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引领我前行总结》
好书引领我前行 总结
我们幼儿园的老师每天都在感叹生活很烦琐,经常要写这写那,压力很大。很多老师都说但真正用来看书的时间并不是很多,尤其是主动去看好书的老师简直是微乎其微。说实话以我个人的意见认为,好书是一种精神享受,是没有任何一种美餐可以能与之媲美的。
本次活动是由本人发起,经过园领导的同意后实施的。我们的初衷是让我们教师能利用业余时间尤其是寒假来看些好书,让我们的教师和教育大师进行心灵对话,让他们的一言一行对我们有所启迪,为我们的教育实践指引方向。很多教师在本次的心得笔记中真诚地找到了自己和大师的差距,愿意向大师学习,多看书,多和孩子交流,用心去爱班上的每一位孩子。这是非常好的一面。 本次活动一共有26位教师参加这次活动的评选,经过我们几个各自打分,个别有争议的拿出来互相陈诉理由并拿出作品一一推敲后得出的结论,其中13位教师突出重围,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这些老师的读书笔记之所以被我们以相当惊人的目光一同看中,他们有以下共同的特点:
一、 能围绕读书心得的写法去操作。即能把自己认为最令人感动的部分用一定的笔墨来叙述,并围绕好书的这些方面来撰写自己的感受,或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来展开谈论,有找差距的,也有下决心在某方面不断努力的,也有畅谈自己是如何操作的。黄晓玲和黄雪萍老师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
二、 题目新颖,内容与本次活动的主题比较贴近。我们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是想让老师从好书中汲取营养,并能从中提炼出好方法或好的做法运用并指导我们的实践。陆义平的读书心得取了《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题目一目了然,告诉我们她以后应该怎样对待孩子,怎样从事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她的文章之所以能获奖,原因这在于此。这次征文比赛很多老师的题目是《读—》有感,没有自己的观点,缺乏自己的主见,不会为自己定位,也没有吸引人的地方。
三、 文字组织能力较强,语句流畅,善用各种修辞手法,读来有行云流水的感觉。徐利红老师的心得写得很美;两位一等奖获得者的文字组织能力都不错,尤其是黄晓玲这次能突出重围获得一等奖,证明她的文字功底还是比较雄厚的,如果不断努力坚持不懈,一定能在文章上有所突破。
四、 分析透彻,读书仔细,能认真
总结书中好经验和好的方法并能结合自己的实践来畅谈。黄芳老师能用简练的文字把书中的精华一一提炼,;有的老师没有运用书中的任何例子和语言,与读书笔记的主题相去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