粑粑麻麻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做一个温和谦让的人,不能打人骂人。但是,有些熊孩子就是特别霸道,就算我们不惹事,不还手,他们还是经常来找茬。小西瓜莫名其妙被欺负,却又不能还手,心里觉得很不平衡。说好的“是非分明”,说好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呢?
正解
谦恭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当孩子发现,欺负人的“坏孩子”没有受到惩罚,而礼貌忍让的“好孩子”却经常被欺负时,他的整个是非价值观就会被颠 覆。甚至,很多孩子默默承受了“被欺负”,得到的反而是进一步的“被欺负”,“退一步”招来的并非“海阔天空”,他们就会对“谦恭礼让”这种行为产生强烈 的质疑。
另一方面,如果孩子经常挨欺负、受委屈,愤怒的心情却被“谦恭礼让”的传统美德压抑着,久而久之,他就会对这种状态感到恐惧和焦虑。国外有研究人员跟踪研究 了7000名儿童,发现经常被欺负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出现抑郁、焦虑和自我伤害等行为,其患抑郁症的概率是普通孩子的两倍。
孩子间的战争孩子来解决,家长别插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