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我更加伤心了,此时已近黄昏,天色越来越暗,我更害怕了,我看不见天上闪烁的星星,欣赏不了皎洁的月光,于是我慢慢地昏睡过去了。
又迎来了新的一天,温和地太阳升起来了,星星隐藏了光辉,但我依旧是那一滩可怜的小水洼。我渐渐地枯竭、干涸,难道我要这样等待着死亡吗?此时,缝隙里闪烁着几束阳光,耳边传来一阵亲切的声音:“小溪,要想回到你同伴的身边,就必须坚强起来,挣扎——奋斗——拼搏——超越!”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心里琢磨了好一段时间。“挣扎、奋斗、拼搏、超越,你才能找回真正的自我!”仔细一听,竟是发自我内心深处的声音。我满怀信心,我猛地挣扎,我竟然从那昏暗的缝隙里跳了出来,我终于又可以和同伴们一起开心地旅行了,此时我感到一缕阳光撒向我,我感觉得到我的每一颗小水珠都像一个个音符,欢快地跳跃着。路边那艳丽的野花,正开得姹紫嫣红的桃花,池塘边轻盈的绿柳,笑靥迎人,仿佛它们都在为我祝贺。
就在我从石缝里蹦出来的那刹那间,我发现我是最美的小溪,那一瞬间,我才发现我是幸福的小溪,直到那一刻,我才发现了真正的自我,发现了需要挣扎、奋斗、拼搏、超越的自我!
〖评语〗这篇文章,审题的最大失误是作者把“我”写成了一条小溪——为什么他(她)就不认真看一看题目的提示语呢?像这样把“我”故意虚拟的作文,喜欢写寓言或童话的考生并不鲜见。尽管本文的语言流畅,结构完整,主题也鲜明,但是,它却被无情地归类为四类文。
请考生记住,没有一道作文题目不会在你的生活中找到“投影”,否则错不在你,应该承担责任的是命题老师。
【第二条】切口要小
就初中学生而言,由于生活的阅历少,专业知识贫乏,理论水平有限,所以尽量不要去写重大题材,大处着眼可以,但一定要小处落笔。写环保,你不必非得写“温室效应”、“深圳汽车排放废气”,你就写你家门前布吉河,写小河的过去和现在,写你和小河的情缘(写小河变迁的文章已泛滥,要写就要写出细节的动人之处)。 写改革开放的成果,你不要搞数字发布,不要写北京奥运会(这个地球人都知道),不要写“神六”“神七”(你不是太空专家),不要泛泛写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了现代化的大都市(这个深圳人都知道),你就写你们家的交通工具从单车到小汽车的历程,写你的住房如何由拥挤变得宽敞明亮。写应试教育的弊端,你不要卖弄你那点可怜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也不要把你们学校的作息时间表、课程表都拿出来“晒”,你就写你自己的埋首题海、挑灯夜战的痛苦经历和感受——下面这篇例文就是很有特色的。写人性美,你不要写雷锋、丛飞(他们的事迹中国人都知道)或者你刚刚在报纸电视上看到的某人,你就写你小区的叔叔阿姨、清洁工、保姆或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兄弟姐妹,细致地描写他们的在某一特定的时刻表现出的一种独有的美丽,比你写大人物要感人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