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号的用法只有一种,用在“句子内部并
列词语之间的停顿。”要注意的是:
A.不能用在句子之间。1997年高考标点符号题的D项“今年春季,这个省的沿海地区要完成对3700万土方的河堤加高和河口截流改道工程,任务重、工程难、规模大”中的“任务重、工程难、规模大”是三个句子,不能用顿号,要用逗号。
B.句子内部并列的词或者短语之间的停顿要用顿号。1996年高考标点符号题的第3句“有自己的教学楼,图书馆,教学设备及教师队伍”中的“教学楼、图书馆、教学设备”都是短语,它们之间的停顿只能用顿号不能用逗号。
C.概数之间不是并列关系,不能停顿,不能使用顿号。如1995年高考标点符号题的A项“小河对面三、四里外是浅山,好似细浪微波,线条柔和,宛延起伏,连接着高高的远山”中的“三、四里”间的顿号就要去掉。
D.顿号在实际的应用中,还有配合逗号区分层次的作用,并非只要是并列词语之间就用顿号。1997年高考标点符号题中的A项“这个经济协作区,具有大量的科技信息,较强的工业基础,巨大的生活资料、生产资料市场,较丰富的动植物、矿产、海洋、旅游等资源”是个正确项,此项中的后三个逗号似乎该用顿号,因为“大量的科技信息”、“较强的工业基础”都是偏正短语而不是句子。然而,如果改用了顿号,那么“巨大的生活资料、生产资料市场”、“较丰富的动植物、矿产、海洋、旅游等资源”两个偏正短语内部就无“号”可用,就不能区分出层次。 逗号的用法有四种。A.句子内部主语与谓语之间的停顿。例如:标点符号的使用,不能死搬规定。
B.句子内部动词与宾语之间的停顿。例如:应该懂得,治学的功夫在深刻。
C.句子内部状语后边的停顿。例如:对于公司的规章制度,他不是不知道。
D.复句内各分句之间的停顿,除了有时要用分号外,都要用逗号。例如;西安周围的名胜古迹有几十处,而我去过的还不到一半。
分号的用法有三种。A.复句内部并列分句之间的停顿。这与逗号“复句内各分句之间的停顿”是有区别的,区别在“并列分句之间”与“各分句之间”,也就是说,并列的分句之间才用分号。例如: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了;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
B.非并列关系(如转折关系、因果关系等)的多重复句中第一层的前后两部分之间的停顿。例如:两人站在枯草丛里,仰面看那乌鸦;那乌鸦也在笔直笔直的树枝间,缩着头,铁铸一般站着。
C.分行列举的各项之间,也可以用分号。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政区域划分如下:
(一)全国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二)省、自治区分为自治州、县、自治县、市;(三)县、自治县分为乡、民族乡、镇。
冒号的用法有五种。
A.用在称呼语后边,表示提起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