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音公园记游》
清音公园记游
天清气朗,丝丝微风,气温在13℃-23℃。这样的好天气,加上又是周末,如果不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岂不是可惜了,更何况是在阳春季节呢。
于是七点出发,半小时后到达清音公园。
建设中的清音公园我是来过几次的,当时就为其宏大的规模、恢弘的气势、精巧的布局以及糅合南北风格的设计所折服。现在已经基本竣工的公园应该更突显出她绰约的丰姿了吧。
果然是大手笔!清音公园的正门矗立在公园的西北角,北临青云湖,东眺青云山,牌坊式的建筑,将现代气息与中国传统融为一体,气魄宏伟。
进入正门,看到前面高高耸立着一尊擎天大理石石柱,远处的背景就是雄峻的青云山主峰,整个清音公园的轮廓隐隐约约感觉得到。
步入公园,在正门右侧就是清音公园的简介,原来名为“清音”,取意“山水有清音,非必丝与竹”,寓“园藏胜景,鸟语蝉鸣皆律吕”之意。清音公园总占地面积62.98公顷,其中陆地占地48.39公顷,水域面积14.47公顷,绿地占地39.03公顷。看公园的平面轮廓,有人说像芭蕉扇,有人说像飞翔的风筝,有人说像展翅的雄鹰,还有人说说像飘荡在水面的帆船""
简单看完公园简介,我迫不及待地走到擎天柱下的中心广场。广场虽然面积不是很大,但是设计很精巧。地面由大理石铺就,两侧内置喷泉,颇具匠心。地面是平整的,只有仔细看时,才会发现其中的
机关——一个个排列有序的喷孔,当喷泉开启,定是如梦如幻的奇景。广场中心是擎天柱,高大耸立,直冲云霄。这是类似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大连星海广场华表似的地标性建筑,凸显出其标志性的意义。特别是这尊擎天柱从上而下记载了与新泰有关的历史典故和历史名人,从皇帝轩辕到炎帝的龟山为崇,从《诗经》中的“新甫之柏,徂徕之松”到盛唐的“竹溪六逸”,还有秦始皇设坛的“梁父山”,李白挥毫泼墨的“独秀峰”,从具有忧患意识的“杞人忧天”到抗日战争的“徂徕起义”,从高山抚琴的师旷,到坐怀不乱的柳下惠,到传授《士礼》的高堂生""历史的延续和文化的传承,在这里找到了最有机的契合点。
从广场往北不远就是青云湖大坝,而清音公园就是背倚大坝而建的。穿过溢香廊,我选择了西北部的清音谷为游园的起点。
清音谷利用原始地形营造出集假山、瀑布、溪、塘、岛、渠为一体的自然水景园区,沿溪点缀的湿地植物、景石、栈道,有动有静,有形有色,有开有合,有花有草。走在沿溪绵延的小道上,听着溪水潺潺流动,看着蜂舞虫鸣的桃源胜景,心中的愉悦自不待言。
沿着大坝下的小路东行,就到了乡土植物区。原生态的刺槐林,如若到了五月份,将自成“槐花飘香”一景。虽然时节未到,但是,你完全没有必要失落,这里的乡土植物有桑、椿、柿、桃、杏、苹果、樱桃、石榴、香附、黄花菜等名树、名花、名果、名菜,几乎可以簇拥出“四季有花,四时溢香”的喜悦景象和田园风光。现在杏花、樱桃花已经开败,但是桃花、苹果花又接上趟儿了,开得正欢呢!石榴
啊,黄花啊,也正在排队赶趟儿呢!
转过乡土植物区往南,就是公园中部的中心游览区。这里坡地小丘将空间分而不隔,成游憩休闲的良好场所。登上华亭,视野顿时开阔。华亭是整个公园的一个制高点,在这里,公园四周的景致可以尽收眼底。
在华亭稍坐片刻后,我起身继续前行。东边是水上活动区,这里从设计者的理想来说,应该是长河泛舟、滨水垂钓、仰山观水和游船游弋的动感水乡体验之地。只是尚在建设中,不对外开放,也只能站在竹篱外瞥上几眼,以饱眼福。
顺着竹篱往南走,来到一个叫浅水湾的景点。浅浅的水塘四周布满了鹅卵石,水浅处长出了绿油油的蒲草,不时地会发现青蛙在水里扑腾,鱼儿在水中嬉游。在浅水湾东南面是一座雪白的大理石雕塑——“母女情深”,而这里以及往北延伸的景点是以儿童游乐为主题,有波形广场,有石雕的十二属相,有风笛阵,有水上乐园等景点。
我没有在此做过多停留,又拾级走上一座曲拱的玉带石桥,突然眼前又现出一幅绮丽的图画。曲觞流水,碧树红花,杨柳岸,清风轻拂;近观远眺,目不暇给,天朗气清,心旷神怡。
越过石桥,又进入另一番天地,到了公园南端的风情岛。这是将原有鱼塘联袂成的“映秀湖”,湖岛成趣,绿杨斜影,青浦油油,垂柳依依,蛙声阵阵,鱼儿嬉戏""走进这样的景致,宛若置身于江南水乡,似梦似幻""
一边走,一边急切地按动快门,一边欣赏这无边的美景,一边贪
在恍恍惚惚、亦真亦幻中,只见湖畔间,在袅袅的柳丝下,点缀着一处处水乡特色的小木屋,颇具些南国的情调。知鱼桥将湖面分成南北两部分,间而不隔,隔而不断。静静的一池湖水,偶尔会有鱼儿跳跃出一个个晕圈。这里的花树是以玉兰和丁香为主,红玉兰花时即将过去,而白玉兰开得正蓬勃,紫丁香、白丁香、粉丁香一丛丛,一簇簇,竞相绽放,馥郁的香气惹得蜜蜂嗡嗡地闹。木屋的倒影,花树的倒影,石桥的倒影,似有若无,似近又远。无需渲染,就是一首抒情诗章;无需泼墨,就是一幅山水画卷。
在湖畔,在柳荫处,有几个闲情逸致的老人在垂钓。我不知道他们钓没钓到鱼,我想他们心里一定是钓胜于鱼。单是享受柳丝飘拂、湖水漾漾的景色,享受玉兰花香混合着紫丁香的温馨气息,还要求什么呢?
是啊,有这样的美景,有这样的芳醇,是谁都会满足的。
也就是带着这份满足,我依依不舍地走出公园大门,结束了这次对于清音公园的造访。
的确,清音公园延文脉,借地利,既有北方园林的大气疏朗,又兼具江南园林的精致柔美——林绕趣远、石峻水滢,构造出和谐、优美、幽静的人文氛围和意境,是新泰人民建设山水新泰、和谐新泰的一个的缩影,也是新泰人民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