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社区倡议书》
让读书引领前行的脚步
——在中心“书香社区”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的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朋友们:
生命的延续有三种方式:旅行、读书和健身。所以有了那句话: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古人也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目的也是使人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和能力。纵观中华文明,各类不朽著作浩如星海,崇尚阅读和热爱学习的典故不胜枚举,谦逊和博大的情怀是中华文化屹立世界文化之林常青的独特气质,时至今日,仍焕发着永恒的魅力,是我们民族精神动力不竭的源泉。
步,等待追赶的灵魂为我们指引前行的方向了。
苏轼有诗: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使人知。我们从懵懂到教化,从青涩到成熟,都少不了读书对我们的影响,《三字经》告诉我们为人要仁义礼智信,是做人的根基;《道德经》告诉我们,知进退,明取舍,有所为,有所不为,有德实为立世之本。
读书使人智。阅读是启蒙心智,积累知识,凝聚智慧的过程,历史使人明知,诗歌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严,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辨,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凡有所学,皆为能力。
读书使人静。阅读可使人静下心来,学会思考,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于纷扰中寻得安宁,是生活的真谛。安静的阅读带来的快乐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是一种情趣的表达,是一种多彩的释放,更是一种幸福的存在。阅读让你忘记周围的世界,与作者一起在另外一个世界里快乐、悲伤、愤怒、平和,它是一段无可替代的完整的生命体验,不是那些碎片式的讯息和夸张的视频可以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