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骄阳
厦门一中高二(19)班 庄以励 指导教师 陈德榕
风尘仆仆的他,不过是个为了生计而奔波忙碌普通导游,却教会了我许多课堂上所学不到的东西。
“九曲黄河十八湾,一碗河水半碗沙。”和几乎所有的导游一样,他的解说遵循着机械的论文格式,“黄河,是世界古代文化发祥地之一,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不仅传承着几千年的历史文明,而且也养育着祖国8.7%的人口,黄河上游流经高山峡谷,水流湍急,水力资源丰富""”他熟练地介绍着黄河的基本情况,坐在第一排的我却对他的辛勤解说视若罔闻,只是专注地望着车窗外,金色阳光照耀下的黄土高原因地表侵蚀、水土流失而产生的千沟万壑的独特地形,心里却是一阵烦躁。
大约过了二十分钟,他结束解说,为我们每人发了张宣传报,标题是《伤痕累累的母亲河》,“这是我们旅行社自编的刊物,希望大家看了之后能够有所启发。”无聊之际,我随意地翻了翻,却惊异地看到这样一串骇人听闻的数字:“""目前,黄河源区的土壤侵蚀最为严重,水土流失面积达750万公顷,占整个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的17.5%。草地植被退化严重,全省约有90%的草地出现不同程度退化,总面积达833万多公顷,比上世纪70年代增加了两倍多!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造成世界上海拔最高、江河湿地面积最大、生物多样性最为集中地区之一的黄河源区:水源涵养功能退化、湿地萎缩、灾害频繁,生态系统极其脆弱。”面对这一系列的数据,我禁不住问:“难道""就没有解决的办法吗?” 金色阳光透过车窗倾泻在车厢里,映出他红润的面庞,他的笑容,掩饰不住眼神里的焦虑:“当然有。近年来,青海省先后重点开展了以黄河源区生态资源保护、植树种草、水土保持、防止荒漠化、草原建设、生态农业等针对性措施为重点的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建设,并确立了八个生态建设主攻方向各不相同的重点治理区,全面进入了实施阶段。但是,”他话锋一转,表情又变得严肃起来,“这样临时抱佛脚的行为又怎么能将黄河这一历史难题彻底解决呢?黄河源区生态资源保护、植树种草、水土保持、防止荒漠化、草原建设、生态农业这些都不过是客观的条件,最重要是我们自身的主观意识。只希望黄河源区生态“亮黄牌”的这种警示,能让国人不仅关注身边眼前的生态安全问题,更能高度关注黄河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问题。让黄河焕发青春,让黄河源区重新找回原始的美丽,并恢复它曾孕育了一个民族一种文化的力量。”
接着,他宣布有四十分钟的休息时间,“大家可以四处走走,拍些照片,但记得不要乱扔垃圾。”他的笑,温暖而亲切。
到达钱塘时已过了上次涨潮的时间,我立于钱塘岸边,看黄河之水在阳光的铺散下波光粼粼,来势汹汹,蓦地隆起拍向坝的外侧,又轰轰退去。想起他的话,
终于恍然:这些年来,河西走廊“沙尘源” 、宁蒙河套“水告急”、我国36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水土流失带来的损失根本不可估量。战国时期人们无限制地开垦放牧,使森林毁灭,草原破坏,绿色的植被遭到严重破坏,黄土高原失去天然的保护层,水土流失愈发严重,致使一个黄河问题纠缠了中华民族上千年,可见其危害之大。水土保护,不是单靠国家大规模投资就能办好的,而需要我们提高自身水土保持的意识,不仅要坚决反对破坏植被的行为,并且将植树造林付诸行动,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想到这里,一阵平和与安宁之感油然而生。
多年之后。
清晨。
一边喝着热气腾腾的牛奶,只见报纸头版“水土保持”四字赫然在目,再看,原是《《福建省水土保持公报》近日发布》,介绍了全省水土保持状况,内容包括水土流失状况、水土流失防治情况与水土保持基础工作等等。突然就想起了那次再普通不过的旅游经历,想起那位非同寻常的导游,想起那日,钱塘边我的顿悟与安详,不禁深感安慰。一切正如托马斯金凯德所说:“当我们深情而热切地对真正重要的事物说“是”的时候,平和安宁就开始进驻我们的生命,一如金色的阳光从树叶的间隙筛落到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