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草屋作文》
+唉,这个秋天,真冷。
去年北边儿闹叛乱,都达到京城城墙外头了,玄宗皇帝吓的连滚带爬从长安一直跑到成都,别看他吃的肥肥胖胖,跑起来真不输给那些年轻人。而我们的主人公,被后世称之为“诗圣”的杜甫,为了所谓的忠义,毅然抛弃坐落在长安市区的豪宅,跟着皇上跑到了成都,想着自己是跟着皇上来的,吃穿住行应该不成问题,少说得分一套七八十个平方的三室一厅吧。可熟知,皇帝老儿自顾不暇,连皇上都不当了,哪儿去给他找三室一厅去。不得已,只好向几个有钱的哥们借了点钱,在城郊盖了一座不到十个平方茅草屋,真是屈辱啊,你看别人家里的厕所都比之气派。
不过好歹比一个平方也没有的强,怎么说也好好地坚持了一年。到了秋天,不知从哪个方向来了一股所谓的强对流天气,整个成都大风不止,我们的杜老爷子今儿个都48的人了,怎禁得住这一吹啊!于是整天蜷卧在家中,不料,忽有一天,风力由六级直升到八级,这茅草屋本就朝三暮四,禁不住风神的呼唤,跟着他起了飞,还以为能冲出亚洲,飞向世界呢。可熟知,风是个骗子,它不是在呼唤,而是在忽悠,把你忽悠起来就会再把你扔下去,于是茅草分为两拨,运气好的挂在了树上,不好的就掉在了水坑里。我们的杜甫这时也感到不对,怎么房里的水都凝固了?虽说家里因经费原因没有交暖气费,暖气也早停了,可这墙怎么说也不透风,屋顶也不……屋顶,屋顶没了!
杜甫急急忙忙冲了出去,也顾不上自己48岁的高龄了,茅草要紧啊,当他努力的睁开了眼睛时,眼前的景象使他热泪盈眶。一群七八岁的孩子顶着七八级的大风捡茅草。杜甫心想,世上真是好人多啊,等他们把茅草给我,我一人给他们一分钱。于是他便站在屋前,拿出自己仅有的一点积蓄,准备好了几分钱等着那群孩子。可在谁也没看见的一瞬间,那群孩子如影子般消失在丛林之中了,杜甫愣了一下,马上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于是大呼:“还吾茅来。”便冲了出去。
真是岁月不饶人啊,当年全国锦标赛短跑47名就追不上几个黄毛小子了,还差点体力透支回不了家。在困难面前,人人都是很阿Q的,不管他是诗圣还是情圣。于是杜甫想:“屋顶没了更好,晚上还能赏赏月”,可阿Q总还是别人捉弄,同样的,老天爷在捉弄杜甫,于是天开始下雨。杜甫浅薄地笑了,依然很阿Q地说:“你就不让你赏月,我正好三个月没洗澡了。”
可事实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只对精神上有用,管不了身体上的痛苦,所以杜甫虽然很科学的蜷成了肉团状,可是他依然很冷,而且冻得瑟瑟发抖,无意间摸到一根火柴,他用那发抖的手划着了火柴。火光中仿佛出现了一座高楼大厦,上面还有他的外婆……火柴被风吹灭,浅薄的上帝又一次毁灭的他的梦想。可是他却来了写作灵感,想写一篇诗,赚点稿费改善一下生活,于是就有了后世所敬仰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江水又滔滔而去,卷走了几分惆怅,几分伤感,旧日的面容已泛黄,如今烽火四起,狼烟漫漫,而贵妃的容颜也早已在寂寞中憔悴,苍老从君王的面容上隐隐显现,为了昔日妃子千金笑,使山河飘荡,九州离合,情何以堪?作何长叹?岁月已从墙上剥落,告诉我,一个破碎的我何来拯救一个破碎的河山?即使可以,谁又肯真正不负我的凌云万丈才?呜呼哀哉!
在江边定居已半年了,时值八月,秋风却又萧瑟开了。已经是黄昏,突然地上黄叶翻飞,风越来越大,吹动着干枯的芦苇,发出呼呼的响声,而稀疏的柳枝也被吹得狂舞,放肆得宣扬着最后的力量,然后猛地只听“咯吱”一声,柳枝被折断了,随风在空中乱冲乱撞。风呼啸而过,回头一看,家中的茅草屋突然松开了,一瞬间,无数茅草铺天盖地的飘洒下来,起起
扬扬,风一吹,又不知去何处了。我一边拾捡着地上的茅草,一边眼光着急地追随茅草的去处。茅草有的早已被卷到江边;有的在树上盘旋着,与树叶缠绕着,偶尔被吹下几根,也早已“支离破碎”;还有一些则被吹来吹去,打着旋儿沉入了水塘中。苍天啊,我千辛万苦费尽心思惨淡经营的一切就这样轻而易举地失去了吗?秋风似乎跟我作对,茅屋上数层茅草转瞬间成了漫天飞舞的枯黄与萧瑟。
而南村的一群孩子们欺我年老无力,竟忍心在我面前当盗贼,一根一根茅草拾,一把一把茅草捞。我拄着拐杖,叫喊着,呼唤着,甚至威胁着,可他们还不停歇。无奈间,我只好回到破旧不堪的茅屋中,想想自己真的老了,老了不中用了。可孩子们……其实哪里仅仅是孩子们,天下苍生连几根茅草都要偷,可见其穷困的程度。皇帝啊,圣上啊,你可以为一个女人大动干戈,缘何不为你的黎民祁福?天道昏庸至此吗?
风起又落,卷集着人民的苦难凛冽而去。
终于,风小了,小了,又小了。可天上的云却越来越黑,越来越低,压得四周一片昏暗,大滴大滴的雨点滴落下来,覆盖了那一片黄枯的伤感,带给人民晶莹的叹息。雨透过茅草浸入了屋中,一种潮湿感扑面而来。我在这按片潮湿中瑟瑟发抖,默默无言,只呆立着。回头一看,多年的被子也被孩子蹬烂了,而雨却还一滴一滴,一串一串不停地漏下来,打湿了床头,浸湿了被子。此刻,屋中又湿又潮,淹没了仅有的一点光明的气息。
安史之乱开始后,我每每心事忡忡,晚上常不能寐:为了国家的安危,百姓的疾苦,圣明的国君啊,你为什么要沉迷香梦却不言醒?为什么要贪图享乐而忘黎民?为什么要宠爱倾城不事朝政?今夜有泪如雨,清风一夜飘洒,如何挨到天亮?雨啊,停止吧!百姓已经苦不堪言了!
唉,何时才能有广大的琼宇千万间,遮盖天下无数贫苦人,风里雨中岿然不动安如山?如若房间在我眼前真的突然出现,那么独我一人受冻挨饿我也心甘情愿。
又是一岁秋风起,几度哀叹几度愁。不知风雨几时休,泪洒纱窗何等秋?
杜甫被贬后,带着一家老小四处奔走流浪,在友人的帮助下,才来到了成都浣溪。在那儿修建了一座茅草屋,艰难的过着日子。
他们一家在这儿住了一个多月了,突然有一天,风猛烈的刮着,呼啸着,似乎要把人包围住。杜甫的小儿子闲着没事,跑到外面玩。只听见他大声喊到: “爸,爸,快来看啊!我们家茅草屋上的茅草被风吹走了。”杜甫赶忙跑出来,呀!家里茅草屋右边屋顶的茅草被风刮走了。哎!杜甫长叹道。
为了使家人可以有房子住,杜甫说做就做,他开始把风吹走的茅草捡起来。但是哪有那么简单啊!茅草被风吹得到处飞,有的飞到了小河边,有的飞到了树脚下,还有的""杜甫不辞辛苦,到每个地方捡茅草。
杜甫来到了小河边,看见从南村跑来了一群小孩子,他们也在旁边捡茅草。杜甫想:太好了,有这些孩子的帮忙,那一定会捡得更快的。杜甫对孩子说:“真是谢谢你们啊!”说罢,他正准备从一个大男孩手中抱起茅草,不料,那男孩把茅草扔给了同伴。杜甫感到莫名其妙,便对男孩说:“快把茅草还给我啊!”男孩笑了笑说:“老头,你追上我们,我们就还你。”杜甫边跑边喊:“孩子,快把茅草还我,快还我""”杜甫的声音都喊得嘶哑了,但孩子们却抱着茅草往树林深处跑去了,无影无踪,还可以听见一阵嘻嘻哈哈的笑声。面对此情此景,杜甫只能叹息:哎!老了,没用了,连几个毛孩子都拿自己寻开心。
杜甫向家中走去,抱着那少得可怜的几根茅草,他的步伐是那么沉重,表情是那么严肃。面对这所剩无几的茅草,他无可奈何的摇了摇头。然而,杜甫回到家,刚刚准备修建茅草屋时,天渐渐暗了下来,灰蒙蒙的,阴沉沉的,不一会儿雨点儿“哗,哗,哗""”地掉了下来。雨水从茅屋破损的地方滴了下来,滴到了儿子的脸上。“爸,我的脸上好像有什么东西。”小儿子大喊道。杜甫放下手中的活,来到儿子身边,对他说:“那是雨水滴的,你睡进去点,就不会了。”得快点把家里的茅屋修补好啊!不然家人怎么生活啊。杜甫心想。
杜甫和妻子在修补茅屋,忽然听到“砰”的一声,夫妻俩都吓了一跳,跑进屋子一看,原来是小儿子睡觉不安分,从床上掉了下来。妻子把孩子抱了起来,刚要把被子帮孩子盖上去时,她吓坏了,被子像铁一样冰冷。她跑过去把这一情况告诉了杜甫,杜甫一看,明白了。小儿子的睡相太不好了,把被子蹬破了。为了不使孩子着凉,杜甫把自己和妻子的被子拿给小儿子盖,可这哪是办法啊?杜甫一脸忧伤,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
杜甫坐在窗前,看着越下越大的雨,她大喊到:“老天爷你怎么也拿我开心啊?”可是,他也只能望“雨”兴叹。他不禁陷入了沉思。战都打了快八年了,但人民却一点也没有富裕,不是无家可归,就是流离失所。什么时候,才能国泰民安啊!
什么时候国家才能兴荣昌盛,人民可以有高楼大厦,可以让穷人也开心一回,让他们有个完好的家!杜甫只能深思,他知道这离自己,离人们是多么遥不可及啊!
我叫杜甫,出生于公元712年,是个身处乱世的人。在不久前的安史之乱中,我被叛军抓了起来,我感到自己的人生一片黑暗。回想着我从前的日子:刚出生不久就从出生地——河南巩县迁居到了长安城南少陵附近的一座府中,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就在这春风得意的时候,我被抓了起来。
后来,我在一个寂静无人的夜晚趁着看守的士兵喝醉后逃了出来。从此,我离开了长安,去四川投靠亲戚朋友。大家帮助我在成都浣花溪边盖起了茅屋。我想:唉,终于有个安身之处了。不料,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
那是一个深秋,外面刮着凛冽的风。忽然,风卷走了我屋顶上的茅草。茅草被刮得满地都是,飞过了江,有些挂在了树梢上,有的沉到了池塘中。我想:怎么办呢?正在我伤心的时候,南村的一群小孩子来欺负我这个年老无力的人。他们居然忍心当着我的面抱走了茅草,头也不回地跑进了竹林。我大声地呼喊着,可他们无动于衷。无奈,我只得原路返回。我艰难地拄着拐杖,边走边叹息着。
一会儿,风停了,天空乌云密布,天也渐渐黑了。我的被子已盖了很多年,冷冷的像铁一样。我在床上翻来覆去地怎么也睡不着。不一会儿,又下起了雨,雨一滴一滴地滴在我的身上,顺着我的头发滑落下来。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雨连绵不断地下,我的床全部湿透了。
我想:何时能有高大宽敞的房子让天下的读书人在风吹雨打时住在里面而露出笑颜呢?何时能见到这样好的一座座房屋?如果真能见到,我就是冻死也值了!
长夜漫漫,何时才能到天明?
""
又是一夜无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