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沥沥地下着。船身上“啪啪”——雨点与甲板华丽地碰撞。看着红白相交的轮船驶入避风港,我幸灾乐祸地想:难道有永
远的避风港。
突然,脑海里火光一闪。我呆呆地站在甲板上。有的,我对自己说,有永远的避风港。
“杨晓亮!”一名伙伴仰起头,看着在地上打滚的我,“恭喜你——又输了!”
从五六岁起,我就迷上了“打架”那个异常“有趣”的游戏。我爱拳头碰撞在肉体上的声音;我爱牙齿咬在别人身上的痛快劲;我爱那无赖小混混的打斗方式;更爱对方受伤时的痛苦神情。总而言之,我可以被称为“杨晓混”了。
打架有无数不好,但当时我认为,最大的不好就是满身脏。所以,我回家总是“满城尽带黄金甲”。
母亲从浓烟滚滚的厨房里走了出来,一看我的衣服便知道我干了什么。“又打架了吧。”我当然不承认,“怎么可能。”吐了吐舌头,回屋去了。母亲呆了一下,再次回到浓烟滚滚的厨房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伸了伸懒腰,走出卧室,一眨眼,就发现搭在沙发上的衣服。
“闹鬼了!”
衣服位置没有错,只是那些灰尘和污垢去哪儿了?
我摇摇头,不可能是母亲。第一,母亲很忙,一大早就去上班,晚上回家做个饭,然后接着去,一直上到晚上十点。第二,母亲很懒,回到家倒头就睡,不管三七二十一,不带一点含糊。
我再次摇了摇头,可是,不是母亲又能是谁呢?
夜晚,我悄悄地从床头爬起来。已经十一点了,母亲绝对回来了。我蹑手蹑脚地来到卫生间,决心解开心中的谜团。
“哗哗”的水流倾泻在盆里,盆里有一个搓板。那块“木头”显然是因为长时间使用的缘故而陈旧,但在我看来,此时格外美丽。
母亲费力地洗着衣服可怜的妈妈,如果洗衣机没坏,您应该很轻松吧!
我从未像现在这样打量母亲:原本乌黑的秀发似乎变白;精致的脸庞多增加了些许皱纹,减少了一些朝华;原本纤细柔软的手或许有些粗糙,却显得无比美丽。她有力的手握着肥皂,来回搓打,那脏兮兮的衣服奇迹般地变得干净鲜亮。这是肥皂的贡献,还是母亲的缘故?
我悄悄地离开了卫生间。
月光,无比美丽!
“你怎么还不睡?”
“不告诉你。”
(得分:58+3 批改人:张子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