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冷漠,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常阴沙中心幼儿园 黄雁琳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是来自常阴沙中心幼儿园的黄雁琳,今天很高兴和各位在这里做个交流,共同探讨一下邻里关系的构建问题。(插入文字图片)首先让我们一起来看4张图片,相信在座的各位曾经看到过、听说过、遇到过与画面类似的情景,也许你们感触万分哪。(插入文字图片)所以我讲课的内容是:远离冷漠,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接下来,我从三个方面阐述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是和谐的邻里关系。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化的推进,人们住进了高楼大厦,却习惯于“不和陌生人讲话”;“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楼上挨楼下,不知谁姓啥;手拿大哥大,见面不说话”,成了现在很多邻里关系的写照。但我们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家庭间的各种交往中,交往最频繁的就是邻里了。从主观来说,绝大多数人都想搞好邻里关系。但客观上不知怎么搞好邻里关系以及搞不好的为数并不少。我这里有张调查表,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邻里关系很大部分人只处于表面的认识,所以,现在许多业主希望小区物业、居委会都在组织一些邻里互动的活动,邻里关系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就是我们倡导的遵守法律规范,符合社会公德,邻里之间有一定的思想感情交流,能够友好往来、互谅互让、守望相助的和谐关系。
第二,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意义。
《孟母三迁》的故事大家都听说过。(插入文字图片) “孟母三迁,择邻而居”,一个传颂了数千年的历史典故反映了国人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的古训告诉我们拥有一个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将是多么重要!只有接近好的人、事、物,才能学到好的习惯!
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意义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分析:
1、从生产互助的角度看,良好的邻里关系有利于邻里之间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互通有无、相互支援、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插入文字图片)
2、从生活互助的角度看,一个家庭在生活上总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甚至是不幸,需要得到别人的帮助。和谐的邻里关系,有利于邻里之间在生活上相互扶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邻里好、赛金宝”、
等等,这都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邻里关系中的写照。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我们应该积极倡导、弘扬这些传统美德。(插入文字图片)
3、从社会控制的角度分析,和谐的邻里关系还有利于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
一是和谐的邻里关系有助于化解矛盾,避免或减少邻里间因矛盾激化而引发的治安和刑事案件。在一个邻里关系良好的环境里,邻里之间往往能够自觉地采取互谅互让的方法,求得相互之间矛盾的化解,和和气气地解决纠纷。相反,在一个邻里关系不良的环境里,邻里之间常会因一些丁点小事一触即发产生矛盾,轻者唇枪舌剑互不相让,重者大打出手,进而引发治安甚至是刑事案件。社会上发生的治安和刑事案件中,因不良的邻里关系因素酿成的占有相当的比例。(插入文字图片)
二是和谐的邻里关系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青少年自控能力较弱,可塑性强,在成长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客观环境和风气的影响。在讲法律,守公德,互帮互助,互谅互让的邻里环境中成长,青少年从小耳濡目染,更多地是接受正面教育,就不易违法犯罪。反之,生活在一个打闹不断、环境不安的氛围中,他们受到负面的影响较多,就较为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插入文字图片)
三是和谐的邻里关系有助于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和谐的邻里关系能够体现相互关心、互相提醒、共同设防,较大程度地防止或者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如果“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家瓦上霜”,就难以在预防、打击违法犯罪中形成合力,并且容易给违法犯罪分子提供可乘之机,导致人财物的损失。(插入文字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