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时,我转业了。当时清了周身债务后,分文全无。在悠长的假期里,我考了驾照后便百无聊赖的在家玩网游,或者在搜狐潜水。父母生气我败家,工作数年还是穷光蛋,天天数落,一气之下,我决定离开家出去走走。
我很快要来了其他三人的电话,彼此沟通,最后确定在那年的春节出发。对于我来说,钱不是问题,关键是没钱。我去邮市上廉价卖掉了我自初中以来的全部集邮藏品,终于凑够了路费。大年初二时,我们四人在北京国际机场第一次见面了——我:秦楚戈,25岁,男,新疆人;老陈27岁,男,南京人;小白26岁,男,山海人;小雨24岁,女上海人。
直到上飞机时我的心情一直很糟,因为小雨是一个脸上有雀斑、微胖的相貌平平的女孩子,此前我一路渴望有艳遇的幻想被无情的现实击了个粉碎。如果不是因为后面的意外事件,这趟旅程的确是乏善可陈,小白和小雨整天用我们听不懂的上海话叽叽咕咕,于是我只能
一路和老陈说两句,而老陈是个标准的色狼,不断的告诉我他想找机会上了小雨。我说你疯了么,又不是什么美女,你至于惦记一路么?
总之就是很乏味,乏味的我都已经快回忆不起来我们四个此前经历过些什么。
那一天是在佛罗伦萨,很有小资情调的两个上海人在博物馆里对着一幅幅价值连城的中世纪油画品头论足,老陈跟着小雨后面对她的艺术品位拍马溜须,而我则出了博物馆,在外面的广场上溜达,就在那时,我注意到了一个亚裔女孩,她在不远处的台阶上坐着,很出神的看着台下美丽的城市风光,微风吹过,她的眼睛轻微的眯起,格外的动人。我观察了她很久,女孩的打扮很有日系甜美风格,头发焗成栗色和金黄色,我不确定她是不是中国人,但旅途的无聊还是让我走上去搭讪,“你好,你是哪里人?”
她转头看完,略显歉意的低了低头表示没听懂,我又问道:“Japanese?”
她点了点头。
我英语还凑合,而她则很糟糕,下面的对话异常惨不忍睹。就在我头顶微微冒汗时,我的三个同伴出来了。大陈看见就两眼发绿光的凑了上来,而小雨竟然懂日语,于是我们五个人就聊了起来。聊到最后,我们才知道,这个名叫千月响子的日本女孩是一个人出国旅行,而且她和我们竟然是同一个线路,于是便相约同行。
后面的行程我终于心情好了起来,虽然大部分时间里,我们三个男人只能羡慕嫉妒恨的看着小雨和响子嘀嘀咕咕,但响子每晚和我们
暂别回旅店时,冲我的告别总是会异于其他人般的多一个动人的微笑。
我们是在罗马分别的,我们要回国,而响子还要继续去西班牙。最后相聚的一夜我们都哭了,本来我还在嘲笑他们的脆弱,但是当响子和我们一一作别,并最后一个抱住我的时候,我的眼泪还是不争气的掉了下来。
归国后生活又重新归于平淡,我们四个人里,只有老陈还与我时常发着邮件,从老陈细碎的描述里,我知道他还在努力的在尝试睡了小雨,每星期必去一次上海与小雨和小白相聚。远在万里之外的我与他们唯一还有的共同点,便是我们都在和响子邮件联系。
每次给响子回信是我最快乐的事,响子在信中说,秦君,你还好吗?我英文不是太好,你的信我每次都要用翻译软件翻译完才能大略看懂。响子还说,我从来没有接触过中国人,但我感觉你们很好,很善良。响子最后说,我很想念你们,尤其是你。
那年的圣诞节,响子给我寄来很多照片,穿着一身圣诞裙装的响子,笑颜如花的站在雪中,一双黑丝袜裹住的修长双腿,显得格外动人。我说,我也很想你,你来看我吧,我可以请假带你去玩的。响子回信说,你那里太远了,我恐怕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但是我可以去上海见你们,你能来吗?
于是来年的5月,响子告诉我,她要去上海。老陈也给我打了电话,说:响子周末会来上海,你能来吗?
我盘算了下时间,毫不犹豫的订了周末往返上海的机票。降落在
上海时,是小白来接的我,小白说:响子已经到了,住在小雨家了,你怎么办?是先去找住的地方还是去见响子?
我答,先去见响子。
在小雨家,见到了大家和响子,一一拥抱后,老陈邪恶的笑着,说,今晚响子和小雨,你挑哪个主攻?我对他暗暗的竖了中指,让他滚远。
响子从日本带来了些清酒,味道很淡,我们点着蜡烛吃着小雨准备好的饭餐不知不觉就喝的多了,大家尽情的唱歌,诉说思念,教响子中文,气氛很热闹。到了午夜,乖宝宝小白先告辞回家了。老陈继续劝酒,直到小雨醉的软在他身上才冲我挤眉弄眼的扶着小雨进了卧室。
客厅里只剩我和响子了,微微晃动的烛光下,响子的脸庞明艳不可方物。我说,很晚了,响子你去休息吧?明天还要出去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