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得住诱惑的作文
人应禁得住诱惑
福建省南安市第一中学高二年十六班 王海涛
人生于纷繁世界,难免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
那何为诱惑呢?就如那井中甘甜的水,对公山羊而言便是一种诱惑。但由于公山羊禁不住诱惑,不假思索跃入井中,最终只能被狐狸耍弄而无可奈何。
诱惑云烟般萦绕,使人不知进退、迷失方向。我们需要的是对欲望的控制力,冲开烟雾,那时柳暗花明又一村,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因此,我们要禁得住诱惑。
禁得住诱惑,才能让自己避免走入歧途。人在社会里总要面对金钱、权利的诱惑。禁不住诱惑者,以不正当之路去得到所求,最后只能献出自由,哀叹一生。
“三鹿”公司便是因利而亡。为了达到蛋白质含量标准,“三鹿”使用三聚氰胺而危害到人们的生命安全。从声名远扬到身败名裂,只在于他们对利益的不正当追逐,只在于他们对诱惑的不加以抵制。因此,我们必须禁得住诱惑,脚踏实地去追寻理想,让自己免于误入歧途而浇灭人生的火光。
禁得住诱惑,才能让自己正气长存。诱惑会让人迷失心志,让人萎靡不振,让人抛弃了浩然正气。问历史长河中,有多少人因禁不住诱惑而不求上进,迷失心志?一曲“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正道出了唐玄宗因迷恋杨贵妃而不理朝政、不求上进的史实,让人不由得对此深感愤恨和惋惜。当然,历史中也不失抵制了诱惑而存浩然正气者。朱自清就有这股正气。他宁愿饿死也不食美国救济粮,“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朱自清的伟大行径启示着我们:要禁得住诱惑,才能让浩然正气永不消散。
禁得住诱惑,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人不能因为诱惑而不求上进,因为诱惑而阿谀谄媚,因为诱惑而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半途而废。文天祥不因元朝政权的利益诱惑而放弃信念,坚持维护国家利益,喊出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壮之句;钱学森不因外国的高薪厚禄而放弃国家的利益,坚决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做贡献,终成伟大的科学人物,获得了“中国航天之父”等美誉。他们禁得住诱惑,成就了人生,在历史长河中让人们所铭记。所以,禁得住诱惑,让人生更有价值。
不要去贪恋那井中之水,继续地往前走吧。每一个前进的坚定的脚步,都将会让你的人生愈加璀璨。
急中生智
福建省南安市第一中学高二年十五班 杨鲤妃
人生无法按照自己的想法走下去,突如其来的变故总让人措手不及,这时,你便需要急中生智。文中的狐狸意外落井,在无路之时因急中生智而利用公山羊成功脱险。狐狸的成功,教导我们:人要学会急中生智。
空城计,是我们民族智慧化身——诸葛亮留给后人的精彩一幕。面对曹魏十几万精兵的突然到来,诸葛亮纶扇一摆,急中生智,大胆设下“空城计”。面对扫地的老弱残兵,悠然抚琴的诸葛亮,司马懿退兵了,诸葛亮赢得了这场不流血战斗的胜利。诸葛亮何能赢得这场战斗,正是急中生智所致,如果诸葛亮见强兵临城,惊慌失措,脑袋空白,恐怕蜀国早已不见,恐怕卧龙早已升天,恐怕“空城”真成空城了。急中生智是一种能力,拥有急中生智的人会随机应变,解脱困境,孔明教导我们的正是:人要学会急中生智。
蒲林尼曾说过:“越是严肃的场面,越有必要把机智搬出来。”周总理也为此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诠释。在北京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一位西方记者问周恩来:“中国人民银行有多少资金?”周恩来回答:“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资金嘛,有18元8角8分。”问者涉及国家机密,答者巧妙地将当时人民币面额总数18元8角8分作答,保持了和谐的气氛,又
没有泄露国家机密,使问者不至于难堪,交往得以继续进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急中生智的力量。是急中生智,让周恩来没有惊慌失措;是急中生智,让周恩来巧妙回答问题;是急中生智,将国人的聪明化为一点一滴渗透到外国的评价中。急中生智的力量,让我们再一次重视:人要学会急中生智。
如果一个勇士,而不会急中生智,就如一支没有准星的枪。吕布被董卓撞见与貂蝉私会后园时,因无法急中生智,为自己脱险,只顾逃身,虽促“连环计”的成功,自己却被人利用,最后下场给让人寒心。试想,如果吕布急中生智,也不会因此与董卓关系破裂,也不会因此被曹操缢杀,甚至会因为自己的骁勇而名流千史。吕布的愚拙让人讥讽,更让人深思:学会急中生智的确是人必备的素质之一。
当然,人要学会急中生智并不代表人就要放弃平日所学,执着于一时之智。这里的智,靠的是平日的积累。急中生智需要人们长期磨炼,以获得较强的观察力、思辨力及广博的知识见闻。
生活因有了急中生智而富有变化,勇敢者因加上急中生智而无往不胜。种种的一切,再一次强调:人要学会急中生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