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得好,“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历史的教训不能忘记,我们要谨记“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道理,居安思危,防微杜渐,不再重复古人的悲剧!
当堂检测
1、 下面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错误的一项是:( )
A、则遣从事以一少牢告庙 从事:官名,这里指一般属官。
B、岂非人事哉! 人事:人的原因,主要指政治上的得失。
C、其意气之盛,可谓壮哉! 意气:偏激的情绪
D、夫祸患常积于忽微 忽微:微小的事
2、选出加点词的用法与其他三项不同的一项( )
A、负而前驱 B、一夫夜呼 C、仓皇东出 D、函梁君臣之首
3、下面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不准确的一项是( )
A、传说晋王李克用临终前交给庄宗三支箭,目的是希望庄宗牢记遗命,为父报仇。
B、国家兴盛与衰亡的道理,不在于天命,而在于人事。
C、庄宗把父亲交给的三支箭“藏之于袖”作战用兵时又“以一少牢告庙”,表现出对父亲遗命的恭谨态度。
D、作者认为,祸患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智用之人,会被自己溺爱的东西所害,这是一种普遍的历史经验。
拓展练习
阅读下面文段,完成后面问题
存勖,克用长子也。初,克用破孟方立于邢州,还军上党,置酒三垂岗,伶人奏《百年歌》,至于衰老之际,声甚悲,坐上皆凄怆。时存勖在侧,方五岁,克用慨然捋须,指而笑曰:“吾行老矣,此奇儿也,后二十年,其能代我战于此乎!”存勖年十一,从克用破王行瑜,遣献捷于京师,昭宗异其状貌,赐以鸂鶒卮、翡翠盘,而抚其背曰:“儿有奇表,后当富贵,无忘予家。”及长,善骑射,胆勇过人,稍习《春秋》,通大义,尤喜音声歌舞俳优之戏。 注:鸂鶒(xīchì),亦作“鸂鶆”。水鸟名。形大于鸳鸯,而多紫色,好并游。俗称紫鸳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