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语。是啊,爸爸、妈妈用她们的身体和爱,为我们铺设出一条安宁的生命成长之路。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关心我们、呵护我们,而我们有时却无视父母的爱,不好好学习、甚至顶撞父母,他们却始终
用无私的爱包容我们的错误;用无私的爱教导我们拥有一颗纯洁的心。我们应懂得感恩父母、孝敬父母。
五、核心认知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孝敬父母,就是爱父母。
导引:在湖南长沙有这样一个孩子,他用实际行动传承了这种美德。
六、生命叙事《感恩的男孩》
他叫成成,才8岁,正是一个衣食无忧,烂漫开心的年龄。然而,他却早早地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小成成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可是就在他七岁的时候,爸爸因肺心病住进了医院,住院时间长达一年之久。妈妈既要工作,又要照顾生病的爸爸,每天总是筋疲力尽,小成成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他主动承担起一些家务,他每天早早地起床,整理被褥,洗脸、刷牙,自己准备早饭,吃完早饭,刷洗碗筷,然后背上书包去上学。晚上放学后,他又早早地回到家,先给爸爸做好菜饭,送到医院,然后回家认真完成作业,并且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有时还偷偷地帮妈妈把脏衣服洗干净。学习上小成成更不需要父母操心,他刻苦认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小成成每个周末都要到医院照顾爸爸,给爸爸按摩,陪爸爸聊天,有时爸爸被病痛折磨得不高兴,他还会绞尽脑汁给爸爸讲笑话,直到把爸爸逗乐为止。妈妈常常心痛地问:“孩子累不累?”他却说:“我不累,好好学习,做家务活,照顾爸爸,都是我应该做的,爸爸、妈妈高兴,我就快乐。”
七、说说心里话此时,你最想说什么?
谢谢孩子们!
八、核心认知孝敬父母,就是好好学习,不顶撞父母。
孝敬父母,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孝敬父母,就是主动承担一些家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