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微课)
各位家长朋友,老师们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徐老师为我们搭建了这么一个互相学习、交流和沟通的平台,让我们各位家长朋友能够在这个小天地地里得到育儿经验和方法的心灵滋养,我是梁老师,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培养孩子注意力,希望我的分享能给您带来启示和帮助。
那我们都知道毛主席:毛泽东在自己年轻的时候,为了训练自己的注意力集中的能力,曾经自己立下这样一个训练科目,到城门洞里、车水马龙之处读书,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训练自己的抗干扰能力。一些优秀的军事家在炮火连天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沉静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在指挥中心判断战略战术的选择和取向,生死的危险就悬在头上,可是还要能够排除这种威胁对你的干扰,来判断军事上如何部署,这就是具有很高的专注力。经常有家长和我交流的时候说,我的孩子可聪明了,一点就通,就是注意力不集中,老师讲课也不知道在想什么?,那么我们家长想要提升孩子的注意力,就要首先明确什么是注意力:注意力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也就是一个孩子将焦点或者意志集中在某一事物上而不被外界刺激干扰的能力。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专心,小孩子在听广播、看电视卡通片时,会聚精会神,而对周围的人和事会听而不闻、视而不见,这就是注意力。注意还分为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无意注意它是一种自然而然发生的、不需要作任何意志上的努力的注意。例如大家正在开讨论会,忽然一个人推门进来,大家都不由自主地转过头去看他,这就是无意注意。相对强烈的刺激:例如一声巨响、一道强光、一种鲜艳的颜色,都会立刻引起我们的注意。
有意注意它是一种有自觉的目的、需要作一定意志上的努力的注意。例如我正在专心看书,听见别人谈到使我感到兴趣的问题,我的注意就不由自主地转向他们的谈话内容,这是无意注意。如果当时我想到必须坚持学习,经过一定的努力,仍旧把注意集中到书上,这就是有意注意。这是一种主动的、服从于一定目的要求的注意。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常常在一定条件下又可以互相转化。例如有人初学古典文学时,本来不感兴趣,只是为了需要,不得不集中注意去学习,这时的注意就是有意注意。后来由于逐步克服困难,获得了优良成绩,这种学习的本身渐渐引起他的兴趣,他的注意就自然而然地集中到这种学习上去了。这时,原来的有意注意也就转变为无意注意了。当然这种无意注意不同于一般的无意注意,它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无意注意。这种无意注意可以称为“有意后注意”,因为它是由有意注意通过努力学习而转化来的。这是在教学中对学生最需要培养的一种注意。无意注意有时也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转化为有意注意。例如,在树林中我们突然发现一种特别奇异的植物,这本来是无意注意,但如果我们因此有目的地去研究它,这时的注意就成为有意注意了。通常三岁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时间在3—5分钟,四岁可以发展到10分钟,六岁可以发展15分钟。孩子天性活泼好动,好奇心强,三岁以后的孩子无意注意一般有高度的发展,而且相当稳定了,有意注意正在逐步形成,到了大班5-6岁的孩子兴趣点开始明显的增多,自我评价能力逐步发展,更具备自我意识,因此大班的孩子注意力容易干扰分散,特别是对枯燥乏味的内容缺乏兴趣,而且大班的孩子面临着马上升入小学的进行学习了,也就是说孩子们从玩耍为主,学习为辅的环境迅速过度到有严格规则,大量的时间进行专注性学习的小学氛围,只有达到一定的专注力和注意力的水平才可以保
证孩子在学习、沟通、适应环境方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踏入小学打下坚实的基石。
注意力是学习和生活的基本能力 。注意力习惯是我们生活中的支持系统,没有良好的注意习惯,将一事无成。那么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都包括哪些方面呢?上课时常走神 、座位上坐不住、总是做小动作、写作业慢 磨磨蹭蹭、学习粗心包括孩子看错、漏字、数字混淆、跳行、计算容易出错、写作业马虎等。 影响孩子注意力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生理方面 由于孩子大脑发育不完善,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发展不平衡,故而自制能力差。这是正常的,只要教养得法,随着年龄的增长,绝大多数孩子能做到注意力集中。 (2)病理方面 轻微脑组织损害、脑内神经递质代谢异常等可引发儿童多动症,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活动过多,冲动任性,情绪不稳,行为异常,学习困难;神经根结构和/或功能异常可引发儿童抽动症,除了主要表现为交替出现的刻板式眨眼、皱眉、呶嘴,清嗓音,扭脖子,耸肩,甩胳膊,踢腿外,也常伴有注意力不集中。另外,有听觉或视觉障碍的孩子也会被误以为充耳不闻,不注意听或视若无睹,缺乏学习意愿。这些情况需要得到专科医师指导下的治疗才能改善。 (3)饮食与环境方面 糖果、含咖啡因的饮料或掺有人工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的食物,会刺激孩子的情绪,影响专心度。此外,环境污染造成血液中铅含量过高也有影响。举个简单的例子:我的一个邻居孩子爸爸是油漆工,她的孩子就是上课不能专注的听老师讲课,而且孩子在听别人说话的时候也常常的走神,后来到医院检查确定是铅的含量过高。 (4)家庭方面 教养态度与家中生活习惯对孩子的行为影响极大,也常是影响孩子最主要的因素,但“当局者迷”,往往无法客观的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从下列几个方面来观察,也
许可以找出一些原因。 ①教养态度是否一致?家长对孩子教养态度不一致的情况常使孩子无所适从,没有定性。例如:一个小孩子每天晚上十点必须睡觉时间,但是由于妈妈出差回来了,小女想看电视爸爸说不行,孩子就去找妈妈告状,结果妈妈说孩子可以看或其他的案例 ②是否太宠爱孩子,缺少 行为规范?过度的宠爱会导致对孩子的纵容,往往使孩子随心所欲,爱做什么做什么,没有忍耐、克制情绪、克服困难的观念,做事自然难以静下心来进行到底。 ③是否为孩子买过多的玩具或书籍?外在刺激太多,玩着汽车又找别的玩具,一换再换,玩具只带给孩子短暂的吸引,无法在玩的过程中感受到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的乐趣。 ④家庭生活步调是否太快?家长在公私两忙的情况下,凡事讲求效率,步调原本较慢的孩子,被迫在快、快、快的节奏中打转,根本无暇慢慢而专心地完成一件事。 ⑤家里的活动是否太多?太多则无法给孩子提供安静的环境,生活总在浮动的气氛中度过。若非自制力很强的孩子,很难建立良好的专注力。 ⑥学习的过程中是否积累了不愉快的经验?提供给孩子的教材太深或太浅,都不易引起学习兴趣,而引导的技巧不佳,或经常因此造成乘兴开场,大哭收场的局面,将使幼儿产生对学习排斥的心理,学习起来自然无法专心。 ⑦孩子是否有情绪上的压力?如孩子觉得自己达不到父母的期望等等,这些压力易使孩子看起来魂不守舍。 ⑧是否过多的批评、数落孩子?过多的数落可能形成对孩子不良的暗示,使他产生“反正自己怎么也干不好”的想法,从而做事时不肯专心完成它。 ⑨孩子是否受到太多不良信息的影响?不好的影视作品、较大龄儿童不良行为对孩子的灌输、污染,会使孩子心理发生扭曲,行为异常。这些是我们在家庭中影响孩子注意力的因素。
大多孩子的注意力方面存在以下几种问题:1、注意力分散,不能有效集中。
比如,大脑空白。2、注意力集中在某处,不能有效转移到有效的事件中来。比如,空想一件事不能自控,回不到学习上。3、无意的走神。不经意走神,意识到又回来了。4、有意走神。比如在听课时刻意的提醒自己注意听讲,结果把注意力指向自己,结果并没有听进老师讲的课。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集中注意和专注力呢?给大家提供一下在日常的家庭中的培养策略和建议。
第一:尽力营造简单,安静的活动范围 大班幼儿注意力的稳定性和集中性通常比较弱,容易因新奇刺激而转移,这是学前期幼儿的普遍特点。因此我们要排除各种可能分散孩子注意的外界因素,为孩子创造相对安静、简单的物质环境。比如:孩子看书识字是要远离喧嚣的环境,学习环境室内布置不要过于花哨,玩具、糖果、电视都应该摆放在活动视野之外的位置。此外大人也要调整自己的言行举止,当孩子在专心做事情时大人最好坐下来,保持安静,切记走来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