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拍出不经意又很美的照片
《教你使用反光板拍出更美的照片》
教你使用反光板拍出更美的照片
CBSi中国·蜂鸟网 作者:Jay Dickman/Kinghorn [合作] 2007年05月25日 08:51评论(3) 本文导航
第1页:反光板 第2页:文章来源简介
使用反光板是给阴影中的人物面部添加光线的最简单的办法,但却可以让被拍摄对象更引人注意。这是另外一个我经常携带和使用的工具。它所起到的全部作用就是在有些需要稍微补光的时候,能让整个图片看起来更出色。你希望你的照片因为其内容而吸引人,而不希望有人看到的时候会评价“太多,太硬,太直白的用光”。通常,这种情形需要光线简单化,只是增加一点点闪光来补光或反光补光。反光板可以简单到是一张白纸,只要能被用来改变光线的方向,投射到你所希望它投射的地方。在田野中拍摄鲜花的时候,尝试使用一张纸作为反光板,让光线投射到有阴影的区域。这个简单的技巧可以让一张普通图片变得精美。 反光板有各种规格和大小,小的可以让你放入口袋携带,大的需要一到两个人协助才能使用。在我的车里,有4个反光板,但都可以折叠到很小,非常轻便。反光板,你拍照始终需要的配套设备,我将给出一个关于它的清单。
作为美国《Photo》 杂志的顾问,我曾参与给“徒步旅行爱好者的摄影指导”系列专栏的活动,为了向他们展示反光板是如何影响图片的,我拍下了这张比利时Montaigle历史遗迹的照片。这张照片在拍摄的时候没有用闪光灯,也没有用反光板,是在完全自然光状态下拍摄的。这张照片整体不错,但是没有任何特别的地方。
大反光板:
一个54英寸的反光板对于拍摄站立的人物或者拍摄肖像来说足够用了。54英寸反光板的好处就是其反射的光线要柔和一些,因为它面积大。将反光板挪得离被拍摄对象越近一些,听起来似乎有点矛盾?并不矛盾,事实上将光源拉得越近,光线越柔和。想象一下将反光板移走,一直挪到从被拍摄对象看反光板如同灯泡大小时为止。此时,光线会从一个很小的点发出,非常集中。你有5种使用这种大反光板的方式。反光板的一面是完全的金色,可以反射非常温暖的光线。金色的反光面可以反射85%的光线,但这对于拍摄人物来说色调会显得过于温暖。另一面往往是金银混合的表面,同纯金表面比起来,不会显得那么暖,被使用得最多,它能反射90%的光线。纯银表面能反射95%的光线,看起来会有点过于硬,或者是有点粗糙。这是一个个人喜好问题。还一种可能是反光板的一面是黑色,被用来减少光线。如果你希望拍摄肖像在其一面有些阴影,就可以将黑色反光板放到被拍摄对象的一侧,用来减少光线。
中号反光板:
在需要稍微硬朗一点的光线时,通常选择使用中号反光板。假设你要拍摄你黑色的拉布拉多狗,大反光板反射的光线就会显得太柔和,狗的黑色皮毛会吸收大量的光线。这种情况下,理想的状态就是使用一个稍微小点的反光板,将光线更直接地投射到狗的身上,将其毛色提亮。
这是和刚刚那张图片画面一模一样的照片,但是这张使用了反光板给人物面部阴影和猎鹰增加了光线。这么一来把整个画面打开了,也使得画面更加生动。怎么拍出不经意又很美的照片
此图片使用了17mm35mm的镜头,曝光组合为快门速度1/125s、光圈值f5.6
小型反光板:
小型反光板总是便于携带,可以放在摄影夹克的口袋里,或者是摄影包里。我曾经拍摄科学家在亚马孙河流域收集一种虫子。当时,我需要一个简单的光源来拍摄科学家们所搜集的那种虫子。一个小号反光板(大概12英寸)打开来反射的光线就刚刚好。我将它挪得更近一些,然后通过旋转轴来调整,直到我找到想要的光线。
帷幕:
这是好莱坞摄影师拍摄明星时最常用到的,因为它可以让直射光线变得柔和,尤其适合在晴天拍摄肖像。打开帷幕,让你的助手(可以是你的配偶、旅行同伴或者一名好奇的旁观者)手持帷幕,将帷幕置于光线源和被拍摄对象之间,会产生非常好的光线。我通常使用帷幕来柔化当头直射的阳光,同时我会使用另外一个反光板或者光线设备作为我画面的主要光线来源。这完全在于你如何控制环境。领悟光线并不一直意味着要使用大量的光线。总会有些时候,你希望只是选择性地利用部分光束,例如从窗户投射进来的光线只是部分照亮被拍摄对象的面孔,却能营造出一种神秘感。这就是跳出条条框框的常规来观察和思考。观察一名专业摄影师是如何构建拍摄场景的。他们在光线上所下的工夫要比拍摄照片过程中的其他任何环节下的工夫都要大。有时,光线就是一切。
通常在阳光充足的正午拍摄,只需要用最简单的办法给被拍摄对象补一点光,就能改变一张让人失望的照片,否则就会像画面中的这张照片一样。
而下面这张就很成功。平衡前景和背景光线是必要的,而通常你只需要将相机对准背景,同时半按快门锁定曝光,最后使用TTL闪光测光,最后用镜头对准拍摄对象按下快门。
此图片使用了11mm22mm的镜头,曝光组合为快门速度1/60s、光圈值f5.6
在参与《Photo》杂志为徒步旅行爱好者的摄影指导系列活动的时候,我同一帮徒步旅行爱好者来到一个游乐园,刚好遇到烟火艺术家Melinda Rivers在表演吞噬火焰。我只拍摄了几张,惟一的光源就是她面部上方燃烧的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