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题多解,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一题多解,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摘 要】新的数学课程标准要求教师树立学生发展的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一题多解是为了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综合运用已学知识解答数学问题的技能技巧,激发学生数学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形成较强的求知欲,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关键词】一题多解;归一法;创造性思维
创造性思维能力,是指学生突破习惯的解题方法和传统观念的束缚,既想别人所想,又想别人所未想,通过多角落地分析问题,谋求多种解题方法,探索解题的捷径和选择最佳的解题方案的能力。但这种思维能力,不会随年龄和知识的增长而自然地发展和提高,它必须经过长期而有意识的训练方能形成。在教学过程当中,经常引导和鼓励学生进行一题多解,是培养和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例如:在学习完一应用题之后,我出了下面一道题目,让学生独立解答。
一列火车4小时行240千米,用同样的速度,从甲地到乙地行了12小时,甲乙两地的铁路长多少千米?
这是道典型的归一应用题,在分析题目的数量关系以后,学生毫不费劲地列出了算式:240÷4×12进行解答,但当我发现全班所有的同学都是这样列式之后,我立即意识到,这既是教学的成功,也是教学的失误;因为,如果老师仅满足于学生已掌握了用归一法解答此题,那么,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广阔性和求异性将受到极大的抵制。
因此,我立即提问,这道题目,难道就这一种解法吗?这时,有几个同学举手了,其中一个同学列出了算式:240×(12÷4),另一个学生还在举手表示还有不同的解法,老师请他上黑板写出了算式:240÷(4÷12)。
对于这两种解法,虽有部分同学表现了赞同的神色,但多数学生睁大眼睛表示愕然,这个时候,我启发学生思考,这两种解法的结果均是720千米,是属于巧合,还是必然呢?谁能把道理说说?
有个同学肯定了第二种解法,因为4小时行240千米,而12小时是4小时的3倍,所以全程就是240千米的3倍,全班同学表示理解,教师小结:这咱解法是从倍数的角度进行思考。又一个同学举手肯定了240÷(4÷12)这个算式的合理性,因为4小时是12小时的,也就是说,全程千米数的是240千米,所以全程应该是240÷(4÷12),老师对这个同学的分析表示肯定,并告诉大家,这是从“时间的角度”进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