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淀为锚节制为舵
葡萄园中的葡萄并不都能长成最好的葡萄。只顾拼命向多、向远的方向生长的新藤,会因为干渴而死。只有扎根深处、汲取水分的老藤和受到修剪的新藤,才会生长出最好的葡萄。老藤是因为有深处的积淀而新藤是因为受到合理的约束,二者才会得到最甜的果实。 积淀为锚,使我们在航行中不易被卷入汹涌波涛之中,节制为舵,使我们在航行中不易迷失方向,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
何为积淀?积淀便是日积月累之中吸取的精华,是大彻大悟后得到的充实,饱经风霜后获得的真谛。拥有积淀可以使人富有真正的底蕴,不浮华,不招摇,而成为撷取珍宝的厚实基础。
如此就不难理解为
何当代虽各种样式文学兴起,然而古典文学仍占主要推崇地位的原因了。尽管网络文学炫目多姿,穿越,玄幻,修仙等等层出不穷,然而诸如此类的书籍正如一瓶饮料,只能带给人感官上的惬意。而古典文学,才如一品香茗,经得起真正推敲,引得起人们的沉思冥想,正因为他们是文学家们的呕心沥血的沉淀之作,才具有了人生的哲理,宇宙的奥秘与无尽的探索。 由此观之,要想不被轻易撼动,一定要有深厚的沉淀。然而,对于一些初涉世事的年轻人,在积淀的过程中,总免不了要多快好省,只看着目标,不注重实际,结果最后不但没有积淀下多少,反而竹篮打水一场空。
何谓节制?节制即合理的需求。节制是我们做出判断前对自己能力限度的洞悉,是我们索取时对自己的切实约束。拥有节制,可以让我们擦亮双眼,看到真正的需求所在,可以让我们将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极限。
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渔夫妻子的那则寓言,无限的贪念和不节制使她当上皇后还不满足,使得她最后仍旧回到了那所破旧的小木屋。与此相似的现代实例,便是自习总书记上台后便拉开的轰轰烈烈反腐运动的主角——各级贪官。正是对金钱、名利、欲望的无限渴望,抹杀了他们的节制,使他们在为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相比之下,为官清廉、两袖清风的海瑞等清官却自古以来一直受到人们的推崇与赞扬。由此观之,节制不可谓不重要。
积淀为锚,节制为舵,让我们在黑暗里滚滚的激流中不易被吸进莫名的漩涡,不易被蒙蔽双眼迷失方向。
唯有好好利用沉淀,懂得节制,才能使我们结出葡萄园中最甜美的那颗果实。
没有如果,但有下一次
造成一个人精神折磨的莫不是“如果”这两字,但最终的办法只有一种,那就是把“如果”改成“下一次”。这不仅是治疗心理疾病的方法,也是成功的哲理。
淘宝创始人马云,在创立淘宝网站之前,只是一名中学教师。他本可以领着稳定的工资,安稳地过一辈子。但他在三十多岁的时候,放弃了安稳地工作,拿着积蓄,创建了淘宝。只因他年少时有着创业的梦想。他觉得,这是他实现梦想的时候了。三十多岁是什么概念?那时候的马云,已经成家立室,上有老下有小,有老婆有工作。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安稳下来,即便心中有创业的梦想,也会做着这份工作。许多年后,便会在心中感叹,如果当年我去创业,那么??但是马云选择了一下次。马云年少时没有创业,是因为没有资金。他选择做老师,只为了准备创业的资金。最终,他创建的淘宝成了国内最大的购物网站。他自己也身价剧增,成为了中国成功人士的代表。
人生没有重来,但是会有重遇。当年我们错过的机会,或许是因为我们没有资格得到,或许是被更优秀的人抢去。这些都会成为我们的“如果”。但当我们重遇这种机会的时候,我们是否已经有资格,我们是否变得更优秀,是否把握着机会,还是继续失之交臂,都取决于这些年来我们是否为这个机会作出过努力。
把“如果”换成“下一次”,是将遗憾变成希望。与其怀抱着遗憾生活不如带着希望前进。当七十多岁大妈跳钢管舞获得冠军,当清华的保安考上了北大,当装饰公司的总经理放弃年薪百万的职位,辞职信上只写着:我心摇滚。我们就该明白,“下一次”不仅是一个希望,而是一个我们为之而前进,而努力的动力。
我们今天学习历史,总会有人惊叹古代的富强,总会有人感叹如果当时清朝没有闭关锁国,如果当时没有文化大革命,如果当时的中国
足够富强?? 没有如果,但有下一次。这一次,我们便要努力完善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强大。少年强则中国强,让我们把中国变得再一次富强,下一次的希望就在我们身上!
拒绝如果,把握现在,等待下一次,
无根基不成功
民族的根基是文化,家族的根基是经历史磨砺后的精神,而我们做人的根基便是自身的能力。这种能力是从各个方面来讲的,它可以使你的一种技艺,可以使你的社交能力,它可以使你说话的技巧,总而言之这都能够更加好得扎根社会。??
每个伟大的文明都有其强大的底蕴,每个成功的人脚下必有扎实的根基。马云、李嘉诚这些全国最富有的人,无不都是从一些小本经营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从做过的事情中,经营的经验中,满满强化自己的底蕴,最终走向成功。??
扎根
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做任何事情之前,都应把基础打好,不可急功近利,追求速度,把上面做好,底下基础的桩却没有打实,这是不对的,也会影响最终的结果。
修剪并不是约束,也不是限制,更不是漫无目的的改变,而是精益
求精,更是去其糟粕。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缺点,我们要学会完善自己,不断减少自己的缺点,而不能任他们如藤蔓般无限延伸,要好好修剪,把他们变为对我们有用的资源,帮助我们汲取更多的水分,最后,结丰硕的果实。
人生总有那么几场旱灾,在炎热的侵蚀下,有的人如一棵野草,薄弱的根茎不能带来足够的汁,在炎日的无尽烘烤下,最终成为一棵枯草,而少数人,就不如一棵参天大树,因为根扎得深,得以汲取深土下的水源,在无尽的炙热中,仍能抬头挺胸,最终度过漫长的煎熬,继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