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征文 我身边的志愿者》
志愿者小记作文 文/钟 荧[天津市英华国际学校高一] 不管别人怎么看,我始终觉得志愿者是一个很光荣的身份。上了高中后,我终于有机会亲身体验了一次当志愿者的感受。那是一次大规模的马拉松比赛,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我被安排到了距离起点三十公里的位置。这里已是赛程的中后部分,却又远离终点,所以热情的媒体不会守候在此,陪跑五公里的当地人早就不见了踪影,甚至连观众也没多少。可以说,对这场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比赛来说,这里是,一个冷清的角落。 虽然我们这些绿衣志愿者早在五点钟便到了岗,可除了少数环卫大叔与民警外,最多的还是一排排的树与浅碧色带着水珠的草地。这里是城郊相接的地方,不远处便是大片新垦的农田。一弯小河不知从哪里发源,轻巧地流淌过去。这里没有玻璃筑的高楼,也没有红砖筑的平房,什么都没有,却又似乎什么都有。这个地方的妩媚,在这个城市不为人知。 坐在搭有一个巨大喜鹊巢的树下,看完了一整本小说,又陆续捉了蓝蓝绿绿的几只纤细轻盘的豆娘,一百米外的志愿者像喊山歌接力般地告诉我,比赛开始了。 在青青的草坪上打了个滚,起身整理好胸牌,再扶正帽子,我们这些树底下东倒西歪的“翠色护栏”迅速修复还原。 这一等就是两个小时,当等待已让人心焦的时候,一马当先的选手们终于到了。几辆警车与救护车驶过,随后是媒体全程录像的工作车辆。车队中间是十几个正在全速奔跑的非洲选手。他们啪嗒啪嗒地跑过去,汗水在身后洒了一地,义:被逐渐升高的日头一下子蒸干。 这些第一集团选手的速度太快了,他们匆匆地一掠而过,仿佛风的剪影,又如同黑色的闪电。几名中国选手稍稍落后,但也尽可能地咬住前面的选手。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参赛的职业选手都陆陆续续地经过了我们身边。而这时,让我震撼的场面才刚刚开始。 当那些矫健的职业选手经过很久之后,远处跑来的是那些非职业但还是坚持跑下来的人们。 这队伍里有大爷大妈,已是满头银发;也有大学生举着校旗,更多的是普通的职员。我不清楚他们每个人是做什么的,而这似乎也无关紧要。三十公里的长路,渐渐融化了他们的职业与身份,人性如剥了壳的虾子,显出里面粉嫩绵软的善意。 我忍不住为他们——这些无名的非职业选手加油。我决心为每个坚持到这里的普通市民加油,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每人献上一句。不管名次如何,他们都在这漫长的征途中超越了自己,同样值得我敬佩。 原以为他们已疲惫不堪,没想到他们的回应竟是那样热情。 当我向那彪形大汉摆出可爱的小兔子的造型时,那大汉也依样画葫芦,笨拙地朝我装可爱;那满头大汗的年轻选手脱掉了上衣,将整瓶水倒在头上、背上,却依旧不愿乱扔杂物,而是边跑边找垃圾箱;我喊“坚持——”,他们会心地接上“就是胜利”,我喊“加油——”,他们诙谐地接上“为美女加油”;我向他们微笑,他们微笑着调侃说这是“天津新形象”。有些政治书一般的话,此刻说出口来却朴实自然、亲切可爱 和每一个跑过身边的普通市民击掌相庆,有一种很美好的感情在心中慢慢涌动,就如同这青绿色的郊外,带些酸甜的橘子味,但弥散出的鹅黄边缘,却都显出暖意。 人在专注于一件事到极致时,会很容易忘记那个在社会上、在众人面前的自己。这时的人很脆弱,他完全忘记了什么社交礼仪,什么人际关系;但这时的交往也很真诚,彼此的投人、心血、眼泪都是那样朴实而温暖。这样的事情不止发生在那些成就斐然的科学家们身上,同样也正发生在我眼前这些跑在马拉松赛道上的普通市民身上。汗水的流淌让人性蒸腾尽了水分,让他们性格中的宝贵升华成伟大。这让我肃然起敬, 当最后一个选手跑过后,正午的阳光正肆意地泼洒下来。我站在路边望着他们,慢慢摘下帽子,对着他们的背影,鞠了一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