、发现生活,培养丰富的精神,教化我们学会分享,学会分享生命里的美感。
但是,诗教不是背诗,而是要培养诗意的心、诗意的眼。现代人比较追寻功力的快餐文化,其实,有用之物陷你于庸常,无用之诗则解脱你于庸常——有用之知识,是让你活着;无用之诗,是让你活得美。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这是《诗经·小雅·采薇》里的一小段,讲述了一个士兵常年征战在外,归期无定的忧伤感受。今天我们读起来,依旧伤感无比。
世界可以被感知,但世界难以言说。当我们欣赏祖国的山川河流时,当我们看到那种纯自然的美景时,是不是顿觉词穷,无以可表。可是“诗歌”可以,你会不自觉得吟诵几句。《诗经》,四字一句,节制而简单,不滥用感情,不滥用精神,我们的祖先早已窥破生活的秘密——三千年读史不外
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我们应该再次回到《诗经》时代,先找回我们身体的健康,然后找回我们情绪的健康、精神的健康,最后再找回我们心灵的健康。这应该是一场“诗”的奇妙之旅!让我们扬帆起航,去探寻《诗经》这古老的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