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街头魔术的几点建议》
对街头魔术的几点看法
首先,我进行街头魔术表演的次数并不多,但是看过很多魔术师也好,魔术爱好者也好,在街头变魔术。他们的手法有的娴熟,有的略显生疏,但是综合起来看,街头魔术表演的成败并不在于手法是否高深,动作是否迅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表演者的语言功底,甚至于个人魅力上。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刘谦,大家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很多人向我反映说刘谦的魔术好神奇啊,好震撼啊。然后我回过头来去看这些刘谦的表演,发现他用的手法很基础,很初级,有些魔术甚至没有用到任何魔术手法,仅仅是纯数学原理!但即使这样,他的表演仍然令人印象深刻,反响强烈。究其原因,当然,我个人观点认为他表演的成功有四成在于他的外在形象,不可否认,刘谦是魔术师里少有的长得比较帅的一类,他个人也承认花了很多心思在自己外形的打造上。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一个酷酷的,一身礼服,发型飘逸,笑容勾魂的魔术师刘谦。好的外形可以迅速给人以良好的第一印象,如果街头魔术的表演者外形猥琐,言语含混,肯定会招人反感,表演也就不可能成功了。外形的成功只占四成,还有五成在于语言的功底,这其中包含的面就很广了,涉及到魔术效果的展现,对观众的错误引导(最主要),以及活跃表演的气氛等等。语言可以有很多种风格,像郭汛杰和他的老师小林浩平就属于轻松幽默型,我个人认为这种类型最适合表演,当然你幽默的前提是真的好笑,冷幽默的后果我在此不做赘述……
语言锤炼到一定境界就会形成自己的表演风格,当然这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你在一次次实地表演中经历失败,然后去细细体会。
有了外形和语言还不够,剩下那一成也同样重要,那就是随机应变的能力和故意娱乐观众的能力。这两点虽然只占到一成,但是我认为这才是街头魔术点睛的地方!先说第一点,随机应变的能力。魔术表演是一项特殊的文艺活动,私底下你可以练习一千遍一万遍直至形成对于手法的肌肉记忆,但是实际表演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你无法预知自己面对的是什么样的观众,是老是少,是男是女,是单纯木讷还是热情奔放,是爱钻牛角尖还是喜欢单纯的欣赏表演……在这种情况下,表演者只能试着改变自己,就像那句俗语说的“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当然这么说可能有点夸张,但是实际情况就是这样,什么样的意外都有可能发生,切牌的时候掉牌,观众不听话私自翻看你的道具,甚至荒谬到你由于紧张忘记了魔术步骤……刘谦说过,唱歌哪怕再烂也是唱歌,但是魔术一旦失误就不再是魔术了,正因为此,我们表演前需要千万次的练习,把失误的可能降到最低,表演时要学会随机应变,让观众察觉不到你的失误。魔术,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可预知性,观众永远不知道你下一步要做什么,所以千万不要担心自己被看穿,脸皮厚一点,把小失误说的就像是一个表演过程中固有的步骤,刘谦的某一期访谈节目中,有他本人针对这个问题提出的具体做法,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搜一下。第二小点,娱乐观众的能力,对于这个说法很多人不是很明白,说白了,就是刻意营造气氛,吊观众的胃口,《魔术脑》中花了很大功夫来传授这一点,但是个人认为国内的《魔术脑》版本翻译水平实在不敢恭维,简直就是百度翻译后直接印刷出版了……(本人对这种行为强烈谴责~)举几个例子吧,很多扑克魔术到最后都要展示变出的那张牌就是观众选的牌。在这一点上,如果你干脆直接,刷一下子亮出然后表演结束,观众会觉得没什么值得惊讶的,甚至一脸茫然的看着你。这时你如果能做到娱乐观众,就可以有一个漂亮的结尾。比如观众选的牌是黑桃A,你先把牌朝向自己掀起一角,然后问观众“你选的牌是方片A吗?”同时装出一副自信的样子就好像手中的牌就是方片A,观众肯定会哈哈大笑认为你失败了因为他选的牌是黑桃A,这时你再展示底牌,效果是不是稍好一点呢?当然这仅代表个人意见,你也可以有自己的方法,总之,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娱乐
观众,我们是在从事表演,表演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观众感到兴奋愉悦,乃至刺激过瘾。牢记这一点,任何娱乐行为都不算过分,只要你去做。
一个良好的外形,一口流利的汉语,能够随机应变和娱乐观众。做到这些,就无所谓手法的高深与简单,每个人都是街头魔术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