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为我喝彩
各位领导,老师你们好:
今天,我带来的是一篇演讲稿。谈不上什么经验,只是讲述一个“小人物”一学期的琐碎工作的。我有些紧张,听过许多感人的事迹,也知道许多同事们背后的酸甜,我有些汗颜。所以这一篇“小人物”平凡的生活点滴,无论它是否打动了您,都请您为她鼓掌,为她喝彩。因为欣赏别人就是欣赏自己。谢谢!我演讲的题目是《请为我喝彩》。
清晨,沐浴着暖暖的阳光,踏着轻快的脚步,走进富邦小学——一所映衬在蓝天碧草下的崭新校园。又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没有荣誉的光环,没有灿烂的星辉,只有那因赶路,因忙碌而闪亮的汗水。她就是“小人物”。热情地与同事打招呼,微笑地回应每一个学生的问候。一个普通得扔人堆儿里就找不着的主儿。
“小人物”朴素大方,活泼开朗,爱笑。虽没有高贵的气质,但却有着独特的清雅。多少年前,她一直都有个英雄梦。可是放眼祖国,一没有硝烟,二没有战火,既没有沦丧的国土需要收复,也没有肆虐的顽寇需要征服。她只有暗叹自己是生不逢时,空有满腔热血,铮铮铁骨。英雄梦屡做屡破,屡破屡做。
2005年9月教育资源整合并校,她来到朝阳,而今的富邦小学。她工作认真,勤恳。2008年9月学校交给她一个新工作:校电教工作,同时承担一小部分的信息技术教学任务。她惊喜:可以学到好多东西。她惶恐:不知道自己是否能胜任。
“叮铃铃… ..喂,广播室 ,通知开会。”“好的。”,”“当,当,当… …老师我捡到一串钥匙。”“好的,你叫什么名字?谢谢你。”.”“当,当,当… 帮我个忙呗?”“行”““叮铃铃… …喂,广播室,广播一下。”“行”。“叮铃铃… …喂“当,当,当… …”“好”… …每天寂寞的广播室因为这些声音而变得热闹;孤单的她因为这些声音而变得忙碌。
录像,拍照是电教工作其中的一项。听起来蛮潇洒的,看起来也蛮帅的,可实际做起来还真挺累的:不说拍摄技巧,就光说举着摄像机,手,腕,肘,臂要保持一定得角度端平稳,拍摄时移动要慢,肩肘姿势要保持不变,这就增加了肩的负担,拍摄时间稍微过长,肩部就会酸痛不止。记得学校更名仪式那天,天气挺冷。因觉得戴手套拿机器不得劲,她赤手拍摄,任务结束后,她的手都冻得木掉了。接受此项工作以来她从没有因为困难与艰辛而懈怠工作。
培养校园小记者,是学校发展活动中的一项。作为校广播室负责人,她也积极参与了校小记者广播站创建及小记者报《芳草地》编辑与制作。
还记得四月份,为了能赶在校运动会之前出版小记者报一期。她天天耗在电脑前录入学生的文稿。众所周知,我们的孩子的水平实在有限,为了不让小记者报有失水准,她都是一个字一个字的修改,校对,排版,然后交给刘主任审核,再修改,最后打印成稿。针式打印机实用但噪音大,A3纸那么大的校报两面版,三分多一点输出一面,平均六分十二秒完成一份,二十多张校报差不多用了三天才输完。那打印机吱吱嘎嘎 的声音就似涩涩的琴弦拉在肉上一样揪心。但看到那沓报纸,她的心是欢呼雀跃的。
就在她准备为下一期报纸出力时,新的任务来了:参加区音美教师基本功比赛。虽然本学期她不是美术教师,但从筹备到训练再到展演,每一环节她都能积极而热情地参与。那段时间很忙乱,可细数起来又很充实:写剧本,改剧本,每天早晚练搏击操,按时上课,闲节时画画(扔了十年的专业,再拿起画笔时,她还真是很怯呢),课下带领孩子们排练校园剧,为高年组的教研展示收集素材并制作课件等,另外,她还承担了庆六一绘百米长卷的任务。那段时间真的很累,就像个陀螺不停地转。好在她熬过来了。
她最初的英雄梦并不是当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当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散发着诱人的生机绽放在她面前时,她还是忍不住地爱上了那些天真无邪,活泼可爱的学生。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每个人都有爱,每个人都需要爱。教师的爱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记得在上四年级复习课时,教室里因互相口试而显得有点乱,就想找个人帮她把“浑水摸鱼”的人的名字写在黑板上,以示警告,表现好时再擦去。通常做这件事的是班级中的好同学。这时有一名坐在最后一座的男生走过来跟她请求说:让他记一次名吧,他还没记过呢。她记得他,就是那个特意跑来问她自己是不是长得帅的那个孩子。她看着他带着笑意微红的脸,还有那恳切而盼望的眼,答应了。事实上那节课并没有因为那个男孩的管理而变得秩序井然,而是作为教师的她一直在不经意地帮他维持。当男孩在下课时告诉她站在讲台上记名组织纪律真的很累,他以后一定遵守纪律时,她感到欣慰极了,她支持自己的此项行为。后果是有更多的孩子到她那儿报名排号,做下一个记名的。
爱的力量是神奇的,它可以使盲人看见优美的图画;可以使失聪者欣赏到动听的音乐;还可以抚慰受伤的心灵。于是她发现英雄不一定只属于战场,它属于一个有价值的人。教师就是这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人。
生命总是在取舍中显示它的价值。有人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她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看着它的绿荫。”可她要说的是:她们干的不但是花的事业,果的事业,更是根的事业。没有根,哪有枝叶繁茂的大树;哪有累累的果实;哪有绚丽多彩的花园;更哪有祖国鸟语花香的春天!是的,她很平凡,但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她很琐碎,但琐碎中蕴含着执着的追求。
“小人物”是谦逊的。当主任告诉她让她写份有关本学期工作经验的材料时,她脸红了。她不知道哪一件事能打动人:是她时刻洋溢的笑脸吗?是她努力付出的热情吗?还是… …说起来是点点滴滴,看起来是滴滴点点,有太多的东西不是她能用语言表达出来的。一学期走过来,她收获了学生的喜爱,同事的真诚,领导的信任,遗憾的是因为个人原因没能为学校排球比赛出一份力,没能让小记者报如期出版。今天,她站在这里,站在您的面前,用她不够动听的声音为您讲述这样一个乏味的工作日程。您愿意为她鼓掌吗?愿意为她,不,是愿意为她喝彩吗?
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为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亲爱的同事们,朋友们请您为我和我们进一步实现各自的英雄梦喝彩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请为我喝彩(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