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第 莲之曲
女:莲花,乃花中之君子也。
齐:让我们共同谱写一首《莲之曲》。伴随着采莲姑娘的歌声,构成江南采莲曲。
《江南》(6)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领读低头右手旋转做鱼戏莲叶动作),鱼戏莲叶东(右主持及第一排手指东头转向东),鱼戏莲叶西,(左主持及第二排手指西头转向西)鱼戏莲叶南,(左右主持及第三排手指南头转向南)鱼戏莲叶北。(全体两手指向北方) 女:接下来让我们吟诵一首含蓄婉转的送别曲。
齐:《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7)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女: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
男: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摆头,弯腰,做手摘莲花玩弄状)
女: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
齐: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女:在静谧的夜晚,月亮在林间升起,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9)
齐: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齐:《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抬头),低头思故乡。(做低头做思念状)(10)
男:从古至今,很多诗人望月抒怀。曹操的《观沧海》(东临碣石)
(11)便是其中之一。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重音)(两掌放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