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有时候我想,安静的夜晚,打开书桌上的台灯,看一本自己喜欢看的书,写下一点读后的感受,或是自己一点新的想法,岂不是人生一大享受?
想归想,书是看了不少,写却没怎么写。转眼之间,我来且听这里已经一年了,来时是两手空空的新手,现在依旧是没什么成绩的新手。
我的文章不多,原因是自己比较懒散,不勤奋,而且,明知这一点,我却不愿意改。春节期间跟朋友交流,我为自己的懒散找理由,说勤奋的女人是让人敬重的,懒散的女人是让人疼爱的。并且唯恐别人没有听清,又加上一句,像我这样的女人才比较可爱。大约意思是,你非但不能以我的懒散而责备我,反而应当欣赏我喜欢我哩!我的强词夺理说得两个人都笑,朋友在电话那头哈哈大笑,我则在这边讪讪地笑。
因为给自己找了这样的理由,所以我经常只看不写,有时有了一点新的想法,对一个现象或问题有比较新颖的视角或观点,自己也比较激动,可也并没有立即写下来,时间一久自己都忘了,即使没忘,可总有这样那样的事情,使我有理由懈怠。这就是同样的时间之内,我只有这样几篇文章,别人却有很多收获的原因。
所以私下里自己也笑,无论为自己找出了多么漂亮或是可笑的理由,勤奋永远比懒散好,这点我是很清楚的。
二、
关于文章,我写得不多,不勤奋是一个重要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听起来又像另外一个理由,所以不大想说,这就是我只在想写的时候才会写,从来不去硬写。我这个人有的时候比较固执,觉得文章要有心情才能写,硬写非但写不好,简直就写不下去,所以勤奋在这种时候没有用。文字写作是需要激情的,即使有人不赞同用激情这个词,至少同意创作是需要热情的吧,在这里,我认为热情就是一种心情,没有热情,什么事情也做不好。
我的母亲经常对着我叹息,唉,你要是有我十分之一的努力劲儿,你肯定会很有成绩的。她很了解我,说得很对,我只有低头承认。我的母亲非常能干,她是我们全家老老少少所有人的精神支柱,在家里,她是里里外外一把好手,全家人的吃饭穿衣等等大事小情她都要管;在单位,她是拿得起放得下工作成绩突出的能手,现在退休了也停不下来,满心里还是想着全家三四代人的吃穿住行,所以她有理由对着我叹息,
我想不出什么好理由来使她安心,只好说,妈,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即使我是你生的,一出生就表示我是脱离了你的另外一个人,没办法跟你一模一样啊,这方面欠点,其他方面也许就长一点呢。母亲叹息,你就会辩。我笑着说,会辩也是一种优点啊,至少证明我还不算太笨,所以你就放心吧,别再为我操心了,我都多大了,你早该什么都不管好好享受生活了。
母亲摇头,你们现在的年轻人,早早地就学会享受了,我们都是退休了才有时间想一想、动一动、松一松。
是的,在很多方面,我都不及老一辈的人,比如我的父母,当初他们因为工作的需要非常努力,白天上课的上课工作的工作,下了班,他们还要为家庭而忙碌,只有在夜里很晚的时候,才能静下心来写文章。我比他们懂得享受,缺乏的却是他们那种拼命劲头。 三、
且听这个地方,一年多以前我是连听也没听说过的,后来因为有朋友在这里写文发文,跟着来看看才知道的。刚来的时候,目标明确,直奔朋友的文章而去,因为没有注册,所以也不能留评,看完就走,对且听,自然没有什么感觉。
再往后,来的次数多了,除了看看朋友的文章,偶尔也看看其他人的,慢慢熟悉了且听,熟悉了一些名字,熟悉了他们的文字风格,也有了自己的印象。总的感觉,且听还是比较单纯清静的,这也是我喜欢这里并且在此停留的原因。
首先,且听的页面设置比较简单明了,颜色明快大方、朴朴素素,进到且听,好像到了邻居或是朋友的家里,或看或写或评,心态宁静放松、自自然然,没有让人紧张或是要端起架子的那种感觉,比较舒适。现在我们看到的华丽时髦繁复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心里早就腻歪歪的不耐烦,所以我觉得还是简单朴素为最好。
其次,栏目设置明明白白,散文、评论、小说、诗词,等等等等,一目了然,想看什么,寻找起来特别方便,知道作者就在首页的上端输入作者名,知道文章就在那里输入文章名。想向编辑询问,首页的右下方可以找到进入的地方,各栏目的编辑都有;想留评,文章的下面就有地方,清清楚楚,没有其它一些文学网站的那种使人眼花缭乱的花哨劲。我去过其他的文学网站,页面设置太过复杂漂亮,华而不实,吸引人眼球的点和面太多,很容易分散人的注意力,想看好文章,不好找,即使看到了好文章,想留评,怎么也找不到能留评的地方和使用方法,谁还愿意去那里并停留呢?且听的则不然,看似简陋,实则简约,这很符合我的做人做事态度,事情要简单化,一切以方便人的需求为最高境界,何必故弄玄虚,将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呢?
四、
来且听,固然是出于喜爱,其实也是一种需要。
什么需要?表达的需要。对我而言,来这里就是一种用文字表达心情、表达感受的地方。
每个人,撇开自然外在的差异不提,内在的思想情感,由于生活环境的不同、接受教育情况的不同、工作单位和接触人物的不同,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个人对同一种东西或事情,都会有自己的看法,看法也会有差异。这种时候,就需要表达,或用语言、或用动作、或用文字,总有表达的需要。
且听这个地方,就是为许多喜欢用文字表达情感和思想的人提供表达场所的一个地方。客观地说,这里不能等同于其他的传统文学阵地,这里有很多文章水平很高,也有很多文章水平很低,因为她的门槛较低,所以比较宽容,会有各种各样类型的人聚到这里,写出的文章,水平参差不齐。
坦白地讲,因为这里环境比较宽松,所以我写文章也不大讲究,人就是这样,你紧一紧我就跟着紧一紧,你松一松我就跟着松一松。我不是学中文专业的,仗着有点文字基础,干脆就在敷衍,通常情况下,我写完一篇,潦潦草草地看一遍,没有大错就投出了,基本上不下功夫思考和修改。我的这些文章大抵如此,大约是且听的编辑们慈悲为怀,不愿给作者太多的打击。只有一篇描写植物的文章,“黑瓷瓶和小绿叶”,因为太不讲究、心灵也无甚感悟,被心灵感悟的新编辑给退了回来,一时反倒有点小小的不习惯,修了两遍,文章讲究了一些。我倒希望从此以后这里的编辑们都严格起来,不但像我这种懒散敷衍的行为从此不能再继续,别的作者也能从此有更大的进步。
五、
虽然只愿埋头写我的文章,但不是说我就不看别人的作品,不在别人的文章后面留评。
且听虽然有不少好文章值得一读,但是也大量地充斥着日记似的简单文章,文字直白、内容空泛,读后很容易让人产生倦怠感。山珍海味还有吃厌的时候呢,更何况这种东西? 有人说,对网络文学不必太过在意,这里本身就很随便很宽容。虽然同意这种看法,但是看见很多滥文,还是厌倦,尤其不能忍受的是,许多这样的滥文后面,还跟了一大堆的人在吹捧。这直接导致我产生两种看法:第一,我怀疑这些人的文学水平实在太低,连这样的东西也不能识别,把垃圾当作了宝贝;第二,我怀疑这种人的人品,假如看出这是一团垃圾还不住嘴地赞美,这种人也是没有什么良好品质的玩意儿,他的文章不值得一看。
我的文章,写得我自己也不满意,所以很希望跟其他人就文章本身来交流看法,希望得到赞同,更希望得到严肃认真负责任的批评和指点。同时,绝不在别人的文章后面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味吹捧,若是他写得不错,我就赞同,觉得写得好的地方就指出来;写得不好,或是跟自己的观点相左,就明白地提出,以期在交流中获得进益。
坚决反对和鄙视在各自的文章里或别人的文章后与他人进行非文学交流,辱骂或人身攻击绝不可与严肃负责任的批评相提并论,有这样行径的人,单凭这一点就可毫不犹豫地将其唾弃。
六、
来了且听一年多,通过文章熟悉了不少名字,虽然都是些网络名字,但是看得多了,见到以后还是比较亲切,我知道,隐藏在这一个个网络名字的背后,也都是一个个有着自己真实姓名和面貌、有着自己独特思想和情感、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大家各不相同,但都热爱文学、喜欢且听。
且听是个阔大的平台,通过她,我们许多人能写出自己的情感和感悟,欣赏到不少好文章,提升自己的眼界和品味,思考很多东西,并通过文章来进行交流。
来的时候,我觉得她单纯平实;现在,我还是这样的看法;将来,将来?谁知道呢?也许她还保持原样,也许她变得使人认不出来""谁知道,走着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