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慈悲》
文学的慈悲,在很多大家的笔下是熠熠生光的字,然而今天在我的演讲中将会是灰暗的。
自古人们就偏爱美好的结局,向往着真,善,美,而文学她也是这么做的。她如此慈悲,以至于为了满足人们的美好愿望,而更改了侧重点,让我们时刻生活在美好中。然而现实生活却并不是这样。
梁祝:《华山畿》是南朝时流行在长江下游的汉族民歌。相传当时有个女子,在哀悼为她殉情而死的恋人时,唱了一首歌。歌的开头一句便是这句惊风雨、泣鬼神的“华山畿”,后来用它作为歌调的名称。《乐府诗集》中共二十五首以此为名的歌曲。
背景。
《古今乐录》曰:“《华山畿》者,少帝时,南徐一士子,从华山畿往云阳,见客舍女子,悦之无因,遂感心疾而死。及葬,车载从华山度,比至女门,牛不肯前。女出而歌曰:‘华山畿,君既为侬死,独活为谁施?欢若见怜时,棺木为侬开。’棺应声开,女遂入棺,乃合葬焉,号‘神女冢’。自此有《华山畿》之曲。”
我看见有人叹赏:这几首,语句都非常短,简直是毫无预兆破空而出。如同断章,短的好象是长诗里截出来的寥寥几句,首尾的句子,都已佚失。但细细品味,又觉这几句,已经足够,或者余韵悠长,意在言外,或者音如裂帛,声调锵铿。民歌往往如此,很少精雕细琢,却犹如浑金朴玉,自有天然之美,因直抒胸臆,语出肺腑,相较精雕细琢
的文人诗,另有一种特殊魅力。 ——出自网友上善若水
《华山畿》的爱情故事,有悲喜两种传说。另一种是大团圆的结局,据元代林坤编著的《诚斋杂记"华山畿》记载,故事的大概没有发生变化,仍是那个士子为一陌生女子相思成疾,被士子的母亲知道,母亲就去华山附近寻访那女子,找到之后说明了情况,女孩为士子深情感动,偷偷脱下蔽膝教她带回密置男子卧席下,士子的病好了一些,发现自己卧席下有女子的衣裳,就将衣服焚烧,将灰喝下,不久临终,吩咐母亲将他葬于华山附近,母依其言。车过女子家门口,女子出来相见,歌而棺开,纵身扑入抱住士子,士子复活,两家相庆,为他们举行婚礼。 ——出自《镇江》
我还听到过另一种比较早的版本……
美女间谍——西施
越绝书:吴亡后,西施复归范蠡,二人同泛湖而去
比干之yi,其伉也 孟贲之杀,其勇也 西施之沉,其美也 吴起之裂,其事也
据历史记载,越王心狠手辣,一个能够卧薪尝胆十年忍辱负重的人,对自己那么狠的人,对别人,为什么不能呢?更何况在那个封建迷信的年代,越王勾践是不会让西施再祸乱自己的天下的。更何况,功成之后,勾践上演了狡兔死,走狗烹,杀死了许多得力的大臣。
王昭君:报道偏向于她的壮烈
昭君行于大漠,回望长安已了无踪影,于是吟到
翩翩之燕,远集西羌,
高山峨峨,河水泱泱。
父兮母兮,进阻且长,
呜呼哀哉!忧心恻伤。
不过有人传说这并非她自己所作,而是后人假托昭君而制。 尽管她在匈奴生活富裕,但是身处离家千里,环境恶劣的塞外,她多么渴望能回到她的故乡与亲人团聚啊,可是她内心的忧伤又与何人说呢?
白居易《王昭君》诗中写到:“
满面胡沙满鬓风,眉销残黛脸销红。
愁苦辛勤憔悴尽,如今却似画图中。
汉使却回凭寄语,黄金何日赎蛾眉。
君王若问妾颜色,莫道不如宫里时。
很多历史书都只记载她对结束汉朝与匈奴之间的战争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却很少有史料提及她凄苦的内心。她曾大胆地选择了自己的命运,扎根在茫茫的高原草地,一嫁再嫁,生儿育女,在她的第一任丈夫呼韩邪单于死后,汉成帝冷淡的拒绝了她回家的请求。
雪小禅在《菩萨为什么低眉》中这样写道:而我知道,因为世间多纷难,再法力无边也无法一一尽数排解,所以必须懂得适度,莫妄求,回归本真。
所以我们在看一些文学作品时,要善于寻找真实的历史,去挖掘最本质的问题,而不是被当时的人,当时的思想所迷惑。
大家应该都读过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个能写出这么美丽的诗句的诗人,竟然在25岁时卧轨自杀。事实上,他在自己的诗句里就有多处关于死亡的文字。
他生活在那个艰苦的年代,思想上很向往美好,但是我认为,他就是太向往美好了,以至于感觉到现实与理想差距很大,导致了内心的崩溃,最后选择了逃避现实——自杀。
海子小时候可谓是一代神童,他小时候过得比我们现代人要幸福,尽管他家里很贫穷。但他是活在纯真的的自然世界,纯净的如同山涧的溪水,透明清澈,不染纤尘。这些日后也成为他诗句中美好的意象,也是他后来无法承受现实的原因之一。
顾城
然而他至死也未寻找到光明。 谢烨和顾城的孩子小木耳被送了人。因为顾城觉得木耳是个男孩,不能进入他幻想的女儿国。而且小孩子的哭叫让他无法工作,他不喜欢这个孩子。 但后来顾城给木耳的文章中,说他会在没人看见的时候偷偷对木耳好。他没有办法解决人伦亲情和他幻想的王国的矛盾。
顾城在“朦胧诗派”中确实是一个比较出色的诗人,却在1993年10月8日砍死自己的妻子后自缢于一棵大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