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寝室同学关系问题案例分析》
大学生寝室同学关系问题案例分析
案例材料:
刚进大学,小李(化名)与同寝室小张(化名)以及隔壁寝室的小王、小强(化名)成为一个关系亲密的小团体。四人又是同班同学,平时大部分时间在一起活动,曾被同班同学戏称为“四人帮”。相处之初,大家还是比较愉快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同寝室小张之间的关系开始有些紧张,俩人性格、处事方式和生活习惯的不同,逐渐显露出来。彼此都有看法,在生活交往中开始疏远。这个室友对小李也有敌意,说话、做事有时显得十分尖刻,好像总想抓机会揭小李的短处。小李曾经为缓解彼此的关系做过努力,不但没有效果反而更恶化。其他两人还不清楚小李和小张闹到这种地步,但感觉小张和室友的关系好像比跟小李要更亲近些。所以没有也没想到合适的方式向他们讲明。因此表面上四个人还是与往常一样在一起学习娱乐、上课时他们不得不在一个小组讨论问题,他们在一起比较尴尬,想避又避不开。这种状况经常影响到小李的情绪,以至于不能安心的学习。小李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萌发了从四人小团体中脱离出来的念头,想一个人独立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但是他又担心其他人会误会,以为他对他们不满意。他想对其他俩人说明和小张的关系,但因为小张和他们的关系好像比他更近,又担心他们不信任他,所以很为难。就这样要经常和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在一起,觉得日子很难熬。小李的关系应该怎么处理,他该不该走出这个小圈,又怎么和圈子中其他同学解释。
案例分析:
交往被动但有化解矛盾的心理要求,从他的言谈举止初步判断,这名学生安静、忍让、 善良但有些敏感,很在乎他人的评价。所以他在自己的交友圈里显得比较被动。当人际 关系开始有变化时,他不是被动的适应,就是试图采取避让的方式。他十分担心自己被 人误解,希望能够化解成员之间的矛盾,却没有勇气和能力设法让别人了解自己的想法。 存在人际依赖但独立意识渐长,小李的心理特征还停留在青年初期15、16岁至18岁阶段在交友上体现出来的小团体特征。青年初期是集体意识最强的时期,对集体有着不同程度的依恋或依赖,所以宁愿委屈自己也不愿轻易破坏团体成员之间的感情,仍然维系着尽管是表面上的团体的完整,以获得团体成员的普遍接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社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大学阶段的青年独立意识不断增强,体现为要求越来越多的独立空间,原来亲密无间的伙伴关系已经不能适应这时的心理需求,于是难免在生活和学习中出现心理冲突。有悲观倾向但有改变现状的愿望,小李在人际交往出现问题之后,也想过一些可能解决的办法,但他总是担心会发生最坏的结果。比如:在与室友尝试作过一次初步沟通遇挫之后就没有再作努力,因为他担心自己主动找对方沟通非但不能好转反而导致关系更加恶化,他觉得对方能主动找
他谈更理想。另外,在萌发脱离四人小团体的想法之后,却迟迟不能做出决定,深怕自己解释不清,受到其他成员的误解,影响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于是宁愿伪装自己的尴尬,也没有找机会说明和室友的真实关系。人人都希望事情的发展符合最佳期望值,最坏的后果不要发生。但不代表不作努力。被动适应和消极避让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能让自己陷入更深的矛盾。 解决方法(以心理指导方法为主)。首先尝试在人际交往中增强主动性,有原则地包容对方。可以再主动与产生矛盾的室友进行一次深入沟通,友善坦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行为孕育行为,你对我友善,我对你也会友善,这就是心理学互惠关系定律。人际关系是需要一些耐力的。在这个意义上,宽容就是耐心,就是给对方第二次机会。即便有过一次冒犯,也要以一切着眼于未来的心态,给对方改正的机会,但机会是有限的从而有助于重新合作。“弱者才会残忍,唯强者懂得温柔。”用体谅改变别人,和不相投的人相处是一种思维艺术。宽容的基础是坚强,是自信,是不易受伤。有容乃大是人际交往中所提倡的,但要切记莫因为一味迁就对方而忘记自己做人的原则。要提倡人际合作,但也不必惧怕冲突,要学会在冲突中成熟和成长,了解该放弃什么,该坚持什么。注意不要和他人发生正面冲突,伤人的话永远不要说出口,要给双方留有余地。其次,正确认识大学生的交往特征,摆脱人际依赖,拓宽个人空间。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是有一定限度的。由开始的人际吸引,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直至维持一定的亲密关系,达到平衡就不会产生冲突。但超越这个距离,走得太近,反而会产生排斥,打破原来的不平衡,出现人际关系紧张。因此,进入大学阶段之后,仍带有青少年特征的伙伴之间的心理距离就需要及时地调整。否则很容易发生排斥。大学生处于青年晚期阶段。人际交往不会再像少年期或青年初期那样一产生友谊便会亲密无间,一有冲突就会不欢而散。那时的人际关系也是极不稳定的。大学生活和学习明显区别于中学时代,加上大学生与社会接触的机会比较多,因此大学生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独立性也会不断增强。个体所要求的独立空间自然要比青少年时期更大。因此,随着身心不断地成熟和独立意识的不断增强。原先的团体成员关系就需要不断地进行调整,以维持人际平衡。如果小李希望团体成员恢复到当初的亲密状态,这种可能是微乎其微的。小李陷入人际困境,正是人际距离需要及时作出调整的时候。他希望拓宽个人的独立空间,独立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是青年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这时需与同伴保持适当的人际距离,这是保持平衡的人际关系所必需作出的调整。最后,要有解决问题的勇气和信心。 要主动的努力调整和室友的关系,人际距离,要相信自己所做的努力会有效果。“关系”是相互的,这种不和谐、不愉快的关系,不仅影响自己,也影响对方。想改变现状的需求,是小李的,也是小张的,只是看谁更有勇气去改变现状。如果关系确实不能缓和,要设法让团体中其他成员了解情况,有必要的话,可以请他们较信任的第三方帮助澄清事实,最终他们肯定会给予小李一定的反馈,甚至帮小李一起调整团体成员之间的关系。
案例启示:
1、这个案例首先反映了大学同学之间的友情问题,这启示同学们应该从学生自身角度正确认识大学之间的友情,要正确处理与同学之间的关系。
2、上述案例中的小李也可以从辅导员老师那里寻求帮助,帮他打开心结,振作起来,重拾与室友交往的信心。
3、从案例中我们也能看到是从小李自身角度出发角度解决问题,也可以采用第三者介入扮演其中的调节者,解决此问题。
成员及责任分工:
江桂柳(材料书写)
王慧、胡莉、刘娜(案例材料收集)
冯义豪、范雯、蒲增仪(案例启示、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