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杨花飘飞时》
清明来临,又是杨花飘飞的季节。你看,村庄里,树林边,到处都可见到飘絮在空中随风飞舞,迷朦着人的双眼。这些杨花,不知从哪里来,也不知到哪里去,它们失去了树的依傍,找不到自己的来历,也看不出未来的方向。它们只是凭着命运飘转,让机遇决定自己的归宿。但有一条可以确信,无论命运把它们落到哪里,得到适宜的条件,它们就是生根,发芽,长成大树。
杨花阵里,绿树林间,我陪老刘乘车前往他少年时生活过的村庄。老刘此行,是在祭祖怀故的时节,为他的养父养母立起一块“报恩石碑”。那个村庄,如果说是他老家,似乎也不太确切,因为,老家在哪里,他根本就不知道。关于老刘的身世,我曾听人讲过,但觉得有些传奇色彩,所以,不曾冒然相信。这一次,老刘公开的立碑,我就好问他原委了。听了我的问话,这位年过花甲的退休干部眼里立里涌出了泪水,他长叹一声:老弟啊,为兄小时,正象这车窗外飘忽的杨花,是随风飘到这个村庄的!随后,他讲述了自己的一些经历。
上世纪四十年代初,黄河北岸的清风、南乐一带,连年灾荒,人们忍饥挨饿,朝不保夕。农人饿死,村庄一空。为了活命,许多人向没有遭灾的黄河南岸讨荒,只要人家给点吃的,怎么着都可以。如果谁肯收留,再漂亮的大姑娘,连瞎子瘸子都嫁,人在为基本的生存权利而挣扎,哪里还敢讲什么条件!老刘的亲身父母,就是那时带着快要饿死的孩子,讨荒来到这一带的。但,这些,都是老刘以前从养父母那里听到的,至于他的生父母家在何乡何村、姓甚名谁,不只老刘不知道,就连他的养父母也说不清,因为老刘当时就是养母在野外拣来的!
老刘的养母,当时也是一位讨饭的妇人,她在丈夫和女儿饿死后,孤身一人沿村乞讨,四处漂泊。那年春天,她行至一个坑塘旁,听到婴儿的哭声,循声找去,发现这个饿得奄奄一息的孩子,不用说,肯定是父母连自己都养不活,不得不狠心把这孩子丢弃在这里的。孩子被裹在破旧的小褥子里,成团的杨花贴在褥子上,还有一些飞在了孩子的脸上,这孩子无力拂去,差一点吸进气管里。按说,到了这等地步,连自己的命都难保,谁还顾得上其他。但,天生的善良,催发了她的母性,她不忍心看着这个孩子活活饿死,于是,在几经犹豫、几经取舍的情况下,她还是把这个孩子带到了身边,从此,她就成了这个弃儿的养母,也正是这位伟大的养母,救了他的命,改变了他的命运,使那个濒临死亡的婴儿成为后来在文化界很有建树的老刘。
从此,娘儿俩好似两个被风飘到一起的柳絮,在讨饭的生涯中两相依为命。几次差一点饿死,养母也舍不得丢掉这个孩子,她抱定这样的决心,要死一块死,要活一起活!
过了一年,也是在杨花飘飞的时节,养母带着孩子讨饭到了这个叫刘庄的村子,遇到了光棍刘柱。这刘柱虽然家里穷,可也心地善良,他可怜这母子俩,也想成个家,就把母子二人留在了家里,从此,这两个飘飞的杨花,总算落了地,不再被风刮起,他们在这个村子里扎下了根,成了村里的两分子。
那时,乡间的条件很差,他们吃糠咽菜,硬是把这孩子拉扯成一位少年。养母很喜欢这个孩子,一如已出。尤其是看到他聪明,更是发誓要勒紧裤腰带,也要供这孩子上大学。为了让孩子好好学习,夏天,她为儿子驱蚊扇风,冬天,她为儿子暖脚烘被。为了给孩子增加营养,她喂了几只羊,每天到河边放牧,有一次还滑到河边,差点被淹死。就是在这样的呵
护中,这孩子立志成材,也每天都感受着养父养母的恩德。后来,他果然考上了大学,成了新中国第一批大学生,也成了那个村子里的骄傲。只可惜,就在他即将到大学报到的时候,他的养母却突然因病死亡,临终,她颤微微地拉着孩子的手说:孩子,娘这些年来别无所求,一心盼你成才,现在你果然成了大学生,看你出息了,娘也就死而无憾了,只是娘享不了儿的福了,咱们两个都是苦命人,走到这一步不容易,儿以后只要别忘了娘就行了。
石碑立在刘母的坟前。此时,已经距刘母去世四十余年。碑文是老刘本人精心撰写的,托当时有名的书法家书丹,揭幕仪式结束后,我听老刘动情地将碑文读了一遍,深深地为这对母子的身世经历和人间真情所感动,也想了许多许多。老刘没有忘记养母对自己的那些恩德。
眼下,这飘飞的杨花,象漫天的飞雪,迷蒙了清明的田野。我知道,此刻,老刘的脑际,正回放当年着杨花阵里母子相处的那些往事。这位有着杨花一样身世的人,怀念着长眠在坟中那位有着杨花一样命运的长辈,而石碑上那些密密麻麻的文字,一如固化了的杨花,让这段动人的故事,跨越四季,长久地展示在人前,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