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欺负了,不必忍让,大胆向对方“开战”!但是当然不是上来就打。“君子动口不动手”,“可以文斗避免武斗”,教孩子解决矛盾冲突,首先要让孩子学会这个道理。教孩子两个简单的骂人句式,让孩子动动嘴皮子说赢对方。
A、简单粗暴的句式,在气势上压倒对方
小 孩子之间的斗争,要的就是气势。尤其是孩子遭遇“小恶霸”欺负时,千万不能过于隐忍,要是让对方认为你“善良”,他以后就认准你来欺负了。传授孩子一个简 单粗暴的骂人标准句式:“XX是个大坏蛋”,一被欺负就说,而且要连续说、大声说,多骂几句气势就起来了,自信心也提高了,周围的大人也都听见了,就会给 对方造成一种“舆论压力”。心理承受能力差一点的孩子被这么一骂,很可能就示弱、缴械投降了。
B、连珠炮式的提问,把对方问懵
被 小伙伴骂“XX是个大坏蛋”,更多的孩子会急着辩解,“我不是大坏蛋”“我怎么就是坏蛋了?”他一辩解,咱们就赢了一半了,接下来就用连珠炮式的标准提问 句式把对方问懵:“你凭什么欺负人?你除了欺负人还会做什么?你不是大坏蛋是什么?”小孩子的思维很简单,你提问了,我就要顺着你的思路想答案。“我凭什 么欺负人?”想必孩子马上就会被这个问题问懵了,欺负人是不对的,我为什么要欺负人。就这么顺着想下去,再霸道的孩子也会意识到自己的不对,从而承认自己 的错误,或者终止欺负人的行为。
【正解】:
可能有些家长会质疑:教孩子骂人,这样真的好吗?如果毫无道理地骂人,肯 定是不好的,但作为被欺负时运用的反击方法,肯定比打架来得好!所以,粑粑麻麻要注意教导孩子明辨是非,不能随便骂人,而被欺负的时候,就狠狠地骂。此 外,小孩子的词汇量非常有限,家长应该教孩子一些简单易记的句式,太难的容易在骂人的过程中卡壳,气势就掉了一截。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不要教孩子说脏 话,这是休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