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蓑依
朋友二十七岁,工作四年,勤勤恳恳、没日没夜换来的待遇却和刚刚实习的大学毕业生没有什么区别:被署名、被分奖、被共享成果。我依稀记起大学时,我在杂志社实习时,也遇到过这种情况。
有一天,主编把我叫到办公室,指着那篇本来是我写的、但是署着别人名字的文章说“这篇文章,怎么回事儿?怎么没有你的名字?”我虽然心里在纳闷主编怎么知道是我的文章,但还是微笑着说“做实习生,不是都应该如此吗?写上前辈的名字是应该的,他教会我很多东西。”语气里带着心甘情愿的坦然。
主编又问“你难道不想知道我为什么会知道这件事情吗?”我尴尬一笑,她说“你的文章很有风格,和我们杂志社的每个人都不一样。这篇文章任谁也不会相信是一个在中层做了十几年领导的人写出来的,定是一篇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带着新锐性的年龄人写的,我都能闻到风风火火的味儿。”我心里暗自嘀咕“那又怎么样呢?还不是要署上别人的名字”,她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继续说“因为各种原因,很多杂志社都存在这种问题。你现在觉得会有些委屈是因为你的弱势,你经验不丰富、能力还不强,但一定不要把这理解为心甘情愿,你这是在蓄积力量。等到将来某一天,你成为知名记者时,你手中的资源、你的能力、你的经验都足够多的时候,你一定不会再受此待遇。所以,要想自己保护自己的成果,就努力向前跑。当你甩出别人几千米时,别人就不会再‘潜规则’你。”
虽然后来,我没有继续自己的记者生涯,但我很庆幸,在初入职场时,有前辈给我说了这些话,她让我知道:之所以别人打压、挖苦、讽刺,甚至利用你,都是因为你还不没有能和期望匹配的强大;你之所以感到委屈、不甘,是因为你拥有的还不够多。
设想,如果我们有一百个苹果,别人抢走二十个,我们还能有八十个;而如果我们只有二十个苹果,别人抢走二十个,我们就空空如也。在这个社会上,我们很难去制止别人“不去抢走二十个“,很多时候,我们能做的只是增加我们的储备量。增加储备量,并不意味着我们随便丢弃那“二十个”,毕竟它们也是我们的劳动所得,而是一旦被抢走,我们不会弹尽粮绝,不会觉得天要塌下来。
爱自己的方式之一就是让自己的心情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不大喜、不大怒,对你争我夺的事儿云淡风轻,反正自己自己有足够的能量,谁还不会在乎这点蝇头小利,如同富豪不会在商贩面前为了几块钱的东西而吵得面红耳赤一样。让自己有资本对不想搀和、不想纠结的事儿置身事外,也是一种能力。
有时,我们都未必能体会因为“不够多”而感到“委屈”的杀伤力有多大,无论这种“不够多”是在精神层面,还是在物质条件上。
两个朋友从初中时就谈恋爱,连大学在异地都没能让他们分开,周围所有人都相信他们一定会牵手一辈子。但大学毕业后,男生为了自己的音乐梦想苦苦追寻,居无定所不说,赚得那点钱,根本无法维持生活,只能依靠女生的每月三千多块钱的工资过活。女生有过抱怨,出门再紧急也不敢花钱打车,逛商场只能是逛而不能买,公司的同事发型换了十几次了,她却只能简单地梳个马尾。但这些她都能忍,都觉得为了支持男友的梦想是应该的。
直到有一天,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她知道按照两个人的家庭条件和现在的生活状况,孩子出现得太不是时候,她不能要,她们生不起孩子,即便孩子有幸出生了,他们也没有能力给他哪怕稍微好一点的生活。
无数次地争吵之后,两个人义无反顾地分手,朋友们都说他们恐怕连敌人都做不成,敌人还会互相伤害,而他们却连多看对方一眼都不肯。
不就是因为“钱不够多吗”?有多少曾经发誓生死不离的人,一旦涉及到买房、买车的时候,就转身和另一个人共赴未来了。不管两个人的感情多么的坚固,如果持续地、不对等地让一方感到“不够多”,那这个人的委屈定然会发酵的,一点点蓬松起来,直到两个人的的感情空了心。
我不觉得钱会有够了的时候,我也不相信没有钱相爱的人就会分开,我只是确信:一个人的委屈到达足够量的时候,她眼里的一切都会变质,她不想都不行。
我没有告诉她社会是如何的公平,或者要去相信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这类事情,我不让她去管这些自己不能把握的事情,我只说:你要让自己拥有的足够多。
如果你只拥有考场上那几道题的答案,那他们拿走了,就真的拿走了,说不定得分还比你高;你要拥有他们拿不走的东西,比如持续得学习能力;比如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之外的其他的能力,包括人际交往能力。你觉得委屈,很多时候是因为他们拿走了你仅仅引以为傲的那唯一的资本。
后来,我读大学的表妹向我抱怨说“快期末考试了,大家都在挑灯夜战,我好怕
平时不学习的他们,把我平时努力学到的东西,在几天之内就学会了,如果这样的话,就好不公平啊!”我告诉了她同样的话。如果你平时的学习,只是学到了试卷上的几道题,那你活该委屈。
所以,当你觉得委屈时,别浪费时间去打量这个世界是否公平,没有任何作用,唉声叹气、哭天抢地都没用。让自己拥有的足够多,让自己不断地强大,这样,别人想要对你不公平,似乎也无从下手。更何况,随着你拥有的足够多,他们会自然而然地退出你的生活,因为你已经甩出他们太远,他们已经追不上你了。
嗯。跑得快一点,别和他们同一水平线上就是了。
跨省打架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
全球办证哪家强?中国随便找面墙!
全球小姐哪家强?中国东莞洗澡堂!
全球猛男哪家强?熊大熊二光头强!
全球谣言哪家强?C C T V 网上讲!
全球吊装哪家强?西安吊车挑大梁!
全球土匪哪家强?中国城管最疯狂!
全球富豪哪家强?中国贪官排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