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茅草叶一颗露水珠
——把爱洒向每个学生
摘要 每个茅草叶都有被露水珠滋润的机会,可谓是润物无声。让我们老师自愧不如,叹自然之公平、自然之伟大"仅以此文号召我们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做一个默默无闻的露水珠,把爱洒向每个学生,滋润着一颗颗童稚的心田。
关键词 茅草叶 露水珠 爱 每个学生
黎明时刻,草叶上、花瓣间"凝结着一颗颗晶莹的露珠,它们是那样的洁净那样的透明。当太阳升起时,露珠来不及向万物告别,就匆匆地离去,去完成又一使命——去滋润泥土,去浇灌秧苗,为大地丰收做出应有的贡献。露珠并不像鲜花那样,在人们面前尽情地显示、炫耀,而只是默默地站在自己的位置上默默奉献。
我的家乡有句俗语:“一个茅草叶一颗露水珠”,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这句话。记忆中,大人们总是以这句话来概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大概就是这种含义。如今作为教师的我,已经和孩子们打了近八个春秋,每当想起这句话,我感觉又是那么有道理,不禁自问:“我具有露水珠的精神吗?我能滋润每一个茅草叶吗?”
茅草叶——爱的条件
茅草叶的形状 带有锯齿形的,细长尖尖的,露水很容易凝结其上成晶莹剔透的圆形的露水珠。同时茅草叶只有暴露在自然中,特定的季节,具备适当的温度、湿度才可以被露水珠滋润,一旦具备所有的条件露水珠便以一个不落,这便是露水珠的大爱之所在。
教育也是如此,只要坐在你课堂上的,他都因该得到同等的教育同等的爱;只要是在学习时段都应该获得同等的教育资源,不分地域、贫富、贵贱"所以,每当我走进教室,看到济济一堂可爱的孩子们时,我都感觉无比的激动,他们已经具备像茅草叶一样露水珠凝结的条件,可是很多时候我力不从心,根本照顾不到所有的学生,不能让所有同学都喜欢数学。我的终极目标就是:人人喜欢数学,数学影响他们一生。
受社会家庭学校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失去受教育的权利,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也导致孩子们得不到同等的教育。现在有两个现象尤为明显:一是家长们对优质教育的追求;二是因家庭条件差,不得不放弃学业。我为那些享受到优质教育的孩子们不思进取而感到悲哀,为那些小小年纪又不得不走上社会的孩子们而感到惋惜。人类在自然的面前能不渺小吗?自然力量的巨大,我们不得不佩服。
露水珠——爱的教育
自然的力量,把露水凝结在每个茅草的叶尖。教师把爱洒向每个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
备课时既要备教材又要备学生,分层教学,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在数学课堂上都能有所收获。在数学课堂上我采取各种方法,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的机会。记得曾经让一位学生把黑板平均分成四块,一位学生画个三角形等简单的动作,
就是这么简单的操作足以让他们激动不已。
我校语文老师蒿广峰老师有过这样一个经历,上课时一位学生在打瞌睡,老师提醒他时喊了一声:“哪家少爷?”晚上家长便打来电话,说:“今天我儿子回来特别兴奋,问其喜从何来?答曰:‘老师叫我少爷呢’”多么微不足道的一句话,却给后进生带来如此大的快乐!
课下辅导面向全体学生,每天确定一个数学交流主题,每班四名学生面对面的谈心,不分男女,成绩优差,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谈心的学生写上谈心体会深刻而感人。其中有一位学生激动的用颤抖的声音问我:”老师你怎么会找我谈心呢?”几分钟的交谈,临走时深深一鞠躬,外加“谢谢老师,再见”能够感受到那些曾被忽视的学生的感动,我心里自然很开心。
爱的教育体现在每一件小事,甚至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爱的教育》是由意大利作者艾得蒙多·德·亚米契斯于1886年写的一部儿童小说。同名电影《爱的教育》是钟启文导演于1961 香港所拍摄。作品中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感人肺腑。
教育者——爱的奉献
教师是红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 塑造出一个个美丽的灵魂;教师是清泉,永远映出真善美与假恶丑。
当我第一次走上讲台,当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聚集在我身边时,看着他们充满稚气的脸我突然感觉,我原本也可以这么高大。八年来的工作经历,使我学到了许多为人师表的真谛,怎样做,才能够在将来做到问习无愧?我们的职业是教书育人,我们的奋斗目标当然是将“人”育成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我们在教书育人、传道授业中奉献给孩子们的是知识。
教师对孩子的爱是一种博大的爱,只有源源不断地给予,没有回报,没有索取。高尔基说:“如果不想在世界上虚度一生,那就要学习一辈子,奉献所学的一切。”这就告诉我们,奉献需要动力;而这动力就来自崇高的理想,来自于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有了这一股动力,才会有无私的奉献行为,而我们大家都为这共同热爱的事业忠诚地工作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