⑴拟题:呼唤爱心
⑵题记(引用):鱼说:你看不到我在流泪, 因为我在水里。
水说:我能感受到,因为你在我的心里。
——题记
⑶开头(排比):爱心,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使人倍感温暖;爱心是沙漠
中的一泓甘泉,令人沁人心脾;爱心是黑暗中的一声小鸟啁鸣,让人赏心悦耳。
⑷第二段,引用各国名言。
中心句过渡:(不同的情感,所认为的最美不同。)俄国人说:“河流和草地最美,他们就是我的伙伴。”印度人说:“飞鸟和天空最美,他们是我的母亲。”日本人却说:“草叶和冰雪最美,他们是我的恋人。”而中国人说:“大漠孤烟,小桥流水,明月清风,野渡横舟最美,他们是我的归宿。”我要说:“世界精彩,因为有爱!”
⑸第三段:借用名人诗句
中心句:(不同的情感,对生活拥有不同的态度。)“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是苏东坡身老忧国的壮心不已;“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是辛弃疾忠心报国的虽死犹荣;“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是李太白怀才不遇的达观洒脱;“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是徐志摩宠辱不惊的身藉自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是毛泽东风流人物的激昂情怀。“希望犹在,因为有爱”我如是说。
⑹第四段:借用名人事例
如果没有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操,姜树椿会重新走上手术台?叶欣会成为又一个南丁格节的持灯护士?何大一会不远千里治“非典”?张健会告别年迈父母,横渡渤海海峡“生活精彩,因为有爱。”
⑺结尾(借用或化用)
上帝给了我们耳朵,是让我们能听得到世间所有纷繁的声音;人类给了自己爱心,是让我们将所有纷繁的声音转换成美妙动听的音乐,想享受美妙的音乐,就要学会用爱倾听。
让世界充满爱!
4、做到精焊精炼,卷面整洁
考场作文由于时间有限,因此决定了她的篇幅不宜过长,更不能太短,字数界定在650—850字为宜,故在写作时遇有思路梗塞,可采用咬合思维法由前及后的顺势联想来拓句展开,或采用辨让思维法,由正而反的逆反矛盾联想,来扩句展开,争取做到句式整齐,长短交替,首尾照应,过渡自然,书写规范。 其格式可列表为:
我相信通过格式化强化写作训练,一定会让大家轻松闯过中考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