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
我有一个外婆。
那大概是一个老平房,两层楼,窝在小巷口里,我的童年就在那里。我和表妹和稀泥,玩捉迷藏,也会被外婆追着打,但好像外婆偏爱我一样——她打得一点儿也不疼。后来我搬走了,外婆送了我一个小葫芦,刻着小蛇,但也不知弄到那里去了。在我的印象里,她一直是当年头发银白,精神矍铄的老婆婆。
今天我又来到了外婆家。眼前的一切熟悉又陌生,以前窄窄的石板路没有了,我踩着水泥地,浑身不自在。门窗都上了锁,我愕然,过去从来不锁门的。屋子里很阴暗,秋天了,丝丝凉气从地缝冒出。外婆出来了,银白色的头发着实晃眼。她的背又弯了。我不常来的,几个月来一次,每次都是被硬拽着,刚刚我还惦记着作业。外婆笑得慈祥,拉着我进了堂屋,她的手和以前一样,很粗糙,很温暖。屋里摆设从没变过,电视、沙发、躺椅,墙角放着床,飘着檀香,灯光昏黄,岁月在这里停止了。我喊了一声“外奶奶”,忙想起外婆不喜,又改口称“奶奶”。外婆笑得开怀,愣是把半大不小的我像儿时一样抱在腿上。我身体僵硬,不习惯,也不讨厌,只是坐着挺舒服,外婆是个胖婆婆。见外婆与妈妈聊得兴浓,我便到那躺椅上缩着,那是儿时我的专属位置。旧椅子“咯吱咯吱”响,让人安心。以前都是看电视打发时间,今天却有些不想。我静静看着外婆,银白一团头发泛着光,每一条皱纹都藏着光。我眨眨眼,心中涌起岁月静好的感受。不知谈到哪里,外婆突然从怀中掏出一个葫芦,刻着小蛇的那种。我猛地睁大眼,却听外婆说:“跟以前送的一样的,我做了两个,好歹留个念想。”她笑得无比温柔,眼睛盯着空气中的某一点,好像在怀念什么。我当时的心情,太复杂了,满满的感动,又带着些微庆幸,我的眼眶湿了。我把头深深地埋在枕头里,开始回忆童年种种。屋里很温暖,很舒服,好想回到了从前。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妈妈瞅了瞅窗外,说道:“呀,天色晚了,妈,我们回去了,好生歇着,别送了。”外婆没听见了似的,慢慢站起,步履蹒跚地找着别人送的礼品,水果,要给我们带。我早已习惯,今天却觉得鼻头酸酸的。妈妈连忙阻止。我看见沙发上的葫芦,爱不释手地上前把玩。外婆不知何时走来,坐在我身边,慈爱地抚着我的头,叮嘱我要好好学习。她说的很多,每次来都说,看得出这是一个老人的全部盼头。我认真听着,她又看到我手里攥着葫芦,笑眯眯地又要送给我。“不用了。”我轻轻摇头,郑重地给了外婆。我怕弄丢了,而且,我想把一些珍贵的东西,比如童年,留在这里。
外婆,有你真好!
(得分: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