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转)》
一个人的旅途(转自天涯)
每个人对自己的旅程都有着一份不同的期待,有的人期待与美丽的风景亲密接触,有的人期待一场风花雪夜的浪漫爱情,有的人期待与美食不见不散,我的期待是什么?
很多时候虽然我并不知道我将要展开的旅程是什么样的,可是只要一想到能暂时离开我过于熟悉的一切模式化的生活,我的内心就无比雀跃。这倒不是说我厌倦了现在的生活,恰恰相反,我很喜欢我现在的生活!只是安逸得太久了,即便是处于一种平和、快乐、精巧、热闹的氛围,也会让人凭空萌生出淡淡的感伤和百无聊赖。
而且如果你总固守在一个圈子里,熟悉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熟悉的家人、同事、朋友,熟悉的一切让你开始变得不太去想什么、思考什么,只会用一种惯性思维来左右你的行为。这种惯性思维也不见得是不好,它会让你过得波澜不惊、游刃有余,但它也会束缚你,束缚你的行为举止、创造力,让你在做事情时有很多忌惮,让你觉得你表现出来的不是真正的你自己而是别人所希望的你的样子。
于是每年我会固执地安排自己到不同的地方,城市也好,乡村也好,去哪里不太重要,反正是要出去走走出去看看。那行程有时候是计划好的,有时候也是心血来潮。最好是一个人,那样就可以丝毫不用考虑别人的想法,很安然地很随意地照顾好自己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
会很细致地对待整个旅途,因为每一次都独一无二,而且我发现在途中的收获总会很大。这种收获不是来源于历史遗迹、自然景致,而是来自于人,形形色色的人。在路上,我喜欢去感受、观察、体味别人的人生。遇到与现在生活不同的人或事会让我欣喜不已,高兴得像个贪玩的孩子拿到了盼望已久的新玩具。如果不是演员你很难有机会去体验别人的生活与经历。有时候看看别人是怎样生活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它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激发你对生活的感悟,让你触摸到生活中被称为智慧、经验、教训、小窍门等等的东西。看得多了以后,你会逐渐学着看得开,看得开了很多东西自然就能放得下了。你开始会“知白守黑”!
能够真正放得下的人,是生活中的智者。然而怎么成为智者呢?可惜没有人专门开设这方面的课程,害得大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中,只能实践出真知,只能在战斗中成长,只能……而过程中的错误无法弥补,过程中的伤害无法从记忆中删除。
有时候越是深切的感受越是让我无法轻易地用文字表达、记录,反尔会选择用沉默的方式在心底保留着它们,慢慢品味。沉寂了几天以后,仍然鲜明的记忆就会化作对那些刚刚路过的人、城市、景致带有些某些自我主观意见的印象刻在脑海里,就会被我用简单、素净的文字记录下来。而那些忘掉的我也不遗憾,这一生能让我们记住的人或事太多太多,忘掉个把也无所谓。总会有些这样那样的记忆在心底的某个角落若隐若现,纵然时光流逝,很多东西已经改变,但心中最初的印象、记忆却是不变。
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我喜欢一个人坐在街边,看着人们来来往往。看他们如何穿衣打扮,用什么样的姿态赶路,脸上洋溢着什么样的表情……他们的一切都让我好奇,都是我把玩的对象。那个时候我是透明的、简单的、慵懒的。透明得像空气一样不复存在,简单得大脑里只有视觉印象,慵懒得觉得人生不过如此。这个时候我不需要什么爱情,只是单纯地感受着别人的存在,而我正在消失。
ps:
把自己当做一个旁观者,去观察别人的生活不论是众人皆醉我独醒,亦或是众人皆醒我独醉都会有一种无法去表达的平静喧闹的都市,纷扰的人群,复杂的人际关系…..偶而让自己逃离现实,偶而的放纵一回,不也是一种幸福吗?
少了些牵挂,会多了些寂聊;少了些寂聊,却又会多了些牵挂!人生无奈,振臂长呼,苍天!何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