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里的微感动
雨夹雪已绵延多日,急剧的降温使人们惧怕了这个初冬,步子不觉间加快了许多。
因为出门有些晚,简直是一路飞车,可到路口时无奈又遇到了红灯!旁边有位小伙子大概比我还急,竟然没减速,想径直冲过路口。“小伙子等会儿,红灯了!”手持黄旗的交通协管员一边喊,一边快速伸旗拦住了他。那个青年只好减速下车,撇了撇嘴,退了回来。
这位交通协管员我是很熟悉的,因为他一年四季都是这样一整天地伫立在那个路口。风吹日晒在他黢黑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记,但那双眼睛依然那么炯炯有神,尽管眼角布满了密密的鱼尾纹;当他用力挥起旗子的时候,我注意到了他的手背粗糙得像老树皮,裂开了一道道口子,手指上也满是厚厚的老茧,不知道是不是拿旗杆太用力的缘故。
因为快迟到了,我心急如焚,红灯刚灭就想飞车过去,老协警见我如此匆忙,便拿起胸前的哨子,对着我吹了几声,吹完,又说:“别慌,别慌,黄灯了,等一下吧。”他用双眼紧紧地盯着我问:“是不是快迟到了,这么着急?”“就是啊,起晚了。”然后他抬起手看看手表:“七点十三分了。”他脸上也流露着替我着急的神色。绿灯亮了,他挥挥手中有些褪色的黄色旗子,做了个放行的手势:“走吧!”我飞车上路, 只听他在后面大声喊着:“慢点骑,注意安全。”我没顾上回头,就径直飞驰而去,但心里却暖乎乎的。 一直到马路对面,再回头,看到他依旧手执黄旗,在街角笔直地站着,干净整洁的制服,严肃的面孔,神情专注地目送着每一位从他身边走过的路人,直到他们走远,他才松了一口气似的。在川流不息的街头,几乎无人注意他,但在我心里他却已站成了一道温馨的风景。
一名小小的交通协管员在这座城市中不知道有多少,作用看起来也似乎若有若无,但他却如此地尽职尽责,卑微却不自弃,平凡但不平庸,这不也是一种精神吗?
他的样子每每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总会让我感到一阵温暖,原本寻常的他却给了我一份不寻常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