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满分卷)
浙江宁波一考生
生于富贵殷实的家庭,却迷上了与“漂泊”孪生的航海;随波漂流到险恶的荒岛,却以超乎常人的顽强毅力生存了下来鲁滨逊啊,你就是那个对我影响最大的人。
当你的父亲百般阻挠,不让你出海的时候,你以自己的执著坚持着,脑海中翻腾着“永不言弃”的豪迈声音;当你终于争取到远航的机会时,你骨子里的那份坚定深深地影响了我。于是,我也像你一样,在母亲那里争取到了学习奥数的机会。
当你第一次远航遭遇险情,费尽千般周折历经万般磨难回到英国的时候,你并没有因此而退却。而以后的出海竟然使得你在无人的荒岛上顽强地生活了十八年!十八年啊,人生一共才能拥有几个十八年?然而,你的这十八个春秋比之庸庸碌碌的一百八十年更弥足珍贵。当你骨子里这份顽强渗入我的血液时,我也像你一样,在奥数竞赛的挫折里生机勃勃地成长。 当你独居荒岛找不到生存的工具,几乎耗尽了所有食物的时候,你掘取陷阱抓羊,你挖空心思捉鳖,你在几近原始的牲畜豢养与农垦种植中点燃智慧的火种当你骨子里的这份睿智
指引我的行动时,我也像你一样,在换个思路解答难题的喜悦里提升着思维。
当你身陷荒岛,面对生存的危机险些绝望的时候,你以冷静的心态搭起帐篷度过了第一个难眠之夜。就算是看到非比寻常的野人脚印,你都能以冷静的心态对抗着内心无尽的恐惧,以周密的方案应对危机,直到最后终于等到回国的机会。当你骨子里的这份冷静引领我处世行事时,我也像你一样,多少次在冲突来临之际巧妙地化干戈而为玉帛。
当你数次面对荒岛单调死寂的生活感到厌倦,险些走投无路的时候,你以常人难及的耐心痛苦地等待着回归的机会,“星期五”几乎无法逾越的语言障碍同样在你的耐心中有了转机。当你骨子里的这份耐心陪伴着我的时候,我也像你一样,让原本看似无法战胜的困难拜服于我的脚下。
倘若人们还能从我的身上找到一些与坚定、顽强、机智、冷静、耐心有关的好品质,还得感谢你啊,鲁滨逊。
满分解密:
这是一篇运用必读名著中的素材创作的考场佳作。它有这样几个特点:
1.取材切题,构思别致新颖。本文选取我们熟悉的《鲁滨逊漂流记》中的主人公鲁滨逊为创作素材,从人物的主要品质入笔,将人物在“坚定、顽强、机智、冷静、耐心”等方面对自己的影响写得全面生动,不仅使行文别致新颖,更显示出考生驾驭素材的不俗智慧。
2.层层铺排,整齐中求变化。文章开门见山之后,以“当你”领起,分五个段落阐明鲁滨逊对“我”的影响。在保持整体工整的前提下,叙述过程中又力求句式与语言的变化。在当今初中生“假”读名著的情形下,考生对名著细节的叙述无疑能博得评卷老师的赞赏。
3.两线并行,精巧展现主题。文章将影响者与被影响者两条线索巧妙地交织在一起,在分明的层次中将主题和盘托出,而第二人称的写法不仅强化了抒情意味,更使得材料与题意切合紧密,主题也因此更为突出。
(荐评/柯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