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诱惑优秀作文
1、面对诱惑
人生时时都面临着诸多诱惑,权重的地位是诱惑,利多的职业是诱惑,光环般的荣誉是诱惑 ,欢畅的娱乐是诱惑,甚至漂亮的时装、可口的美味佳肴都是诱惑 ""面对这些诱惑,我们该何去何从?
当今社会,简直就是一个充满诱惑的世界,如果你抵挡不住诱惑,你就将会成为诱惑的奴隶,被诱惑所淹没:如果你勇于抗拒诱惑,并且保持自我,你就能做好自己的事,成就自己的辉煌功业。
做律师不乏是一个既赚钱又体面的工作,巴尔扎克的父亲让巴尔扎克学律师,可巴尔扎克抵挡住了名和利的诱惑,宁可蜗居在租来的房子里,靠借钱度日,也坚决不改变自己的志向。也许正是这种拒绝诱惑的坚毅品格,才使他日后成为举世闻名的大文豪,才使他的作品能永垂青史。
曹雪芹曾经生活在豪华富贵的家庭,过惯了锦衣玉食的日子,可到了晚年,家庭发生巨大变故,变得常常连饭都吃不上。他该去当官(凭他祖父辈在官场的关系完全可以当上),他该去参加科考(凭他的才华完全可以考上),可他却抵挡住了那些诱惑,而潜心于自己的文学创作,终于写出了《红楼梦》这本传世不朽的经典著作。
司马迁完全可以像其他官宦一样,皇上让他说什么他就说什么,皇上让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不忤逆,不坚持,这样就可以高官厚禄,万事无忧。但司马迁不为高官厚禄所动,该说则说,该逆就逆,结果遭受宫刑。但宫刑又怎样?受了刑后的司马迁照样在监牢中面对四壁写出了传世巨著《史记》.
西西弗斯禁受住了神仙生活的诱惑,所以他能每天乐观的推石头:所以他用三天时间要去看的是对他有恩的任何人类历史的文明。
相反,如果禁受不起外界的诱惑,就难以保持自我,难以做好自己的工作。曾经为科学事业做出贡献的牛顿,本可以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由于晚年没能经受住神学的诱惑,结果放弃它研究了大半辈子的科学,却一头掉进了神学的陷阱,最后白白浪费了几十年的时间而一无所成。
如果你不能禁受住诱惑,如果你不能以顽强的意志保持自我,今天受这个诱惑,明天受那个诱惑,你哪还有时间和精力来学习文化知识?
我们一定要勇于保持自我,勇于抵挡诱惑。
2、养浩然之气以御诱惑
诱惑,是鱼钩上令人垂涎欲滴的香饵,殊不知其后却躲着心怀叵测的渔夫;诱惑,是陷阱里让人食欲大增的肥肉,谁曾想那旁边却藏着虎视眈眈的猎人。
古往今来,多少人在巨大的诱惑面前无力招架,拜倒在其石榴裙下,身败名裂,不得善终。秦时身居宰相之位不可一世的李斯,为权势所诱惑与赵高结党营私,终因权高势大而引起秦二世的怀疑,而将其腰斩于咸阳。“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的南唐后主李煜,终日沉溺于美酒佳人,忘情于吟诗作赋,醉生梦死,终而国破家亡,做了个违命侯。吴三桂,无力抵御红颜的诱惑,引清兵入关,“扬州十日,嘉庆三屠”是何等惨烈,而吴三桂的冲冠一怒引来后人多少唾骂。号称中国第一大汉奸的汪精卫,更是为权势所诱惑,卖国求荣,而遗臭万年。由此可见,诱惑足以亡身破国灭族,实在是可悲,可叹,令人警醒。
纵览青史,能够拒绝诱惑,不为之所动者却也比比皆是。庄子这位冷眼观世者,当楚国国君欲重金聘请他去做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堂堂相国时,这位漆园小吏居然毫无受宠若惊之态,而是以楚之神龟“宁其生而曳尾于涂中”也不愿“笥而藏之庙堂之上”“死而留骨以贵”为喻,拒绝了诱惑,为后人称颂。谪仙李白,不以“钟鼓馔玉”为贵,不肯“摧眉折腰事权贵”,辞官不做,漫游天下,为后人留下了多少传世之作,不朽诗章。
古人尚能藐权贵如草芥、视金银如粪土,我们今人又该如何去面对诱惑,怎么才能拒绝诱惑呢?
老子曾主张“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从而“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使民“无知无欲”,以此无为之治来消弭诱惑,这种做法在当今社会是不现实的。一个人是否能够在诱惑面前做到无动于衷,其关键在于自身,在于个人素质,在于其道德修养。玛丽?居里以其高尚的人格,崇高的科学追求,折服了全世界,种种诱惑在她面前根本就无孔可入,以至奖章都成了她女儿的玩具。被称为无论放在哪里都抵得上一个师的钱学森,以其伟大的爱国热情抵制了各种诱惑,抛弃了美国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为后人景仰。
“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为千古文人志士所传诵,只要能够做到非己之物莫取,非正义之利不谋,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养其“浩然之气”,树立崇高理想,坚守高尚情操,诱惑在我们面前定会偃旗息鼓,失去它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