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号
句中点号 句末点号 标号
句中点号
(1)顿号
表示句子内部并列词语之间的停顿。顿号表示的停顿比逗号小,一般用来隔开并列的词或者并列短语。并列的词之间用了“和”、“或”之类连词,就不再使用顿号。顿号与“和”的作用是一致的。多个词语并列先用顿号,最后一个用“和”。如果并列词语结合得很紧,没有必要在行文中用停顿来突出它,则可以不加顿号。并列词语中又有并列词语时,大并列用逗号,小并列用顿号。顿号运用方面常见错误如:
张三,李四,赵五经常到阅览室学习。(两个逗号应改为顿号)
市一中学的校长、主任、第三中学的校长、主任都来开会了。(此句混淆了并列词语的大小层次。第二个顿号应改为逗号。)
亚马逊河、尼罗河、密西西比河、和长江是世界四大河流。(此句用了“和”,前面的顿号应该删去。)
(2)逗号
表示句子内部的一般性停顿。其主要用法有:
a.用在较长的主语后面。如:
这个演员表上排列在最后一名的小角色,却赢得了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b.用在需要强调的简短主语后面。如:
北京,祖国的首都。
c.用在句首状语的后面。如:
在一个明媚的早晨,他登上了去石家庄的列车。
d.用在较长的宾语前边。如:
我不得不承认,他的实力比我强得多。
e.用在插入语前后。如:
我来北京,往少里说也有十几次了。
f.某些句中关联词后面有时也用逗号。这往往是出于强调的需要,一般民政部下是不必停顿的。如:
劳动很艰苦,可是,我们根本不怕。
g.用在复句内部的分句间。如:
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
h.用在次序语后面。如:
第一,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加劲干;第二,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i.用在倒装句中间。如:
多么美丽,这一朵朵鲜花。
(3)分号
表示一句话里并列分句之间的停顿。只有一重关系的复句,分句间一般用逗号,不用分号。如果分句内部已用了逗号,分号之间必须用分号。如:
白天,战士们坚守着已得的阵地;夜里,战士们向敌人发起新的攻击。在多重复句内,并列分句之间必用分号。如:
依照客观规律去办事,国民经济就能够均衡地、顺利地发展;违反这些原则,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就快不起来。
并列的分句出于分清结构和突出名单的需要,即使分句内部没有逗号,分句之间也可用分号。非并列关系(如转折关系、因果关系等)的多重复句,第一层的分界处也用分号。如:
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分项列举的各项之间,也用分号。
(4)冒号
用在提示语后面,表示提起下文或总结上文。运用冒号时要注意其提示范围。冒号提示的内容的末尾用句号。如果一个句号前的内容不全是冒号提示的,则这个冒号用得不正确。如:
这种惊人产事实证明:人如果老想着钱,看不到敌人的腐蚀进攻,就会走入歧途,可见这些事实是可以作为活教材的。(句中冒号只提示到了“歧途”,不包括后边,所以用错了。应把“歧途”后面的逗号改为句号。)
没有特别提示的必要就不要用冒号。如:
他表示:一定要来参加会议。(冒号应该删去)
比赛的结果出人预料:老年队竟打败了青年队。(冒号应该改为逗号)
在句子万分内部,不能用冒号。如:老师说了一声:“下课!”就走了。(句中不能用冒号,应删去。)
某某说”、“某某想”等后边常用冒号。但有时不想强调提示语,或不直接引述别人的话,则不用冒号而用逗号。
如果“某某说”是在所有引文的后边,“说”后用句号。
句末点号
(1)句号
表示一句话说完的停顿。一般用在陈述句末尾。
语气轻微的祈使句、感叹句各项末尾也可以用句号。如:
母亲和孩子睡得很香。(陈述句)
我们还是回去吧。(祈使句)
老李同志真是个好人啊。(感叹句)
如果一个句子中出现了“什么”“怎么”之类的疑问代词,句末加有“呢”之类的助词,但句意并没有发问和要求回答,也不能视为问句,
句末仍用句号。如:
你歇会吧,现在时间还早着呢。
谁不知道他是宁波中学的好学生呢。
他来问我去新江厦商城到底乘几路公共汔车。
怎样才能夺取抗洪胜利是我们必须充分研究的问题。
句号应用方面的常见错误是:该用逗号用了句号,该用句号而用了逗号或问号。
(2)叹号
表示一句感情强烈的话结束后的停顿。一般用在感叹句的末尾。语气较强的祈使句末尾也用叹号。有时语气强烈的反问句末尾也用叹号。如:
多么美丽的景色啊!(感叹句)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祈使句)
哎呀,你怎么不早说呢!(反问句)
陈述句若带有较强的事情色彩和内心情绪也可用叹号。如:
这真是一场悲剧!
凡表示赞颂、欢喜、愤激、惊讶之情的句子,后面都用感叹号,兼有疑问和感叹语气的,应根据句子的形式和具体的语言环境来决定是用问号还是叹号。叹号运用方面的常见错误有:
a.语气舒缓的祈使句末尾用叹号。如:
让我们出去散散步吧!(。)
b.在并非句末的地方用叹号。如:
太精彩了!(,)这场比赛!
c.在貌似感叹而目的并不在于表达情感的陈述句末尾用叹号。如:
比赛失败后,他伤心极了!(。)
(3)问号
表示一句问话结束之后的停顿。表示询问、责问、反问、设问、商量、猜测的锅子都用问号。选择问号只在最后用一个问号。问号中含有称呼语的,无论称呼语在前还是在后,问号都用在句末。问话人一个接一个地发问,构成一串相对独立的问句时,每个问句末尾都用问号。当一个问句做某一句子的主语或宾语时,则整个句子不是问句,但并不要求回答,其目的只在于陈述一种情况,这种句子也不用问号。如:
只有一张票,是你去?还是我去?(这是一个选择问句,第一个问号应改为逗号。选择问句中,如果为了强调,每个选择分句后都用问号,此类句子在分句后一般有句末语气助词。)
你干什么去?小张。(问号改为逗号,句号改为问号)
我想知道明天是不是会下雨?(问号改为句号)
标号
(1)引号
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引号有双引号和单引号两种。一般用双引号,引文内还有引文,就用单引号。双引号和单引号反复使用。直接引用别人的话,用引号;间接引用别人的话,不用引号。连续引用几个文段时,每段开头都要用前引号,只在最后一段用后引号。
引号的作用主要有:
a.表示引语
b.表示特定称谓
c.表示特殊含义需要强调
d.表示否定和讽刺
引语指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话。成语、格言、诗词等,也包括拟声词、音译词。特定称谓指具有某些特点的名称、简称、专用术语以及纪念日等。特殊含义指引号中的词语在其具体的语言环境中产生了新的意思。
使用引用时,引文末尾标点的位置要注意。凡是把引用的话独立来用,末尾点号放在引号里边。如果引用的内容是句子的一个组成部分,即引文没有独立性,引用部分末尾不用点号(问号、叹号可保留),整个句子该停顿处则停顿,该用何点号则用何点号。
(2)括号
表示文中注释的部分。注释或补充说明句中某个词语的叫句内括号。它必须紧紧跟在被注释的词语之后,被注释的词语后面需要停顿,点号要放在后括号后面。括号内的注释语如果带有标点,其最后一个标点(问号、叹句除外)应省去。注释或补充说明全句的叫句外括号。句外括号内的注释语如果是一句话,那么句末点号应该保留;如果不成句,就不句末点号。
(3)破折号
表示对上文的词语的解释或表示语意某种变化。破折号的第一作用是对上文进行解释。这种用法与括号相似。它们的区别是:括号里标明的语句仅是对上文的解释说明,不是正文,读的时候不必读出;破折号标明的语句坚前文的解释说明,同时又是正文的一部分,必须与上下文连读下来。所以,对上文进行注释要注意到两者的区别,注释部分若是正文,就用破折号;若不是正文,就用括号。行文中表解释说明通常只用一个破折号引出,这类语句若插在句子中而且较长,可用双破折号,即注释语前后各一个。破折号的第二个作用是表语意的递进。这种情况下,通常能看出破折号前后在时间上的推移、在意思上的推进、在空间上的转移、在情节上的变化。破折号的第三个作用是表语意的转换,批语言表述中一个意思突然转到另一种意思上去,破折号前后不是同一方面的内容。第四个作用是表示声音的中止、停顿、延长。另外,破折号还用于连接歇后语,标明文章副标题和词、诗、文的作者及事项列举分承的各项之间。
(4)省略号
表示文中省略的部分。主要用法有:a.表示引文的省略
b.表示列举的省略
c.表示说话断断续续
d.表示语意未尽
e.表示沉默不语
并列词语在句中作定语时,省略时只用“等”不用省略号。使用省略号要注意它和前后标点的关系。省略号前边如果是完整的句子,此句点号照用;如果不是完整的句子,一般不用点号。省略号后边一般不用点号。省略号后边有时用点号,目的在于分清结构,表示不与下文相混。
(5)书名号
表示文中出现的书名、报刊名、诗文名、歌曲名、戏剧名、绘画名、电影和电视片名等。书名与一般用双层尖角号表示。书名号内还要用书名号时,里面的用单层尖角号。
(6)着重号
标明要求读者特别注意的文字。着重号用小圆点表示,点在被强调的文字下边,有多少个字,就点多少点。
(7)连接号
表示把意义密切相关的词语连成一个整体。它是一个小短横,高低居中。它一般用来连接起止时间、相关数字、两个地名等。
(8)间隔号
标明词语的分界。它是一个小圆点,放在隔词语的中间,高低居中。它用在并列的词语构成的标题中;用在词牌名与题目间;用在书名与篇章名之间;用在外国人或某些少数民族人名内部各部分之间;用在表示年月日的数字之间。
(9)专名号
表示文中人名、地名、朝代名、团体名等。它是一条横线,村在专有名称下面,目的在于使之与一般词语区别开来。它只用在古籍或某些文中著作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