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话题:幼儿园孩子受到欺负
前言:孩子在幼儿园受到欺负一直以来都是让家长们感到很无奈的问题,他们常常不知道应该如何是去鼓励孩子反抗还是忍受,以下就让我们结合实例来详细的了解下吧,幼儿园宝宝受欺负后怎么办?
孩子3岁半了,在幼儿园小班,和其他孩子相比,入园非常顺利,一点也没有哭闹,只有一次,接他时晚了几分钟,看到别的孩子被爸爸妈妈接走时哭了。
一个月以后,孩子突然开始不愿意入园,而且非常爱掉眼泪。孩子属于特别乖的那种,基本上没有大声哭闹过,有了委屈会掉眼泪,会哽咽着说话。
问过做幼儿教师的朋友,说孩子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告诉他必须去。
按照朋友说的去做。就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开始生病,几乎每个
月一次,每个月至少一个星期去不了幼儿园(以前他很少生病),再送去的时候,感觉孩子明显不愿意,说还想生病。
春天来了,带孩子去公园玩,见到孩子班的一个小朋友,才无意中知道孩子在幼儿园被别的小孩子欺负。
孩子很知道谦让,如果有别的孩子和他抢玩具,他总是撒开手,自己则去玩别的。从没有见过他和别的孩子争过玩具,也没有见过他动手打别的孩子,看见过别的孩子向他动手,他总是怯怯站着,从不知道躲闪,打疼了叫妈妈。一次被一个攻击性很强的孩子抓破了脸,一年多了,肤色也没有恢复正常,而那个攻击性很强的孩子后来被妈妈们看到就躲,也一直没有别的玩伴。
原以为孩子争执是很正常的事,总有一天他会学会面对,最起码学会躲开,结果并非如此。
问孩子别人打他怎么办,孩子说:“我告诉老师了,可是老师没有批评他。他再打我我不和他玩。”按说孩子这样做是没有错的,可问题是打人的孩子继续打人,被打的孩子继续被打。向妈妈们请教,不太熟悉的孩子妈妈说的方法就是躲开、告诉老师或者不和打人的孩子玩;相熟的妈妈们观点也相当一致,就是一定要学会还手。一位妈妈说得更甚:“我直接告诉孩子,别人打你你不还手,回家后我再打你。所以孩子从不吃亏,也锻炼了孩子的好胜心。”
于是也告诉孩子别人再打你你要还手,你还手了他就不敢打你了。开始几天,孩子每天还是会说谁谁打他了,告诉老师了,老师没批评他,问他为什么不还手,孩子就是一副怯怯的样子。又过了几天,
孩子说:“我还手了,他还打我。”
没有一个妈妈听说孩子被欺负不心疼的,本想告诉孩子继续还手的,可又担心如果真的教会孩子还手了,不知道会不会出来一个先动手打人的孩子。
很多人说,让孩子还手,就是让孩子相互伤害。老师一般是不提倡被打的孩子还手的。这个很容易理解。对于老师来说,就是让事态尽快平息,如果被打的孩子不还手,那么一般比较好管理,也不容易闹出大事。
可是,对于孩子呢?有的孩子一直喜欢欺负人,专门找那种不反抗的孩子欺负着玩。这样的孩子,当然是不喜欢人家还手打他。可是,长此下去,他又会被娇惯到什么地步?
针对这样的情景恐怕大家并不陌生,孩子被欺负,到底是还手还是不还手呢?某专家鼓励干一架”,这种观点在好育园论坛上引起了共鸣。一些家长表示,应该培养孩子强硬的性格,要教育他们当遇到别的孩子欺负时要强硬反击。另一些家长则认为,不能“以暴制暴”,要让孩子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和友善的性格。
对此,@女孩教育认为,总结日常幼儿园教学实践,幼儿在幼儿园受欺负不能一味强调强硬反击或者一味忍让,要分析内在原因,注重正规的教育及灵活多变的处理方式的相互结合,专家建议:
其一,当孩子被别的孩子“欺负”时,家长切莫头脑发热一时冲动,一定要了解其中的缘由后再确定应对之策。
孩子受欺负,可能原因在于别的孩子太霸道,也可能是因为孩子
惹恼了别的孩子,找清事因,分析出根本的解决之道。
如果是因为别的孩子太霸道,可以按羊城晚报上的专家所言,让孩子学会“打架”,如果是因为自己的孩子太调皮了,则要从自身找找原因,做好自己孩子的教育工作。
其二,当孩子在幼儿园受“欺负”时,一定要注意与老师的沟通,重视老师的日常教育。
家园共育永远是幼儿成长的中心点,要首先及时将有关情况向老师反映,让老师做好日常的教育工作。当老师的教育效果未尽如人意时,则可教育孩子用坚强有力的回击来应对这些“成长的烦恼”。 其三,需要认识到,过于的忍让只会让孩子越来越怯懦。
当孩子在遇到别人欺负时,一味强调忍让,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的父母无法保护自己,会让孩子滋生怯懦的心理,遇事会一味的退让,无法塑造坚强的性格。因而,建议父母不要过多强调“忍让式”的教育,现代社会充满竞争,最需要坚强的性格。
其四,在教育孩子以“强硬反击”无理的“欺负”时,要注意适度适量。
不能太过份,以免让孩子滋生暴力的性格倾向。适当的强硬反击一般会让不讲道理的孩子退而却步,但过份的强调强硬,则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其五,需要强调的是,应对此事的教育核心是“我不被人欺负,但也不能欺负别人”。
在教育孩子应对此类事件时,家长一定要注重灌输这样一种理
念,即孩子不能被人欺负,但也不能仗势欺负别的孩子,如果教育过线,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的孩子。
女孩教育在微刊《爱上幼儿园》上首发后,得到了众网友的给力评论:现摘录如下:
@anlansc:被欺负第一次可以告诉孩子忍让,如果有第二次就要动手,而且要告诉先打人的孩子,你下次再打我,我不会手软.
@东日CX:不管生一个孩子还是生几个孩子,要教育他们学会礼让,分享,但是受到欺负不能退让!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第一次被人欺负要马上告诉老师,告诉爸妈,让爸妈找老师,找对方家长谈。下次要是再欺负你,你就动手,别客气,谁怕谁,此时不出手更待何时出手,别怕有老爸在呢!
@Joyya2013:不许欺负别人,但是被别人欺负了就要用力打他,打坏了妈妈负责善后
@白色夕阳-:我会把那小孩的家长与老师一块找过来,当着两小孩的面把事情说清楚,该道歉就道歉并向他们做出警告,要让自己的小孩知道什么是尊严和宽容!
@翊点小执着:我儿子今年两周岁半,我就会告诉他玩具要和小朋友一起玩,如果别的小朋友打你就要还手。
@雨花实居士:孩子经常受到欺负,必须反应给老师。如果老师责任心强一般不会出现孩子经常挨打事件,如果经常出现,那不怪打人的孩子,只怪老师不负责任。
@河南郑州峰哥:这个事确实让人头疼,跟老师说老师也不想管,人太多了,他肯定懒得管啊,孩子天性就这样,很难改变的,只有做家长的要经常跟孩子沟通,多开导开导他,要不时间长了,孩子的性格会越来越内向的,感觉对长大以后很有影响的
@海浪舟:孩子的事情孩子解决,不欺负人,但也不要人家欺负!
@福祿紅秀:女儿在上幼儿园时一度非常害怕去上学但是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怎么教女儿面对别人的欺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