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美与丑
罗丹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当我们的眼睛在捕捉美的过程中,却往往会因短视而生偏见,因偏见而导致难以弥补的过错。恰如那只骄傲的鹿为自己拥有两只粗大美丽的角而沾沾自喜,却忘了这美丽有时却成了致命的因素。相反,有些事物因为看起来丑陋,而被我们轻易弃置;但很多时候,正是因为不起眼的它反而具有别样的力量。恰如那骄傲的鹿为自己细弱的丑腿而抱怨,而在生死攸关的刹那却是靠它才得以脱险。因此,何为美?何为丑?一孔之见、先入为主地草率认定,显然欠妥。我们应该有理性的眼光,有长远的思量,来正视美与丑,切忌鼠目寸光。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本无可厚非。但应该警惕的是,我们应防止被表面的美蛊惑,而看不到其背后诡秘的杀手。正如罂粟虽美,但其内有毒。我们需谨慎,莫因贪图感官的一时愉悦,而为之交付生命,那就太不值得了。人之美不仅在于外表,更重要的是内心。莎士比亚说:“没有德行的美貌,是转瞬即逝的;有一颗美好的灵魂,美貌是永存的。”端庄的容颜、得体的打扮、优雅的言行,这些外在的美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高尚的德行、美丽的心灵与之互为表里,则其美是分裂的,是虚幻的,是造作的,经不起时光的淘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