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生于忧患,死于安乐2、谦受益,满招损3、成与败4、顺境与逆境
5、忧与逸等6、人事与天命7、兴与亡 素材五
伶官为封建宫廷中授有官职的伶人。《伶官传》是后唐庄宗李存勖所宠幸的伶官景修、史彦琼、郭门高等人的一篇合传。在《伶官传序》中,欧阳修通过对后唐庄宗励精图治得天下、宠信伶人失天下的典型事例,阐述了国家盛衰主要由人事决定的道理。
“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意思是,祸患常常是由一些微小的失误累积而成的,而人的智慧和勇气常常被他们所沉迷的事物困扰。接着作者用一句“岂独伶人也哉”拓宽了文章的内涵,使唐庄宗因宠爱伶人国破身亡的历史教训有了普遍意义。英格兰有一首古老的民谣:“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丢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丢了一个国家。”说的是1485年,因少了一枚铁钉,致使英格兰国王理查三世在波斯沃斯战役中惨败的史实。看来,祸患积于忽微,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解读
作风问题无小事,小问题置之不管,也会酿成大问题。对此,习近平同志有着清醒认识,他在不同场合强调,“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积羽沉舟,群轻折轴”。无论是改作风,还是反腐败,“大问题要抓,小问题也要抓”都是一以贯之的治理思路。从反对公款送节礼,到打击会所歪风,再到根除“舌尖上的腐败”,雷霆万钧的行动,展示出不弃微末的决心。两年多来改作风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造成与民更始、咸与维新的社会反响?答案就在从小事情切入,铁面问责、刚性约束、严格执纪,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从领导干部角度看,就应该做到慎独慎微,不要以为吃点、喝点、拿点没什么,不要认为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就能万事大吉。通往腐败的不归路往往就从细节开始,对小事、小节、小利又怎能掉以轻心?(摘自《习近平用典》)
八、文章示例
(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盛衰之理,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欧阳修发出如是感慨。的确,一个国家从盛转衰中,人的所为影响是很大的。庄宗的衰财看似是伶官引起的,实则是由于他自身好逸恶劳所致。正所谓“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
其实这也验证了一个道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个国家是如此,一个人也是如此。“故天将降大任如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一个经历过艰难困苦的人,心智就会磨炼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能力也会得到提高。而每天好逸恶劳、花天酒地、吃喝玩乐的,只要使意志更加消沉,经不起风雨的磨练就会退缩,终将成为没用的废物。我们都知道纣王因吃喝玩乐,不理朝政,后面被姬发所灭商朝就此灭亡。相反,勾践。由于越国战败于吴国成为吴国的阶下囚。为了重振越国,勾践发奋图强,甚至“卧薪尝胆”。后来吴王的安逸使他放松对勾践的警惕,终有一日被越王勾践所灭,越国又复兴了。就这两国的衰败,则足以见“忧患”的重要性了。
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又安逸的年代,现在有很多的“官二代”和“富二代”,然而却有很多像这样的人拿父母的钱恣意挥霍。虽然生活是美好的,但要是遇上大的灾难呢?我想很多人都抵不住艰难困苦的考验吧。尽管我们也是安逸的,但我们必然要有忧患意识,有了忧患意识才会让我们的心智得以磨练,让我们更加成熟,在以后的道路上即使充满着荆棘,我们也不会遇到困难就沉湎堕落,不敢前进而退缩。要知道,社会是有强大的竞争意识的,不是你成功就是他失败。我们必须让自己得到锻炼,才能让自己更加强大。 (二)智勇鲜困于所溺
“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欧阳修在《伶官传序》一文中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他以史为鉴,用后唐庄宗李存勖逸豫亡身之理告诫当朝统治者居安思危,不要重蹈覆辙。但细细品味,我不禁对“智勇多困于所溺”一句产生了怀疑。
“智”即有才智、有谋略,它是治国的前提;“勇”即有勇气,有胆识,它是安邦的基础。智勇双全者,在我看来,已有了坐拥天下的资本。而欧阳修却说“智勇多困于所溺”,对此,我确实不敢苟同。
试想,倘若一个人真的有勇有谋,他必将拥有清醒的头脑和敏锐的洞察力,他定能判断出该不该沉溺于某种事物。如果一个人最终“困于所溺”,他又怎能称得上“智勇”之人呢?他顶多算是个有勇无智,或者有智无勇,甚至根本无智无勇的人而已。伶官传序导学案
后唐庄宗李存勖为完成父亲遗志,纵横沙场,最终“系燕父子以组,函梁君臣之首”,可谓有勇。就因为所宠爱的伶人周匝为梁人所得就灭梁入汴,也可称得上有勇吧!为了周匝的一句话而封陈俊、储德源为刺史,置共取天下的英雄豪杰于不顾,这也是“勇”,只不过是匹夫之勇,毫无“智”可言。他不考虑失民心的后果,失天下是必然的,因为他“有勇无智”。
南唐后主李煜有满腹才情,留下了一篇篇缠绵悱恻的经典之作,可称得上有智。他最终亡身也是因为他所钟爱的词——一首《虞美人》了结了他的生命。可他是“智勇”之人吗?敌人来袭时他的惊慌失措足以见证他的无勇。他最终亡国是必然的,因为他“有智无勇”。
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而“烽火戏诸侯”,这种愚蠢的游戏足以表明他的不智。他暴戾的政策只是他无聊时的消遣,只有不智的人才有这种可笑的行为。危险真正袭来时他的束手无策正是他无勇的明证,江山断送在他的手中是必然的,与褒姒无关,只因为他自己“无智无勇”。
真正的“智勇者”有胆识,有谋略,不会落到“困于所溺”的结局。因为他们有正确的价值取向,知道该喜爱什么,该憎恨什么,这样才不会因盲目的喜好而“身死人手”,唐太宗、汉武帝等人正是如此。所以,我不能完全认同欧阳修的“智勇多困于所溺”,庄
宗之所以“困于所溺”不在于别人,只在于他自己并非“智勇”之人!尽管欧阳修的这句评价有一定的社会背景,但我认为说“智勇多困于所溺”不太明智。我要说,智勇少困于所溺,智勇鲜困于所溺!
“智勇双全”对一个人而言算得上是很高的评价,那么智勇双全者又怎么会“困于所溺”呢?作者正是存在着这样的疑问,所以对欧阳修的一句“智勇多困于所溺”提出了质疑,并通过有条不紊地分析,用大量的史实论据证明了那些“困于所溺”者都并非智勇之人。敢于提出质疑,并运用自己扎实的议论文功底展开严密的分析、论证,得出让人信服的结论,这正是该文能在众多参赛文章中脱颖而出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