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同学聚会》
难忘的同学聚会
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正在追求着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于是,一种时尚正在社会上悄然兴起,并迅速蔓延,那就是同学聚会,大家在一起尽情分享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
说起来,你可能不太相信,春节过后的一段时间,我们一家三口都在忙于同学聚会。丈夫有他的同学,我有我的同学,而孩子的同学更多,聚会更频繁,可以细致的分为小学,中学,高中,大学几个不同的阶段。之所以集中在这段时间,是因为春节这段日子是走亲访友的黄金时机,远在外地工作,学习的人都会回到故乡,看望父母。平时紧张繁忙的工作学习也可以暂时缓解一下。于是,在闲暇之余就想起了老同学,同学聚会也就成了自然而然。
同学聚会,最主要的是要有几个热心张罗的人。他们首先要统计人数,因为怕落下某个人,甚至把毕业照片都翻出来。接下来就是下通知了,这是及其困难的。因为分别的太久了。同学都分布在祖国各地,近在眼前的很少,远在天边的很多。要想办法弄到电话号码。有时电话拨过去了,一阵盲音,或者提示你电话已经停机。所以,这项工程很浩大,像我这样,从念书到现在一直性格安静,不属于能说会道,能言善辩的那种,自然就属于待命的范畴。然后。他们还要预定饭店,布置会场,真的非常辛苦。我借写这篇文章对他们的辛苦表示感谢。另外,也不是通知到的同学都能来参加。各种原因吧,有的远在国外,有的身体不适,但不管怎样,在我看来,每次接到同学聚会的通知,我都异常兴奋,乐于参加。因为每一次聚会都给我平淡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快乐。
最令我难忘的是我们小学同学的聚会,也是自从分开后的第一次聚会。时间定在正月初十。我是在初五那天接到通知的,其实在春节前我就知道一点消息,是妈妈告诉我的,因为我的同学王红在妈妈那要的我的手机号。自从妈妈告诉我,我就开始在记忆中搜索,搜索他们的名字,搜索他们的样子,搜索关于他们的往事。但都不是很清晰,毕竟三十多年了。
那时候,我们每个村子都有学校。我们就在附近的小学上学。我的家在玉宝台村。学校不太大。当年我们上学时一年级就一个班。我记得人还不少,大约50多人,从小学一年一直到小学毕业。那时的我们都是朦朦胧胧的小男生、小女生。我记得上学第一天没有人送,自己背个小花书包蹦蹦跳跳地去了学校。书包是妈妈用一小块花布做的,很简单,书包里也没有很多书,不像现在的学生有那么多的练习册。我记得第一课学的是一句话:“毛主席万岁!”上面是彩色的毛主席照片。第二课是“中国共产党万岁!”上面是彩色的国旗。我们就是在万岁中开始了人生的求学历程的。还清楚地记得一年级时的班主任李艳老师,那时的李老师很年轻,还没有结婚,但穿戴很朴实,夏天就是白衬衫,黑裤子,没看过她穿裙子。而春秋就是正统的灰色或黑色西服,一点也不像现在的年轻老师,时尚漂亮。但她对工作非常认真。可以这样说:是她给我打下了坚实的学习基础,直到现在,我还是非常感激她的。
终于盼到了聚会这一天,我把自己打扮得尽量年轻。努力寻找着过去的影子。八点就出发了。我们聚会的地点是在新民的好运来大酒店。到了地点,还没下车,我就看到有一帮人在酒店门口,但看不清楚是谁。等我下车,当年我们班的班长,今天聚会的主持人洪庆昌就走了过来。大家一一握手,然后就让我认同学,还要喊出每个人的名字,我仔细辨认,大部分都能认识。但有两个男生,我还是没有准确地叫出他们的名字。这时,我的同桌赵平提醒了我:“你好好想一想,他原
来在咱俩后座,后来,你给他告老师了,老师就把他调走了”。经她这么一说,我的记忆忽地一下全部苏醒过来。那时我留着长辫子,在他的前座,她经常悄悄的把我的辫子绑上一条虫子,或者一棵草,一片树叶,而我自己全然不知,最后惹得全班同学哈哈大笑。我大喊了一声:“好你个张涛,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看我今天怎么罚你”!大家全都笑了起来。而他一改往日的调皮本性,竟然文质彬彬的说:“当年小生不懂事,请大小姐多多包涵”。时间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不但改变了他的容颜,还改变了他的性格。而另一个我叫不上名字的男生过来打趣说:“不认识了,我还暗恋过你呢。”“那你当时怎么不和我说,说不定我的历史会重新改写呢”。我顺着他的话茬应和着。大家又是一阵快乐的欢笑。紧接着,大家都到齐了。同学相见,分外亲切,你拉着我,我拥抱着你,紧紧地不愿意松开。这亲切的问候,热情的握手,深情的拥抱,一下子抹去了三十几年的时光,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带着小时候的影子,但也都浸透了岁月的沧桑。
聚会太令人激动了。那场面太开心了,见到同学是那样的狂野,那样的无拘无束。不用担心哪句话说错了,没有男女同学之间的矜持。大家高谈阔论,家庭,事业,爱人,孩子,互相恭维着:你还那么年轻,一点没老。听完这话,大家免不了哈哈大笑。因为谁都知道,脸上的皱纹和头上的白发就在那摆着,这不是自欺欺人吗,但大家对这种善意的谎言都非常受用,没有人去揭露它,心里却暗暗的思忖:岁月催人老啊!
大家落座后,主持人说话了:“请大家静一静,在筵席开始前我先说几句话,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三十多年前,我们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我们求知于一所小学校,那时的我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多少憧憬,多少向往,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学业,我们更收获了纯洁的友谊。如今,我们少了一些无知,多了一些成熟;少了一些顽皮,多了一些沉稳。我们肩上挑满了家庭,社会,事业的重担,三十多年前,我们分开了,踏上了不同的人生征程。分别虽然那么久,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心中从未失掉对少年时代的珍贵回忆。同学和校园的模样虽已经遥远,触景生情时仍会依稀从心中掠过”。
当同学们述说感言时,我满脑子都是很美很美的回忆。这些美好的回忆汇聚成一首歌,堵住了我的喉咙,我的呼吸。我知道:这是触动了我内心深处那长久不为所动的东西。
酒席宴间,同学们穿梭往来,频频举杯敬酒祝福,觥筹交错间无不显露出同学间的热情与奔放。歌舞厅里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心中难言的喜悦,尽管许多歌都不在调上,但大家都不在乎,在乎的只是这段感情。
一刹那,我有所顿悟,在现实生活中,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其实,不管什么人,终极结果都是死亡。但没有人去顾及这个结果,我们只是耐心地过着每一天,体验着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历程。其实,人真的不必在意一时一事的得失,只要认真地对待你感兴趣的一切,真诚地过好每一天,这样的人就是成功的,结果一点也不重要。
在欢声笑语中,我们这次聚会就要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依依不舍,互道珍重,相约明年还要相聚。
这次同学聚会让我有许多感慨:岁月可以带走我们的青春与激情,却带不走我们的思念和记忆;生活可以改变我们的容颜和秉性,却改变毙了我们的纯真和友谊。昨日的回忆,我们珍惜。因为它曾留下了我们青春的足迹;今天的相聚,我们铭记,因为它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明日的憧憬,我们向往,因为有同学相互牵挂的日子会更加温馨,更加绚丽。
紧张的工作之余,给自己一点时间吧,经常回忆一下过去的难忘的时光,那样,你的生活会灿烂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