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关系,和谐社会的细胞
浙江省政府法制办公室 吴道富
融洽的邻里关系是构筑和谐社会的基础。社会性是人类社会的本质属性,作为人类社会的个体,社会组成的细胞,不论其社会地位高低,也不论财富有多寡和知识有渊浅,其生活的基点都离不开社区。而和
谐的社区环境是每个人都不可能脱离的基础。
与传统的邻里关系比较,今日的生活空间正在不断拓宽。在城市的水泥森林里,高层建筑中的邻里关系内容和相互关系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与古老的私家宅院相比,相互关系更为复杂化,如上下之间就有空调使用的滴水或噪音多少分贝的影响,或者私家车的增多停车泊位济占社区内的公共通道而引起纠纷,等等,新的问题不断出现。而“个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或者“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自我封闭式生活是不应再现了。因此,如何协调处理邻里关系,是生活中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每个人在考虑和创造自己和谐美好生活的时候,内在的自律是最基本的,也是很深沉的。在生活的每个细节上除了自己的舒坦之外,是否应该换位思考,我这样做是否会影响左右邻里的生活?自律性越高,生活细节处理得越好,邻里关系就越和谐。
关心国家立法动态的有识之士都知道,国家《物权法》草案正在征求民众的意见,从该草案的相关规定内容就反映出如何处理邻里关系的法律思想,如城市里建筑物的区分所有权涉及建筑物的公共所有权和使用权关系,小区中的物业使用,特别是停车泊位,公共绿地使用,物业的规定使用功能不得擅自改变,物业的装饰装修不得影响到上下左右的安全性能,等等问题。民法通则、物权法草案、国务院颁布施行的《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法处理邻里关系提供了法律依据。法律规范对人们行为的要求是最起码的,它是针对不自觉越轨到一定程度的行为而设定的强制性规范。
创造融洽和谐的邻里关系是每个人的愿望所在,也完全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内在的道德自律是最根本的,也是人们不断追求的人生价值所在。但是,和谐与融洽,不是天然而成,也不是静态不变,而是人们在理解人的社会属性时,在心理和言行不断调适过程中才构筑起来的。和谐与融洽也不是无原则的折衷,而是在法的规范框架内探索化解社会矛盾新机制的动态过程中而存续。
如何搞好邻里关系
楼上的衣服又往下滴水了?楼上的小孩又满世界的瞎跑了?楼上的又开始做馄饨馅了""
楼下又来抱怨你家的凳子了,停在小区的车子又被划伤了,隔壁邻居的小孩又往你家阳台扔鞭炮了""
你是不是很烦,想说不好意思说,说了也白说?确实很烦,该如何搞好邻里关系那?这个问题确实剪不断、理还乱啊!
让我们慢慢来抽丝剥茧吧:
1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当你烦楼上的一些行为时,你要为楼下多考虑。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隔壁邻居,小区里的其他住户。
2 平时搞好关系,遇到问题好商量
记住隔壁,楼上楼下邻居的脸和姓什么,平时多大招呼,多帮个小忙什么的,遇到问题不至于谁跟谁都分不清,陌生人之间的问题更容易放大,有时候熟人间一个手势,一句玩笑话就把不愉快抛之脑后了~
3 记好居委会、物业的电话,有事多咨询
碰到矛盾有沟通渠道很重要,既然有现成的就要熟悉,使用好,这个对于一些棘手的、难以调和的矛盾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 忍一忍,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人在气头上很难真正解决问题,大家等五分钟,让情绪稍微平复下,然后该找当事人的找当事人,该找居委会的找居委会。
5 不记仇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邻居不是仇人,更不是阶级敌人,要允许别人犯错,自己也会犯错,解决了问题后大家还是好邻居嘛!关键好邻居是不嫌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