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主题突出、内容充实、富有现实意义的满分佳作。
文章开头从大家熟知的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三个和尚没水吃' 的俗语说起,恰当贴切,展示了小作者扎实的语文功底和联想能力。接下来, 用一个关于蚂蚁的小故事生动地阐释了团结就是力量的主题,然后,由物及人,联系现实,用活生生的抗震救灾事实再次深刻地阐释了主题。突出了 这一主题的现实意义,表现出小作者深刻的思想积淀。
纵观全文,作者联系素材、剖析素材的能力以及思考问题的深度均超出 了同龄人的水平,值得赞赏。
(三)团结生出爱的火花
大海之所以浩瀚,是因为它汇聚了千万条河流;大山之所以高耸,是因为它凝聚了千万块巨石;大漠之所以广袤,是因为它团聚了千万颗细沙。团结生出伟大,团结生出力量,团结同样生出人性的光辉。
当大地在猛烈地颤动时,全国亿万人民的心也在随着颤动。一时间,白衣天使、子弟兵、志愿者踊赴抗震救灾的前线。
圣洁的白云永远为你绽放一一
那穿梭在废墟里,走动在帐篷中的白色身影,他们见证了生命的坚韧,也向世人诠释了职业的神圣。在汶川地震中,在那个破旧的寺庙里,有32个婴儿出生在了产床上。他们的出生凝聚了白衣天使的心血。白色的身影穿梭在房前屋后,他们不停的付出,换来一声声娇嫩的啼哭。当记者采访一位医生时,他说这是全体医护人员的功劳在白衣天使爱的团结中诞生了不屈的生命。
常翠的四季青为你骄傲一一
他们挥汗如雨,就算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这是子弟兵救人的宗旨。在大地震发生后的168个小时子弟兵仍然没有放弃救人的信念。当他们用生命探测仪探测到生命存在的迹象时,他们欢呼雀跃。在拼尽了几十个小时后,幸存者被救出,子弟兵用绿色染透了生命,他们让生命充满生机,生命因他们的团结而万古长青。
灿烂的野菊为你喝彩一一
那一条条橙色的丝带飞舞在天地间,也温暖了一个个受伤的心灵。他们是抗震救灾的志愿者。在废墟上、病床前、道路上,他们伸出爱心的双手,帮扶一个个期待救助的心灵。正是因为有他们的爱心,救灾工作才顺利进行他们是野菊花,香气也许不怡人,但品质却感人。在他们的团结心中,生命的道路被开启,被抢通。
在汶川大地震中,爱在团结中生出,苦难在团结中化解。这是因为,13亿中国人坚信:再小的爱心乘以13亿都会变成爱的海洋,再大的苦难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微不足道。团结13亿的力量,生出爱的火花!