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雷锋同志学习”一直都是我们提倡的。今天开完家长会回家时,那一幕让我自愧不如:
到了车站,我好不容易挤上了车。过了两站后,上来一位衣着得体,高大斯文的年轻人。想不到他站稳后立刻从裤兜里掏出一包烟,拿出一根点着后旁若无人地抽着,他吐出的“二手烟”弥漫了整个车厢。小孩子忍不住咳嗽起来,全车人向他行着“注目礼”,小声嘀咕着,但谁也不敢出来制止。那年轻人见此就更加放肆了,眼睛四处张望,嘴巴也四处喷烟,把我呛得都不想呼吸了。好不容易等他抽完了一根烟,就见他把烟头随手抛出窗外。我们都只是敢怒不敢言。后来车停了下来,上来了一位白发苍苍走路颤巍巍的老人,人们都纷纷让路给他,只有那青年人依然无动于衷,大大咧咧地站在中间,腿还伸出来挡路,毫不在乎地抖动着。
在老人家进退两难的时候,旁边一个小女孩站起来喊道:“老爷爷,您坐我的位置吧!”他扶老人家坐好后,回过头对年轻人说:“大哥哥,您真可怜啊,连书都没人读过。我的老师经常教我们做人要讲公德心,要有爱心,要学会尊重别人。您没读过书,我想大家也不会怪您的……小女孩边说边指了标语:“车内禁止吸烟!”车内的乘客个个都为她报以微笑。
那名年轻人听后,灰溜溜地走了
我对此既有羞愧之色,又有敬佩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